职高音乐教学的新模式

时间:2022-01-08 10:14:39

职高音乐教学的新模式

本文作者:王晶娣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体育运动学校

职业学校的学生要比多数普通中学的学生更早的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学习,然后走入社会,所以让他们懂得珍惜,懂得感恩也是可以通过音乐来表现的,如《烛光里的妈妈》、《懂你》、《父亲》、《听妈妈的话》、《感恩》、《爱在天地间》和《感恩的人生》等,都是能代表学生们心声的歌曲。3.课前三分钟听赏流行音乐我有一段时间有意在课前三分钟,留给学生听一些他们喜爱的流行音乐,或唱一首流行歌曲,因为情感的表现可体现在严肃音乐之中,也可表现在通俗、流行音乐之中,学生平日所接触的是大量的通俗音乐,如在课堂上禁止这些流行音乐,效果就可能适得其反,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生带来了很多好的流行歌曲,如《红旗飘飘》、《祖国不会忘记》这些歌曲,不仅学生喜欢,而且内容也很健康,《我相信》和成龙的《男儿当自强》能激起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挫而不折,积极进取。让学生自己寻找他们喜欢并且有健康意义的流行音乐,让他们自己介绍音乐和共同分享音乐,激起他们对音乐的学习兴趣。课前的三分钟若利用得当,长此以往,学生就积累了很多课本以外的音乐歌曲和乐曲,从中得益非浅,使教学充盈着丰富多彩的内涵。同时让个人走上讲台,展示个人的风采,在台下同学的赞许中,获得自信,个人的表现欲得到满足,大大提高了他们的主动意识。

“小组合作”模式

“个人展示”激发了他们的“表演”欲望,激发他们主动学习,主动参与,充分体现了人人争当课堂主人的理念,而“小组合作学习”就是与“个体学习”相对应的一种教学策略和学习组织形式,是一种学生在小组中通过明确的责任分工,完成共同任务的互助性学习。如,在教09高职的学生欣赏管弦乐曲《春节序曲》这一课时,我让每个小组轮流到讲台前来进行表演,互相竞争,评比:有的小组上来表演扭秧歌;有的小组每人拿一件打击乐器为乐曲伴奏;有的是口琴表演乐曲的主旋律。最后评比出“最佳表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配合奖”等项目。一堂课下来同学们是个个兴高采烈、充满了喜庆的气氛。所以小组合作学习可以使每个学生平等地参与学习,并有充分发言和表现自己的机会。小组合作学习本质上说是一种沟通与合作的活动,就是将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起来,是一种有效而又十分可行的教学模式。

生本考试模式

职业学校的音乐考试要不同于传统的背唱歌曲、乐器演奏、笔试答题等考试方式。积分制考试方法是我的生本音乐考试方法:首先让学生复习;然后小组讨论考试的形式、选用的曲目等;十分钟后采用生本小组合作考试的方法。经尝试后发现课堂纪律变得井然有序,台上的同学认真、大方,台下的同学守纪、有礼,一次音乐考试就像一次班级音乐会,老师就像评委在下面观看表演,并即时给每个节目亮分、点评。随着生本考试模式的实施,让学生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小组成员的凝聚力和合作意识,使每个学生都知道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得分。当然学校音乐课实行了积分制以来,各班课堂纪律好多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同学之间合作意识加强了,后进生在小组成员的帮助下,对音乐课也有了信心。生本小组之间比纪律、比成绩,班级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实践证明,生本课堂教育模式在音乐教学中有其得天独厚的功效。教师也应彻底地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把学习的空间和自由还给学生,而学生一旦在教师的支持下主动地学起来,则将成为一支极其宏大的创新力量,更是明天的创新的力量。它又会大大促进现今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专职音乐教师,我将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在课堂上再实践,真正树立起“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并形成新型育人观念,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