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篮球课中拓展教育法的实用性

时间:2022-01-07 11:27:10

校园篮球课中拓展教育法的实用性

本文作者:柯育平工作单位:湖北理工学院体育部

更新知识、接受新鲜事物为拓展教学服务

教学是一个由师生共同完成的双边活动过程。体育教学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其任务是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技术与技能,增强其体质,培养其道德、意志、品质等。它是学校体育实现的基本形式,是体育目标的实施途径之一[2]。所谓的高效课堂在笔者看来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教与学的有效统一与共振,获取教学活动的最佳效率。然而如何合理拓展教学内容,打造高效课堂,实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目标”就成为我们一线教师要解决的问题[3]。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兴起,今天已不是昨天的翻版,昨天的复制品、教育已不能满足今天的要求了[4]。篮球教学过程中,学生个体间存在着差异,学生在课堂中的需求不同,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体育教学更要为“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的总体目标服务,立足学生的全面发展、自主发展和个性发展。教师在围绕课堂教学内容和目标任务为主体的同时,要根据学生的个体需求,拓展教学方法,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教学是知行统一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利用那些变抽象为具体、变理论为实际的生动的教学手段,不仅能教给学生知识,更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5]。教学的方法手段多种多样,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擅于开发创新,知识要不断的更新,从中接受新鲜的事物,为教学中的拓展思路,丰富教学方法打下基础。

高校篮球选项教学目标及内容

高校篮球选项教学主要是围绕完成高校体育教学目标为主导路线,在教学要求上从培养学生兴趣的角度出发,让学生在掌握基本功和基本技术的基础上,学会篮球运动方法,并了解篮球运动竞赛的方法和组织程序,力求增加学生把篮球运动作为终身体育锻炼手段的机会。篮球教学内容围绕篮球技术、战术和身体素质的要求,在篮球选项教学中以这些主体内容进行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及综合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篮球选项教学为了满足全体学生的需求,教学过程中从基本的技术教学为基础,主要是为了弥补部分学生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篮球技术上的空缺,同时对有基础的学生进行技术上的规范,有益于篮球活动在高校的开展。篮球教学的基本技术以双手胸前传接球、原地和先进间高低运球、单手肩上投篮为主,根据学生的能力情况,拓宽教学内容和范围。身体素质是各项体育运动的基础,根据项目的特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是体育教学的最终目的。

篮球教学方法的拓展

教学方法的拓展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我们充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基础上,利用一切教学手段与方法吸引学生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并慢慢建立起篮球文化观在上一点已经做了探讨,这里要考虑的是将篮球文化观与实践相结合,使之相辅相成、齐头并进[6]。通过发现法、提问法、情境法、讨论法、游戏法、竞赛法等教学方法和手段来提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兴趣及激情。发现法如高低运球教学过程中,先让学生自己运球,教师只提出来要求,不讲动作要领,可在学生练习的过程中,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给学生进行规范动作的讲解和动作的要领,以及常见的错误动作等。让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再通过教师的指点,学生会产生深刻的印象,可以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运动激情。提问法可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更能了解学生的需求,教师可根据学生的需求来满足学生学习的愿望,按学生所需来完成教学内容,很好地完成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同时也激发出了每位学生的学习激情。情境法体育教学受天气的影响,天气太热太冷或下雨对教学都有一定的影响。人性化的教学方式,给学生以关爱,同时教师通过丰富多彩的组织,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应对自然环境对教学的影响,让学生体会到关爱,同时从教师的教学组织过程中学习更多的健身锻炼手段和方法。讨论法篮球教学是一项集体性与个体表现都能得到体现的科目,教学比赛能充分展现学生的激情,教师在学生比赛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叫停比赛,与学生进行分析讨论,让学生在比赛中技、战术得到更充分的发挥。篮球课程的考试也通过分组比赛来进行,促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团队意识的培养,也让学生在小组中进行讨论,制订团队进攻和防守战术。充分地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使篮球教学达到教学利益的最大化。游戏法游戏法教学主要的作用是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游戏也可分为个人竞技性和团队协作性游戏,个人竞技性游戏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也可能促进学生对个人技术和身体素质的提高。团队协作性游戏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也可以增强学生间的凝聚力。竞赛法篮球运动由游戏演变而来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篮球规则的不断更新,篮球运动的竞争,超越和对抗的价值观得到了更为突出的表现。当今篮球运动的竞赛性多种多样,常见的一对一(斗牛)、三对三、四对四、五对五,以及表演赛中有充分展现个人能力的投篮比赛、扣篮比赛和技巧比赛等都具有竞技性和挑战性。篮球教学过程中对各项技、战术和身体素质的练习,可以拓展为竞赛,如:运球可一对一对抗、也可以多人对抗,传接球和投篮同样也可升级为竞赛,竞赛的过程中,教师所提出的要求是关键,他对学生在掌握技、战术和提高技、战术能力都有重要的意义。不同的时期要有不同的要求,要求围绕着学生对学习所掌握的程度来进行,要求要适合于教学中的循序渐进的原则,才能达到教学所要达到目的和效果。

高校篮球选项课中拓展教学法的运用,教师要不断更新知识、教学中要不断创新,来满足学生的需求,根据学生情况和需求,有目的地进行拓展。篮球教学中拓展教学法的运用在围绕教学内容和目标的主体条件下,要遵循教学原则,同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调节,才能充分地激发学生的运动激情和兴趣,才能让拓展教学法在篮球课堂中产生最佳的效果。篮球教学中拓展教学要结合篮球运动的特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个体表现欲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让学生通过拓展教学方法能更好地接受和掌握篮球运动的有关知识,学会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和练习来提高个人的身体素质,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