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音乐教学革新与发展

时间:2022-01-07 10:24:48

小议音乐教学革新与发展

本文作者:赵岩工作单位:新乡学院音乐系

1.资金、设施投入不足在普通高校,教学的重点仍是专业课与文化课的教授,音乐专业不能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因此在有些学校音乐课程存在着师资力量薄弱、硬件设施不足、资金投入紧缺、教学观念滞后等问题。其中学校投入不足使得音乐课程的顺利开展失去了物质保障。很多教师有心开展音乐教学,却苦于没有空间与设施,一些学生团体想举办一些类似于歌唱比赛、音乐节等社团活动,也往往因为资金筹集不到位而导致计划夭折。2.师资力量薄弱人才培养离不开教师。音乐教学更离不开专业知识扎实、教学方法灵活的高水平教师,教师若只有狭隘的视野和残缺的知识结构,则很难胜任音乐教学工作。专业师资力量的薄弱,将会对学生入学后接受正规的音乐教育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教师无法为学生讲授一堂令人拍手称赞的音乐课,也不能让学生在音乐中享受到艺术的美感,必要的时候学校还要到校外专业艺术院校中请代课教师老师授课,或者学生只能自己研习,这种师资结构不合理的现象长此以往,很容易制约音乐教育教学的发展。所以说引进、培养适合当代高校音乐教学现状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促进当前高校音乐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3.教学模式陈旧单一,课程设置死板目前一些高校音乐教师仍沿袭音乐专业院校的课程设置模式——专业课采取一对一的小课教学模式。有些普通高校开设的音乐学专业,课程基本上是照搬其他艺术类院校或师范类院校安排,导致课程设置与本学校实际情况不相符,使得教师在授课上无所适从。由于音乐课程设置在高校的发展历程有限,课程的产生和发展受到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所以过去音乐教学借鉴其他院校课程设置的做法有一定的合理性。但随着综合院校的不断发展,社会对高校人才的真实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这样片面、单一的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方法已不合时宜,一味模仿,毫无原则的兼收并蓄,已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和高师学生发展的需要。

1.增加音乐教学资源的投入在高校音乐教育中,音乐教学设施、资金投入是制约音乐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是确保音乐教学正常进行并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钢琴、多媒体、手风琴、风琴这些现代化的设备和储备足够的音乐图书、唱片、光盘等资料,是高校音乐教学中必不可缺少硬件保障。只有教学环境的改变,音乐的自身价值才能得以体现。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对高校音乐师资、设备等的教育投入力度,改善教学环境条件。学校应对音乐课程的教学给予充分的重视,应有计划、多渠道筹措音乐教学设备专用资金,加大财政资金的补贴、教辅资料的投入,逐年添置必备的教学用具,修建专用的音乐教室,丰富音乐课堂教学内容,支持鼓励音乐相关活动的大力展开,使高校音乐教育得到长足发展。这样可以让老师吸取更多的音乐前沿消息,也丰富了学生的视野。2.提高高校音乐教师素养高素质的专业教师是合格、优秀的人才培养的重要前提和必要条件,也是音乐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充分保障。面对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专业、基础各异的教学对象,高校音乐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还要在天文、地理、历史、舞蹈等方面加强艺术文化底蕴的积淀,教师要有意识的不断提高学历层次、拓宽知识结构,应加强学术交流,开发新的研究课题,了解本领域最新学术动态,积极钻研音乐表演技艺,积累丰富的演唱、演奏曲目,为提升专业业务素质、艺术能力、表演能力和教学技能创造条件。3.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高校音乐教育是塑造大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资源,对人的全面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教学内容多元化、教学模式层级化是高校音乐教育深入发展的重要保障。首先,教师要把具有时代气息的创新教育理念引入音乐课堂,摒弃传统落后的“我讲你听”“鉴赏讲解”的教学观念,根绝具体现实情况与学生的具体要求,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教师在普通的课堂教学基础之上,还可以引入实践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组织学生多开展音乐会、社团活动,举办歌唱比赛、文艺演出等各类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艺术实践中锻炼自我,提高自我,接受歌唱艺术的熏陶,让他们将所学的音乐专业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此外,教师教师要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可以充分利用电化设备辅助教学,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技术和手段,制作出适合学生特点,便于学生自主学习的视听材料,并多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资源,多层面拓宽、挖掘音乐教学,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同时,激发学生接触音乐、欣赏音乐的兴趣,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