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教学与情感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24 03:05:11

高中音乐教学与情感教育研究

【摘要】音乐教育所带来的作用不断增加,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培养艺术思想和高尚素养,还是对情感上的审美教育。本文中详细说明了高中音乐教学中情感教育的重要性,并给出将二者完美融合的相关建议,促进高中音乐教学的全面推进,培养更多人格健全、具有魅力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高中音乐教学;情感教育;融合探究

自古以来音乐就具有独特的魅力,可以释放和表达人们的内心,也能引发聆听者的情感,而音乐教学是一种使人表述其自身情感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真情实感,也能缓解压力,引导其以正确的心态面对生活。然而现阶段的高中音乐教学存在许多弊端,仅仅是形式上开设了课程,多数作为“自习课”而存在于学生学习中,并未起到音乐教学的目的,也未能将情感教育融入其中。

一、高中音乐教学的现状和融入情感教育重要性

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核心素质教育被越来越多的运用于教学中,也有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发现将情感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往往能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特别是在高中时期,学生处于各种观念不成熟的时期,又面临沉重的课业压力,音乐教学有助于学生塑造完善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潜力,针对性的发展个人能力与专长,建立自信心和良好的心理能力,对于高中生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且音乐教学与其他课程相比,更需要情感的融入,音乐本质就是一种感情的表达方式,当二者相结合时,会散发更为动人的魅力,也更能吸引学生融入其中,利用音乐表达的自己的情感,利用情感创作更为动人的音乐作品。然而在现阶段,我国高中阶段更为注重对学生基础能力的培养,往往漠视了学生的个人差异,采用死记硬背的方式进行教学,在音乐教学上,更是存在偏见,认为音乐的作用只是调剂学生课余生活,一些学校并没有开展系统性的音乐课程,一些学校甚至完全取消了音乐课程,个别认真学习者也只是将音乐作为加分项目,技巧性和目的性较强,音乐教学涉及到的范围很窄,音乐教学中的情感力量没有得以发挥。

二、高中音乐教学与情感教育的融合

(一)高中音乐教学中增加感情投入。教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对于音乐教学而言,需要教师展现音乐素养和个人魅力,因此要想将高中音乐教学和情感教育完美融合,需要教师在音乐课堂中投入自身的情感,以借此调动学生的情绪,融入到音乐中。要做到向学生传达准确、丰沛的情感,需要教师充分了解音乐创作者的背景、经历和创作动机,在教学中可以辅加动作、表情等,并且深入浅出的将这种情感采用各种形式传达给学生,促使学生产生情感共鸣。(二)高中音乐教学情境的创设。与中小学生相比,高中生更具个人想法,也具有较好的情感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往往能举一反三的了解教师的想法,但由于音乐作品时常是来源生活却高于生活的艺术,很多中学生很难静下心来理解音乐创作者的想法。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选择创设恰当教学的情境,使学生直观的了解音乐作品,甚至主动参与到音乐情感教育中。常见的方法包括故事情境法、舞蹈活动情境法等[1],创设合适的情境后,可预留时间便于学生进行交流、完善,带来更好的活动展示,使学生在表演中充分融合情感与音乐,培养自身能力的同时增加自信心,对于学生的表现进行详细评价,鼓励学生进行完善并争取机会再更大的舞台上进行展示。(三)充分发挥音乐的听觉效果。音乐需要人充分利用听觉系统,音乐作品在音色和旋律等方面存在差异,也会传递出不同的情感色彩,音乐情感教育的一大重点就是教导学生聆听音乐作品,体会音乐的独特魅力,在教学中,教师也可以借助其他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其他感官,将文字、视频和音乐等相结合更为具象化的表现音乐作品,将音乐教学和情感教育相融合。(四)鼓励创造性思维的融入。艺术往往会激发人的创造性,一些学生表示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会产生自我表现的冲动,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当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将自己的情感借由音乐得以表达,甚至创造出表达自己情感的音乐相关作品。考虑到此过程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教师可以引进现代化信息技术,简化音乐入门的难度,给予学生更多音乐基础知识的指导,使学生产生更多的兴趣,减少音乐创作的局限性,也能使学生和教师之间具备更多的情感、默契,有助于音乐教学的推进。除此之外,应当增加传统音乐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比例,包括传统古乐器、古曲谱等,在音乐教学中增加民族特色,更能唤醒学生的爱国情怀、人文精神,指导学生了解自己民族的音乐知识,进一步深化音乐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音乐是一种极富魅力的艺术,在一些调查中发现,许多人会后悔没有在儿童时期学习一门声乐,然而对于一些正在学习音乐的青少年而言,又常常会产生厌烦心理。这主要是因为现阶段的音乐教学不是以激发兴趣作为教学手段的,学生往往会在日复一日枯燥的练习中磨灭对音乐的兴趣,最终放弃这项爱好。且调查中发现,高中生对于音乐有了一定的认知,愿意静下心来学习音乐、品味音乐,但是往往会因为繁重的课业而缺少时间,这也就造成了当代学生缺少审美能力和情感感知能力,缺乏自己的个性和创造性思维,常常人云亦云。对此应当结合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等多方面力量,充分利用各种手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重视高中音乐教学,了解其教学的重要性,在音乐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也尊重学生的情感反馈,培养教师的基本素养,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展现个性,培养健全、积极的人格。

参考文献:

[1]邹巧.高中音乐教学中的情感教育分析[J].信息化建设,2016,12(12):112-114.

作者:于晓波 单位:山东省桓台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