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民间音乐教学分析

时间:2022-06-13 10:55:21

高职民间音乐教学分析

一、高职院校民间音乐教学的主要作用

民间音乐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蕴含了深刻的文化底蕴,更是非常珍贵的音乐教学资源。高职院校开展的民间音乐教学实践,能够有效挖掘其艺术魅力,帮助学生掌握更加丰富的民间音乐内涵。具体到教学实践,高职院校民间音乐教学的主要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帮助学生了解民族历史文化。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地域辽阔、气候多样、地形复杂、民族众多。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广大劳动人民通过生活实践,运用卓越智慧,创造了缤纷绚烂、特色鲜明的民间音乐。这也成就了我国民间音乐的种类繁多,因为民族特点、地域环境、时代背景、创作题材、审美品位的不同,民间音乐的类型也不尽相同。但都以本地大众音乐审美为基调,体现了民间音乐产生时的社会背景、经济状况、风俗文化、审美需求等。基于此,高职院校开展民间音乐教学,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进程,了解各民族的音乐文化特点、所处地域条件、大众的性格特征等,从而加深对我国深厚历史底蕴、多元文化类型的了解。(二)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民间音乐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特征和艺术审美,它向大众传达着一定的历史条件下群体的审美理念和审美品位,包括服饰妆容、生活习惯、风俗信仰等。同时,这些审美要素也逐渐成为各民族音乐形式风格不一的决定性因素。比如:学生看到“呕欠”(即银衣),即刻想到苗族歌舞;听到《达坂城的姑娘》的音乐旋律,便想到美丽的新疆少女;马头琴音乐一响,就知是蒙古族音乐等等。显然,通过学习民间音乐,学生可以了解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民族的音乐审美特点,提高其音乐审美的敏感度。正所谓“艺术内涵的美是相通的”,民间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对学生综合审美能力的提升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三)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民间音乐植根于民间沃土,产生于劳动人民的生产实践之中,是古代群众主要的休闲方式和精神寄托,尤其是一些充满了积极正能量的民间音乐内容和形式,更是展现了深刻的艺术内涵。所以,民间音乐也体现了民众的生活期望与渴求,帮助他们在艰难时期依然保持饱满精神和奋力拼搏、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这些恰恰是身处和平年代、衣食无忧的当代学生所欠缺的。在高职院校开展民间音乐教学,不仅加深学生对民间音乐内涵的理解,更有助于培养学生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其良好的意志品质。

二、高职院校民间音乐教学效果不佳的原因分析

近年来,民间音乐课程逐渐在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学中受到了重视,也进行了很多的创新和改革。然而,由于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民间音乐教学的效果还有待提升。原因大致有以下两个方面。(一)尚未引起充分重视,课程比重较小。我国的音乐教学结构受西方的课程构建影响较深,严重抑制了民族音乐教学的特色发展。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学虽几经改革,但一直以西方音乐教学的理论和经验为基础,未能突出音乐教学的民族性特色。近年来,面对民间音乐文化的不断流失,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高职院校民间音乐教学活动的开展,然而改革效果并不是很显著。不难看出,当前高职院校音乐教学的课程设置依然以西方音乐教学内容为主,民间音乐课程比重较小,使音乐教育缺失民族文化的传承与民族精神的积淀。(二)教学方法较为陈旧,难以吸引学生兴趣。由于民间音乐起源于民间,传统的传承方式为“口口相传”,由经验丰富的艺人直接将知识、技法等传授给学艺者,即为我们通常所说的“师传弟子”。然而,不同艺人的教学方式有很大不同,民间音乐在传授的过程中具有很大的自由性,且很少记载在书本上,因此很多民间音乐没能完整地保存下来。随着国家对民族音乐文化的日益重视,民间音乐逐渐被引入到各级学校的课堂教学内容中。然而,由于民间音乐教学在高职院校起步较晚,教学体系构建并不成熟,导致高职院校民间音乐的教学模式难以脱离传统教学的桎梏,教学方法的创新度不足,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

三、高职院校民间音乐教学开展策略

作为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的摇篮,高职院校须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民间音乐的顺利开展,不仅为民间音乐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提供平台,同时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出适应时展的高素质人才。(一)增加民间音乐课程比重,重视教学效果。正所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高职院校的民间音乐教学开展应充分考虑民间音乐的传承与发展问题,尤其是在课程的设置上,增加民间音乐内容的比重,构建较为完整的民间音乐体系。涵盖不同民族的音乐门类、音乐形式及音乐风格等,使学生能够接受系统化的民间音乐教学,在深入了解民间音乐文化的同时,领略民族音乐的内涵和思想情感。此外,由于民间音乐与西方音乐属于两种不同的音乐类型,在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学中,应将两种教学内容结合起来,使学生更全面地了解中西方音乐的异同,使高职音乐教学效果更加突出。(二)创新民间音乐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开展。近年来,“互联网+教育”模式逐渐兴起,这为民间音乐教学方法的创新提供了便利条件。一方面,互联网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多媒体教学、“微课”教学等,丰富民间教学课堂,使学生产生更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将民间音乐教学内容以图片、音频、视频的形式在课堂上展示,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使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民间音乐、解读民间音乐、热爱民间音乐。另一方面,互联网使得师生沟通更为便捷,这也为传统的民间音乐开展提供了教学途径。教师可以利用QQ、微信等学生喜欢的互联网工具,建立民间音乐课后教学沟通渠道,进一步完善教学。教师不仅可以随时和学生分享民间音乐相关知识,及时帮助学生解决专业问题,而且方便教师监督、检验学生的民间音乐学习情况,便于教师及时调整民间音乐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总而言之,民间音乐作为非常珍贵的教学资源,应该在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学实践中得到良好的应用和实践,尤其是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教华.高等职业教育在传承中国民间音乐文化中的优势和特色[J].艺术百家,2011(S2):363-365.

[2]陆钰娟.高职院校民族音乐教育研究[J].戏剧之家(上半月),2013(7):102.

作者:周云辉 单位:晋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