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律美学音乐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6 08:40:06

音律美学音乐教学研究

音乐教学是我国整个教学体系的重要内容,而在当前音乐教学活动实施时,其中缺乏必要的美学理念和人文思维,都使得整个音乐教育与学生培养之间的关联性“大受影响”。如果我们对整个音乐教学活动的实施要求进行分析,不难看出,其中所需要表达的,不仅仅是文化素材,更重要的是审美素材。而这实际上,就为茶乐艺术的具体应用提供了重要基础。

1茶乐艺术的音律美学内涵分析认知

在对茶乐艺术进行具体传承时,需要从其音律美学的认知和理解出发,通过深度诠释其中所具有的美学思维,从而为其在整个音乐教学活动中的合理应用提供重要支撑。对于任何一种音乐艺术来说,其中所具有的音律美学内涵,不仅反映和诠释了创作者自身的情绪,同时其中所具有的旋律,更是与具体的文化,乃至相应的心理元素等等有着重要融合与诠释。当然,音律是整个音乐艺术中的核心,更是展现整个音乐艺术价值的关键。比如,在我国的音律美学中,其通常使用五声音阶,诠释的美学内涵与我国整个文化机制中的和谐文化,有着本质上的关联与融入。当然,茶乐艺术中其音律的多变性,也让茶乐艺术实现了更好的倾听效果,其中所使用的音律完全突破了单调的美学视角。当然,就茶乐艺术的形成背景和内涵层次看,其中所向我们具体表达的,不仅仅是一种具体的艺术理念,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美学内涵表达。而茶乐艺术,就是整个茶文化机制成熟应用的重要表现。

2当前音乐教学活动的实施要求认知

客观地看,茶文化机制中的音乐艺术是我国的传统民族文化艺术,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极具代表特性的重要艺术机制。可以说,在我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茶乐艺术通过融入具体的艺术元素和美学内涵,从而实现了整个茶乐艺术的全面发展与具体传承。在具体利用茶乐艺术时,我们必须对该艺术的特点进行具体了解。当然,就整个音乐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我们必须认识到其中的核心,并不是简单知识内容的教育与引导,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将系统化的美学理念和审美思维都融入其中。美学思维与精神内涵是我们对整个音乐艺术特色,形成全新认知的独特视角。而对于当前我们所开展的音乐教学活动来说,引导学生具体感知相应的音律美学,其更是基于学生审美教育和艺术素养教育活动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因此,如果我们想要满足整个音乐教学活动的理想效果,就必须基于文化认知和美学传承的视角,从而实现整个茶乐艺术的美学展现与整个音乐教学活动之间的合理融入。因此,在当前整个音乐教学活动中,如果我们想要实现理想的应用效果,就必须在整个音乐教学活动中,无论是其具体的教学元素,乃至系统化的美学展现等等,其都需要与整个茶乐艺术的美学内涵进行有效融入,从而为音乐教学活动提供重要支撑。而茶乐艺术中有着成熟而全面的情感理念及美学思维,比如,从茶乐艺术形成背景看,其实际上更多是在采茶活动,以及饮茶活动等等具体的活动中所形成的,因此,浓厚的人文属性乃至系统化的精神理念,实际上都是整个茶乐艺术传承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所在。

3茶乐艺术的音律美学在当前音乐教学中的具体作用分析

结合茶乐艺术的具体内涵和表现特点看,其中所展现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化风格,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诠释和表达。可以说,茶乐艺术中所具有的文化内涵机制乃至审美情绪,也让我们在品茶时多了一份美的体验,当然,这也是茶乐艺术中具体审美理念应用的最佳效果。客观地看,在目前我们将茶乐与整个音乐教学活动相融合时,必须在诠释具体的艺术色彩基础上,融入相应的精神理念和情感思维,从而实现整个音乐教学活动的最佳效果。当然,对于学生培养来说,完善的情感认知,尤其是审美理念的诠释和融合,才为我们更好开展音乐教学活动提供重要支撑。客观地看,我国文化在形成中,其通过具体应用,乃至情感上的思维诠释,从而形成了诸多艺术元素。而文化艺术历来都是融入与传承后的结果。所以,在具体的文化应用历程中,充满智慧的国人便将音乐元素普遍与生活中的其他艺术相结合,从而实现了音乐文化机制的最佳应用效果。当然,在整个茶乐艺术中,其中所包含和诠释的音律美学,是在整个音乐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所以,在整个茶乐艺术的具体表现过程中,其经常给我们呈现出一种文化艺术上的灵动与美学内涵之感,并且散发着整个茶乐艺术中,所独有的飘洒率性独特魅力。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有浓厚的美学精神内涵,这都能够体现整个文化机制中,对于美学精神境界的具体追求,从而实现对整个茶乐艺术的真正认知和了解。如果我们想要实现整个音乐教学活动的理想效果,就必须认识到音乐艺术,其绝对不是普通的音乐元素,其中所融入的,更为重要的还是一种艺术文化的综合载体,因此,完善诠释文化思维,提升美学内涵,将让整个茶乐艺术的品质与具体的音乐教学活动实现综合提升。如果我们对整个茶乐艺术的内涵所在进行具体分析,不难看出茶乐艺术的音乐素材和文化精神,从而表达出两者之间有着相通的文化精神,在整个茶文化与艺术内涵融合的过程中,也为文化艺术元素的展现,进而诠释了文化精神的合理诠释和表达。

4音乐教学活动中对茶乐艺术的最佳应用策略

事实上,在整个音乐教学活动实施时,如果我们能够选择合适的元素内容融入其中,那么,其中所具有的不仅仅是艺术元素的完善,同时更是从学生学习兴趣出发的教学创新。尤其是,从传统的音乐教学活动的实施状况中,不难看出,其中缺乏必要的文化元素融入,乃至情感诠释和表达,从而限制了学对外贸易生在参与该教学活动时的具体认知和理解。正是融入教学元素,从而让茶乐艺术,散发出历久弥新的文化、艺术气息,也因此,增添了人们对整个茶乐艺术理解时,对美的具体感受和理解,从而使得整个茶乐艺术变得更有内涵沉淀。结合我国整个文化机制和艺术思维的发展状况,不难看出,以茶乐艺术为代表的传统音乐,其中所具有的精神理念和思维中,以及浓厚的音乐元素,始终都是我们利用该艺术元素开展音乐教学活动的重点所在。茶乐艺术是我国传统茶文化核心所在,无论是其中传递的文化素材,还是相应的音律美学,都让整个茶乐艺术的价值实现了最大化传播。无论是其中所传递的文化素材,乃是具体展现的审美理念,都让整个茶乐艺术的价值传递,实现了广泛传播。可以说,只有探究合适的音律美学,才能将茶乐艺术中区别于其他艺术的元素理念进行了充分展现。结合当前音乐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诉求看,其中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思维上的丰富构建,同时更重要的是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其需要注重引导学生,形成必要的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认知。实际上,在整个茶乐艺术中,其不仅是一种音乐艺术的综合展示,同时,也是茶文化精神的全面展现与全面表达。因此,我们合理精准的认知茶乐艺术中,所具有的艺术精髓和人文内涵,将从本质上为我们开展整个音乐教学活动,合理应用茶乐艺术元素提供有效支撑。

5结语

对于茶乐艺术的音律美学来说,其就是基于美学诉求,乃至审美理念的综合诠释。因此,如果我们,能够将茶乐艺术融入到整个音乐教学活动时,其不仅需要丰富具体的教学内涵,同时也要通过融入合适的茶乐元素,从而具体改造教学理念和思维认知,从而实现艺术内涵与审美色彩的全面融入。

参考文献

[1]耿学刚.国外“音乐教学法”有效成分的探究与整合———兼论中国创新性音乐教学理论体系的建设[J].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4):229-231.

[2]孙茂玲.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植入式”教学模式探析———以桂东南采茶舞引入高校体育课堂为例[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2):151-152.

[3]严雯婷.多元文化背景下中小学民族音乐教学的对策研究———以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原则为例[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1):192-196.

作者:欧阳婷 单位:西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