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音乐在技校音乐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3 08:19:08

多元音乐在技校音乐教学的作用

摘要:在技校音乐教学中,音乐欣赏占有的地位十分重要,学生可以通过聆听和感受具体的音乐作品,从中获得精神升华和内心的满足。音乐课程是我国技工学校教学的重要课程之一,将多元音乐应用在技校音乐教学中,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音乐知识的掌握水平。本文通过分析当前技校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将多元音乐渗透音乐教学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音乐教学;技校;对策

在技工学校中积极开展音乐课程,可以传播美学,使学生得到美育教育。音乐欣赏教学法已经成为当前音乐教学中的重要学习形式,技工学校的学生,可以在音乐欣赏中净化自身心灵,塑造自身的良好形象。

一、目前技校音乐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的音乐教学课程存在诸多弊端,我们对其进行如下归纳:首先,学生缺乏对音乐的主动欣赏意识。在音乐课程教学中,教师积极主动地教授音乐知识,学生只是被动接受,失去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无法深刻领悟到音乐的内涵,也就无法得到精神层面的熏陶。教师在讲授过程中,只是尽情发挥自己对于知识的了解,忽略了学生对于所讲授知识的反馈。另外,教学缺乏一定的实用价值,很多技工学校忽视音乐课程的学习,教师相应缺乏音乐教学的经验,教材资源不够完善,在音乐课程中所提到的范例缺乏一定的代表意义,对于音乐欣赏来说,教师多带领学生欣赏,对音乐的本质内容认识不足,学生对音乐的专业化认知不够,无法在学习过程中获得音乐鉴赏的美感和内涵。最后,音乐教学师资队伍不够完善,在技工院校的教学体系中,音乐课程一直未得到重视,音乐教师甚至存在兼职其他学科教学的情况,音乐欣赏的课程无法更好的开发与发展。

二、多元音乐对音乐教学的重要性

音乐教学实际上是一种对学生正确音乐审美目标的引导,在音乐课程中,学生的乐曲欣赏能力是个人艺术人文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技工学校大力开展音乐欣赏教学有着重要实践意义,多元音乐在音乐教学中有着重要地位,学生在充分了解了音乐多元文化之后,可以更好地感受到音乐作品的强大魅力。音乐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多元音乐背景归根结底是一种文化背景,并对音乐的鉴赏过程有着较大的影响。多元音乐的背景主要包含个人因素、时代地理因素、民族文化因素等。例如,在对“”时期的音乐进行欣赏时,常会因为其独特的社会背景和音乐风格等,音乐欣赏的角度和方式相应有所不同。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融入多元化的音乐教学背景,并加入民族元素和地域文化元素等,帮助学生更好地欣赏和了解音乐深层的实质。

三、在技校音乐教学中渗透多元音乐的方式

多元音乐教学方法对技校的音乐学习课有着重要作用。当前,技校音乐欣赏课程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首先,教师必须转变师生角色,改善当前陈旧的教学模式,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其次,在多元音乐的背景下,教师应该充分挖掘当代的先进技术,可以通过幻灯片演示的方式,向学生们展示影片和音乐欣赏片段,通过讲解帮助学生了解音乐创造背后的故事。教师同样需要借助外部因素,创造独特有趣的欣赏环境,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音乐的魅力。最后,技工学校必须提高对音乐课程教学的重视程度,同时对音乐教师要定期进行知识技能培训,提高教师的音乐素养,帮助其建立良好的音乐教学理念,真正提高高级技工学校学生的艺术涵养和综合素质。

四、小结

多元音乐归根结底是一种音乐知识与概念的融合,其有效利用对音乐课程教学有着重要意义,技工学校必须适当提高学生的参与度,通过多元化的渗透讲解,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李肖仙.传统与多元传承与创新——后现代语境下音乐教育的思考[J/OL].黄河之声,2017(16).

[2]林荣东.多元文化视角下的音乐鉴赏教学实践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2.

作者:孙淼 单位:淄博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