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音乐教学设计思维分析

时间:2022-09-26 10:42:08

多媒体音乐教学设计思维分析

摘要:当我们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还处于由教师口头教学加上粉笔黑板的教学模式下,多媒体教学,则是可以替代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教师运用多媒体课件教授音乐课程,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有非常大的帮助。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声频和动画效果,能直观地展现出音乐的艺术魅力所在,带动课堂氛围,有效地激发学生在思想境界上的共鸣。本文就多媒体对音乐教学起到的作用、多媒体与音乐教学两者之间的联系,及多媒体音乐教学设计中的创新思维进行归纳整理。

关键词:音乐教学;多媒体;创造性思维

一、引言

随着社会迅速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新课改不断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新型教育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就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正被音乐教师们广泛地使用,已经发展成了时代潮流的选择,由此可见,运用多媒体技术教授音乐课程,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的。所以,我们应该归纳总结出丰富的经验,更好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音乐教学,使之发挥出更显著的成效,为学生带来更好的教学引导服务。

二、多媒体技术与音乐教学的关系

音乐教学是每个学生必学的人文学科之一,在学生美育教育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主要途径之一。学生接受音乐知识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学生接受了审美知识,从而建立良好的审美观念,使得学生在其他学科的重压下,能在音乐课程上得到充分的修整,调整学习氛围,精神上得到放松。音乐课程的内容是多样化的,生动有趣的、活泼的,融入了时代历史知识和各个民族的文化,由基础的音乐知识的奠定,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自主区分音乐类型,寻求自己喜欢的音乐,陶冶情操,得到使自己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和艺术的氛围。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中,音乐教学方式方法比较简单,教师的教学想法以及学生对于音乐课程的认识都比较模糊,音乐课堂上只有极其简单的乐器,比如一架钢琴,仅供老师教学使用,学生唯一能接触的,仅仅是一本音乐教材,一节音乐课程就在老师的弹唱,学生跟唱中草草结束,完全不能满足学生对于音乐知识的发掘以及对音乐的好奇心。现如今,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在音乐教育的发展路程上发挥了强大的作用,不仅替代了传统的音乐教育模式,也提高了学生对音乐领域的认知,使沉闷简单的课堂添了几分色彩,课堂氛围更加活跃,学生也会感到轻松愉快,提高兴趣。多媒体技术是声频、图像、动画、文字等多种信息同时传达方法的综合体现,随着计算机技术迅速的发展,多媒体技术也在逐渐地发展,使之传达出来的内容,更加形象,能够直观地呈现,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在音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能使学生感到身临其境,融入到音乐的艺术氛围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水平,对推进教学进程也有很好的效果。多媒体技术和音乐教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相互作用,不可分离。

三、多媒体技术在音乐教学中发挥的作用

1.多媒体技术可以创设情景

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从听觉上刺激大脑神经,领略音乐的灵魂。音乐理论家修海林说过:“音乐即产生于音乐家对形象的审美感觉中,又存在于音乐的再现中。”所以,沉醉于音乐当中也要体验到这种意境。教师运用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中,能够使学生先享受听觉上带来的冲击,然后融入到该音乐的意境中去,通过多媒体技术带来的现有的图像、声频、文字等,让学生能够较快地直观地了解到音乐所要表达的意境,并进入其意境中。

2.能使学生了解不同的文化

音乐就是表达文化的载体,这些文化包括了各个民族或者说国家,细分可以包括不同的职业、群体。不同民族、国家所经历的历史事迹等都可以通过音乐来回忆、怀旧,歌颂其美好。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相结合,将不同民族的音乐文化、音乐的背景信息以及所表达的意境呈现在学生面前,由学生慢慢地了解、仿佛身临其境。例如,在学习《嘎达梅林》时,在教学中用多媒体课件,学生可以从MV中了解到二十世纪初我国蒙古族人民嘎达领导人民起义的英勇事迹。

四、多媒体音乐教学设计中的创造性思维

现如今多媒体技术教学已然得到了教师的广泛运用,但依然面临着多问题。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只是简单地将音乐教材的内容制作到课件上,内容方面缺乏相关性,不符合学生发展的实际要求。在设计多媒体音乐教学的课件中,要充分发挥创造性思维,教师应该多去图书馆查看资料,让教学内容得到延升,使得内容丰富,同时提高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学习应该定期安排教师接受多媒体技术方面的培训,提高多媒体技术运用的操作能力。在多媒体音乐教学中,要发挥想象力,创新多媒体课件,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共鸣,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当然,多媒体技术教学只能作为音乐教学上的辅助工具,在设计多媒体课件时不能忽略音乐的实质内容,仅仅追求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创新,从而忽略了教学的本质。

五、结束语

在多媒体课件中创设良好情境,能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其中,学生能够丰富艺术细胞,提高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学习了解到更多的民族文化,增强了教学效果。

作者:朱青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黄山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杨勇.浅谈多媒体音乐教学设计中的创造性思维[J].时代文学(下半月),2012,05:233-234.

[2]冯蔚然.刍议多媒体音乐教学设计中的创造性思维[J].艺术科技,2015,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