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探究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5 08:54:14

初中音乐探究式教学研究

【摘要】引导探究式教学以解决问题为中心,除了注重培养学生独立钻研能力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此教学方法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等步骤促进学生掌握所学的知识,并最大限度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初中音乐教学中运用引导探究教学能唤醒学生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联想,开启幽闭的心智,做到了在欣赏中发现、活动中学习、主动中发展、合作中增智、学习中提升、探究中创新,最大限度地开发创造潜质、培养创造意识,拓展创新能力,实现健康成长。

【关键词】初中音乐;引导探究;优化;音乐教学

《基础教育改革纲要》提出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实现由“厌学”到“乐学”的转变。为此,我以课堂教学为改革的突破口,依据新改要求,本着“以生为本”原则,根据教与学的双边活动特点,按照“动起来———乐起来———想起来———做起来”的教学程序来设计初中音乐教学,进行了“引导探究教学模式”改革,具体做法如下:

一、创造条件,激发欲望,满足要求,创造“动起来”的意境

心理学知识表明,需要具有追求探究的倾向,是积极行动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的源泉。学生在学习音乐过程中常常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需要。音乐教学就应该根据学生的心理需要,采用多内容、多层次、多变化的程序教学法,指导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真正“动起来”,自主学习,主动建构,自由发展。如在音乐欣赏类教学中,聆听歌曲尽可能避免单纯、枯燥的反复听;而应将课本知识与学生实际需要结合起来,创设出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的意境,使课堂变成学生燃烧激情、释放才智、拓展思维、彰显个性的探究平台,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二、师生互动,体验乐趣,愉悦身心,创造“乐起来”的情境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动机是引起学生学习行为的内趋力。初中学生正值青春年少,富有梦想和追求,学习音乐、成就梦想就是动机之一。为此,音乐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需求,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轻松活泼的教学模式来激发学习兴趣。如教唱《好日子》歌曲可结合学生来自不同地域的实际,先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谈家乡变化的感受;接着提问在丰收的季节和幸福的日子里用哪些形式来表达内心的喜悦;于学生们畅所欲言地说出许多种表现形式后引导学生自由组合,采用自己喜欢的形式比如舞蹈、演奏、朗诵、书法、绘画、小品等形象地表现喜悦之情。这样的教学既突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又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三、营造氛围,开启心智,拓展素质,创造“想起来”的环境

心理学实验证明,在宽松自由的时空内人的思维最活跃,人的创新性思维活动体现得更为突出。教师要善于营造宽松、融洽、和谐、自由的教学氛围,善于使用夸奖的言辞、友好的微笑、热情的鼓励来激发学生不断创新的欲望;打造“想起来”的环境,使学生在没有任何压抑和强制的学习环境中驰骋思维、质疑解难,于讨论中毫无顾忌地发表见解,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四、消化吸收,实践演练,发展能力,创造“做起来”的佳境

哈佛的名言是“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让人不断提出问题,思索问题。”为此,在教学实践中我注重“授之以渔”,用科学思维方法引导他们会问、敢问、善问、能问。创造“做起来”的佳境可以使学生在消化吸收、巩固教学成果的同时,进行实践演练,发展创造能力并获得成功体验。为了保证课堂教学有序、科学、实效,一方面将个人展示与集体展示相结合,在独立创编、互看互学、共同进步中展示活泼愉快、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是科学安排教学密度和师生活动的量度,使学生激起自主学习的强大动力,获得发现问题的喜悦感、解决问题的挑战感、问题解决的成就感,进而产生非凡的教学效果。

五、积极开展课外音乐活动,提高中学生的音乐素质

开展课外音乐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进取精神,培养学生关心集体、团结友爱、遵守纪律的良好品质,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巩固与提高学生在音乐教学中所学的基本知识技能,扩大音乐视野,丰富音乐经验,增强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爱好,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下面主要谈谈以大型团体表演为例的课外音乐活动的点滴体会:①课外音乐活动既能提高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能力,又能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在大型团体表演的排练当中先让学生听唱,理解歌曲,逐步培养学生感受音乐的诸方面表现要素,使学生在美的素质、美的陶冶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美的思想教育,培养学生感受音乐和理解音乐的能力,并能在此基础上展开丰富的想象和联想。②课外音乐活动对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起着催化作用。在活动中,要善于发现学生个性特点,鼓励学生充分表现。学生的表演才能得到施展,潜能得以挖掘,找回了自信,“我能行”成了学习生活的动力。在鼓励学生个性表现的同时,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使学生感受到和谐美,从而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并学会协调人际关系。通过音乐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换来的不仅是全体学生音乐知识的丰富,更主要的是对学生道德素质、心理素质、文化素质方面都有促进作用。因此,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在素质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实践证明,在初中音乐课教学中使用“引导探究教学模式”能唤醒学生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联想,开启幽闭的心智,做到在欣赏中发现、活动中学习、主动中发展、合作中增智、学习中提升、探究中创新,最大限度地开发创造潜质、培养创造意识,拓展创新能力,实现健康成长。

作者:黄永昆 单位:威宁县金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