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学策略探究

时间:2022-07-27 04:26:12

高校音乐教学策略探究

摘要:地方音乐具有鲜明的文化色彩,是我国音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将重点就高校音乐教学中纳入地方音乐的策略进行探讨,以期能够为音乐传承以及高校音乐教育质量的提高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学;地方音乐;融合

地方音乐是传统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浓烈的文化特色,在地方文化发展和经济建设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将地方音乐纳入到高校音乐教学当中是实现音乐传承以及文化传播的一个有效途径,有助于对地方音乐的传承和发扬,还能够切实体现出高校地方教育特色,进而真正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音乐文化内涵的产业。本文将重点就高校音乐教学中纳入地方音乐的策略进行探讨,以期能够为音乐传承以及高校音乐教育质量的提高提供一定的借鉴。

一、高校音乐教学中纳入地方音乐的意义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经济全球化正在逐步的推进,随之带来的是世界范围交流的进一步增多,这直接推动着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而同时人们的音乐审美也在悄然的变化着。受到多元文化的影响,人们对于音乐的审美往往更多的局限于有着明快节奏的现代流行音乐方面,以地方音乐为主要代表的传统民间音乐处于不利的境地,使得地方音乐被忽视,影响到音乐的传播,也使得地方的音乐特色不能够被好好的保护和传播下去,这样的尴尬境地是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高校音乐教学则是让地方音乐重新焕发生机,并且得以发展和延续的有效手段。从高校功能特征方面进行分析的话,高校教育承担着维护以及传承地方文化的重要使命和责任,那么将地方音乐纳入到高校音乐教学当中已逐步将高校打造成地方音乐发展的基地,并推动地方音乐的繁荣和推广。从高校发展战略层面上看,未来的高校音乐教育必须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不能一味的学习和效仿西方音乐,更为主要的是要加强对本土音乐的分析和研究,有效结合地方音乐来构建多样化的高校音乐教育模式。从高校人才培养目的方面分析,在实际教学当中引入到地方音乐之后能够强化学生对于家乡音乐的喜爱,为地方音乐的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人才。除此以外,地方音乐有着独特的特色,而这些特性能够形成对音乐教师和学生的一种启发,激发其创作灵感和音乐创新力。

二、高校音乐教学中纳入地方音乐的策略

(一)创新音乐教学理念

在高校音乐教学当中纳入地方音乐充分利用以及发挥地方音乐的个性和特色来完善音乐教学内容,积极构建个性化和具有特色的高校音乐教育模式对于音乐教学的发展,高校音乐人才的培养以及地方音乐的保护和传承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而要提高整体的教学质量,就必须要从教学理念的创新着手,提高高校音乐教学的有效性。在全球化步伐逐步加快的社会背景下,多元化的西方音乐极大的影响着我国的音乐市场,而在高校的音乐课堂教学当中更是包含着大量的西方音乐文化内容,忽视了本土的音乐以及音乐文化,只会出现教育方面的偏差。在面对西方音乐时,必须要持有一个客观准确的态度,不能一味的排斥,也不能够片面的强调全部吸收,正确的做法是用开放的眼光以及平等的观念来客观的对待。与此同时,高校还必须要认识到地方音乐文化对于高校音乐的重要性和促进作用,并且能够及时的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音乐教育的长远发展。高校音乐教学理念的创新要做到:第一,构建与地方音乐结合的高校音乐教学体系,将地方音乐作为高校音乐的一个代表及特色。第二,将地方音乐作为一个出发点,对音乐教师的教育观念以及音乐感悟进行培养和锻炼,使得广大教师能够用超高的音乐素养,承担起地方音乐教育的责任。

(二)改革音乐教学模式

为了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纳入地方音乐,有效融合地方音乐的特色,还需要对现有的音乐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将理论和实践进行沟通以及相互联系。在传统的高校音乐教学当中,教学模式往往十分被动和单一,更多的侧重于高校音乐教师的理论知识讲解,要求学生被动的接受和记忆,这样的情况下难以从确立起学生的主体地位,也使得学生不会主动的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来参与学习活动。为了彻底的解决这一现状,必须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必须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并且能够将互动式的教学方法贯穿课堂的整个环节,引导师生多元化的互动交流,这样教师能够更多的了解学生的看法以及学习需要,而学生也能够透过教师的指导获得能力和音乐素质的发展。在互动型的音乐课堂当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进行合作讨论,也可以采用启发引导的方法引导学生总结音乐学习策略。同时教师还可以恰当的运用提问教学法,也就是根据教学内容恰当的设置相应的音乐问题,鼓励学生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和思考,从而发展学生的音乐思维,加深学生对于地方音乐的认知。除此以外,高校也可以邀请地方音乐艺人来校进行交流和分享,组织以地方音乐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活动,更好的传承和保护地方音乐,并推动地方音乐和高校音乐的完美融合。

(三)加强地方音乐分析

在全面推进高校教育改革的进程中,为了进一步用音乐教育的发展,积极打造个性化和有着鲜明特色的高校音乐教育系统需要将地方音乐纳入到整个系统当中,用地方音乐文化来构成有着鲜明地方特色的高校音乐教育面貌。为了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必须要加大对地方音乐的分析和研究,深层次的剖析地方音乐的元素以及其中蕴含的深刻的音乐文化,并且能够逐步挖掘其中的地方音乐特色,将其真正融入到音乐教育环节,设计出与之对应的音乐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更好的传承地方音乐,将其进行不断的发扬和传播。在对地方在对地方音乐进行分析时,可以采用调查研究的方式进行,并且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研究活动当中,丰富学生对于地方音乐的认知和情感体验。在传统的高校音乐教育当中,一味要求学生真的鉴赏优秀的音乐作品,无法让学生获得更为深刻的音乐学习资料。而在实际的放音乐调查和分析研究工作环节,学生可以直接的观察记录,同时还可以透过访谈以及其他多种形式的体验活动来获得一手资料,接下来可以对获得的这些地方音乐文化内容进行深层次的剖析和研究,了解其中的艺术特征,以便能够在音乐学习当中将其进行融合和发扬,让地方音乐价值能够得到最大化的发挥。

(四)积极构建第二课堂

地方音乐在整个传统民间音乐体系当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民间也是一个丰富多元的音乐大讲堂,同样也是对学生进行音乐教育和音乐情感熏陶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对课堂教学平台的一个有力补充,因此可以被称作是高校音乐教育的第二课堂。在第二课堂当中,音乐教师可以更加有效的为学生普及以及传播关于地方音乐的内容,帮助学生了解地方的民俗音乐,了解其中的传统音乐元素,在准确认知其中的丰富音乐概念的同时,还需要认真发掘其重要的研究意义和价值。在生动形象的音乐第二课堂当中,实践可以和书本进行紧密的结合,不断拓宽高校学生的音乐视野,让他们能够获得更加丰富多样的音乐资料和资源,能够进一步的对地方音乐产生深刻的认知。在积极打造高校音乐教学第二课堂时,高校音乐教师可以定期组织学生深入民间,参加到关于地方音乐民俗活动当中,并在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当中,对地方音乐进行深层次的鉴赏和学习,但其中优秀的音乐艺术元素,并将其用于最新的音乐学习和音乐能力的提高。学生能够亲身体验到具体的实践活动当中,并在其中获得丰富的实践和生活体验,而且在实践当中获得的音乐知识会更加的牢固,让学生在第二课堂当中焕发生机活力,提升音乐综合素质。

三、结语

地方音乐是我国传统音乐艺术的组成部分,具有浓郁的地方音乐特色,同时也可以成为东方音乐文化的一个重要代表。将地方音乐纳入到高校音乐教学当中是推动高校音乐教育改革,保护和传承地方音乐的一个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完善高校音乐教学体系的有效途径。为了将地方音乐真正纳入到高校的音乐教育当中,必须不断的创新音乐教学理念,改革音乐教学模式,加强地方音乐分析,积极构建第二课堂,构建完善的音乐教育课程体系,并推动地方音乐文化的长远发展。

作者:邢方方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珊铭.本土地方音乐在地方高校音乐教育中的传承与创新研究——以粤北韶关学院为例[J].音乐创作,2016,08:45.

[2]徐蔓.浅谈高校音乐教育对传承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J].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02:103-104.

[3]李俊.地方音乐引入高校音乐教学的探索——以台州学院为例[J].艺术探索,2011,2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