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3-16 11:22:41

高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音乐可以丰富学生的情感生活,陶冶情操。当前高中课时紧张,学生思绪总是被高度绷紧,为了让学生能够在应试教育教学体系下能够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缓解学生压力,教师应该在学生音乐审美、鉴赏方面多下工夫,帮助学生建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心态。

关键词:高中音乐教学;培养;审美能力

高中阶段的学习任务繁重,学生学习压力大,这时如果学生对于音乐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享受能力,其可以有效的环节学习压力,促进学生综合水平能力的提高。当然教师应该在音乐课堂要积极实行一些有利于学生积极心态塑造的情境,让学生在怡然自得、无压的环境中充分的释放自己。

1增强学生对音乐的认识,使之充分体会音乐情感

音乐类型至繁多,要想让学生对音乐具有一定的感知审美能力,首先要让学生对于音乐的分类较为熟悉,从学生对音乐认识方面着手逐步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音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为纯音乐和有歌词的音乐,向来学生比较乐意倾听有歌词的音乐,从培养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上来看,教师应该授予学生正确认识音乐的观念。音乐教育的本质是锻炼学生对音乐的感知和鉴赏能力,以期能与音乐人引起感情上的共鸣,以便达到陶冶情操,深化情感的目的。因此,教师从纯音乐中逐步让学生认识到音乐的组成,如:节奏、乐器和旋律等,让学生在不掺杂其他因素的前提下不断的具备对音乐的感知审美能力,同时对纯音乐的选择应该具有可高度审美鉴赏的特点,帮助学生能够顺利理解曲者的思想感情,引导学生的情感在音乐中淋漓尽致地达到共鸣。让学生在领会了音乐的形式和组成的前提下,教师在再将学生对音乐审美的触角引入到民族音乐和流行音乐的领域,让学生在传统的古典音乐中寻求一些历史典故,从音乐中丰富中国的文化思想。教师应该让学生对于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进行一个对比,如《高山流水》和《菊花台》进行对比,从而冲击学生对音乐认识的层面,为整个音乐体系的鉴赏奠定审美的基础。

2注重音乐课题导入,丰富学生审美角度

随着我国教育体系的不断渗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当前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注重音乐课题导入,全面丰富学生审美角度。好的音乐课题导入是将学生思维顺利牵扯到本节课的关键所在,学生只有能够将思绪充分的融入到当前的音乐氛围,才能进一步的培养学生高压的审美情操,对于塑造学生的真、善、美的性格的养成具有显著功效。首先对与课题引入的音乐要具有启发性和深刻性。例如:可以引入《欧洲民间音乐》一课的学习时,教师可以充分地运用多媒体播放一个相关的欧洲民间场景的音乐,其画面要与此音乐尽可能表达的感情要切合,同时画面要具有一定的感染力,这样首先可以在视觉和浅听觉上可以全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教师应该传输学生关于欧洲国家一些音乐的文化背景,让学生能够具有一定的音乐背景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此音乐的认识,让学生能够在对歌曲的旋律、节奏、速度和力度上进行充分的把握,从而呼唤起学生对歌曲的情感。再如:在学习《码头工人歌》时,教师应该寻找一段关于生活在改革开放时代的音乐背景资料,让学生对于音乐描绘的场景具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从而学生在了解相关背景条件下能够深刻体会人们当时手的压迫和反抗斗争的情感,不断启发学生学生对于音乐审美的切入点。

3培养学生鉴赏能力,提升联想想象能力

鉴赏是重要的音乐学习领域,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而联想是学生能够针对自己的生活体验或者见过的生活场景,帮助学生与作者所表达出的感情达到共鸣。经研究表明,要想提高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首先要培养学生对不同类型音乐的鉴赏能力,让学生了解不同类型音乐所具有的构成形式,如欧美音乐、音乐主义、交响曲、合唱、浪漫曲等,让学生能够主动去挖掘教材音乐的独特感染气质,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通过具体的曲目去培养学生对音乐场景的想象能力,以情带声,以声传情,以便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例如,格罗菲的《大峡谷》一曲,教师应该先让学生闭上眼睛想象一下作品旋律对于学生听觉上具有怎样的冲击,学生很容易感受到音乐的旋律中充斥着电闪雷鸣、风雨漂泊的景象,教师指导学生意识到强弱刚劲有力的对比,对于整曲音乐的表达方式上具有怎样的作用,通过这样对学生联想、想象方面的刺激,并通过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闷雷滚动声交织而成的风声雨声,丰富学生对音乐的体验能力。通过联想让学生能够充分的感受到作品的意境所在,使学生能够在音乐的音色、力度上不断感受作者在制作时所具有的情感,以便使学生对音乐鉴赏具有一定的方向,并能够充分通过想象来体会欣赏,从而全面提升高中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同时教师在学生对于音乐的精神美过程不要过多的干预,让学生的情感能够自由流露对于学生审美能力的塑造具有重要意义。审美能力的培养是我国教育体系的必要组成也是素实施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教师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同时应该注重“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逐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审美观念,让学生能够在提高对音乐的审美能力的情况下有效陶冶情操。

作者:魏军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兴洪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永芳.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与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D].山东师范大学,2011.

[2]王梦雨.高中美术欣赏课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D].天津师范大学,2011.

[3]陈宁.浅谈如何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1:168.

[4]崔宏.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J].考试周刊,2016,6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