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16 11:20:16

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基于情感教学角度,以初中音乐学科作为研究对象,探讨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课程教学中的实际应用策略,以期进一步提升初中学生的情感发育水平,为其全面综合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初中音乐;情感教学;应用策略;渗透

教学实践表明,情感教学对任何学科的教育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初中这一学生情感水平发展的关键阶段,则更是如此。当前,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强调以情感渗透初中音乐课程的教学实践越来越多,也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情感教学的实际应用价值不断显现,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助其体验成功等方面效益匪浅。以下,作者将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深入探讨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一、概述

众所周知,初中阶段的学生有一个尤为显著的特点,就是情感丰富而敏感。这是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课程教学的应用基础和前提。所谓的情感教学,简而言之就是基于学生情感发展的角度,从学生的情感需求出发,运用相应的教学方式、方法、手段等,来调动学生的情感,激发其对学科学习的情感需求,进而促使其更加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也是基于学生情感发展和情感需求的角度,多方面、多维度激发、调动学生对音乐学习的深层次需要,最终实现音乐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化、质量的提升。

二、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中的应用价值

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学科的应用价值在众多教学实践中已经充分的显现,主要涵盖功能价值和教学价值两个方面。具体表现如下:

(一)功能价值

新形势下的初中音乐教学的首要任务和最终目的都在于不断提升学科教学的有效性。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引入情感教学,可以充分发挥情感教学自身的优势,来实现对初中音乐课堂教学的重构,进一步促进师生之间、生生之间、音乐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而充分的情感交流无疑是一节高效的初中音乐课堂的必需。由此可见,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学科教学的主要应用价值在于其在重构音乐课堂,构建起和谐、稳定的音乐教学课堂方面的功能价值,且这一功能价值也是实现学生音乐素质和艺术素质双提升的一大基础。

(二)教学价值

除了情感教学的功能价值之外,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价值还包括教学价值方面。在初中音乐教学课堂上,采取情感教学,能够有效地激发和调动学生的情感,重视学生的情绪和情感。在这一过程中,都体现着情感教学人性化的特点,这对融洽师生关系,建构教师、学生、教材等多方形成稳定的关系无疑大有助益。与此同时,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结合情感教学,还能构建起新型而高效的教学模式,这为初中音乐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三、初中音乐应用情感教学法现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并非首次提出,也不是自新课程改革实施时起。相反,其已经经过了相当长的一段发展实践,在初中音乐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也较为成熟。然而,从当前情感教学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上看,其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教师对情感教学法的认识存在不足。教师对情感教学法的认识不够全面是当前阻碍情感教学法在初中音乐学科推进的主要问题之一。当前,虽然经过新课程改革的革新和历练,不少教师对传统“灌输式”音乐教学模式和相关教法的弊端已经有长足的认识,然而受长期困于传统教学思维的影响,致使不少教师在教学创新和接受创新教法方面仍存在较大的不足,尤其是在观念认识上存在较大误区,认为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学科中的应用只是一种“奇技淫巧”,教学的实用价值较低。受此观念影响下,导致其在初中音乐教学中,不仅未能有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而且即使在引入了情感教学方法之后,也使得整个课堂教学僵化、机械,更勿用谈论发挥情感教学对初中音乐学科的优化和保障作用;另一方面是教学过程中未能充分重视学生的情感需求。教学囿于大纲要求,未关注和重视学生的情感需要,从而使得整个教学过程枯燥无味,兴趣索然。

四、情感教学法在初中音乐教学的应用建议

(一)加强对学生音乐兴趣的培养

对音乐学习具备足够的兴趣是充分发挥情感教学法效用的前提,若学生对音乐缺乏学习兴趣,甚至是厌恶学习音乐,则情感教学无从下手。为此,教师在实施情感教学过程中,有必要加强对初中生学习音乐的兴趣的培养,让其在学习中能更加自觉和积极的投入到音乐学习中去,体验学习的快乐,从而提升初中音乐情感教学的有效性。

(二)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渗透

初中音乐教材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因素,教师在应用情感教学法过程中,要注重对音乐教材本身情感因素的挖掘,并以学生更感兴趣、更易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成功实现对学生的情感渗透,让他们徜徉在音乐之中,从而产生心灵上的情感共鸣。综上所述,初中音乐采用情感教学,一方面有助于不断丰富初中生的情感生活和精神生活,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情感渗透,来深化音乐学科教学内容,达到提升初中音乐教学质量的效果。因而,在未来的教学中,教师有必要对情感教学多多尝试,多多实践。

作者:施丽兵 单位:江西省余干县石口中学

参考文献:

[1]吕光明.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中应用的研究[J].北方音乐,2015,09.

[2]刘亚洲.充分渗透情感元素努力增强教学互动——浅谈互动环节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快乐阅读,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