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音乐教学现状思考与展望

时间:2022-12-14 04:28:11

民间音乐教学现状思考与展望

音乐是人类艺术文化的重要形态与载体之一,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独有的表达方式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每个领域,更高层次地满足了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在多元音乐文化的背景下,也出现了音乐本土文化的浪潮,并引起人们对本土音乐文化的关注。河南省处于中原地带,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河南省内有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音乐就是其中之一。河南民间音乐具有音乐与河南本土文化的双重性,可以说,河南民间音乐既传播了音乐,也传播了河南的本土文化,所以,研究河南民间音乐具有一定的文化人类学意义。

一、河南民间音乐文化概况

(一)河南民间音乐的历史发展和现状

据相关文献记载,在新石器时期,河南地域就已经有了音乐。此后,随着文明进程的推进,中原人民在劳动实践中丰富了河南民间音乐的形式。河南民间音乐包括戏曲、乐器、民歌、曲艺等,并与中原地区的生活气息相结合,最终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民间音乐风格。河南民间音乐的种类繁多,戏曲主要有豫剧和曲剧;乐器有舞阳地区出土的骨笛、唢呐等;民歌有山歌、号子、打渔歌等;曲艺有河南坠子、安阳大鼓以及河洛大鼓等。河南民间音乐不仅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原人民几千年智慧的结晶。近期,随着笔者对河南民间音乐的调查,发现民间音乐的发展程度差别比较大,有的一直在被传承和发扬,而有的却面临着失传的现象。

(二)河南民间音乐在网络时代下的发展

新时期,随着网络时代的迅速发展,网络信息对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网络信息技术不但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给河南民间音乐的传承和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虽然河南民间音乐是我国民间音乐艺术中的佼佼者,但在流行音乐的冲击下,其传承和发展面临严峻的考验,出现生存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有一部分河南民间音乐出现了利用旧曲调填写新词的现象,使其传唱的区域更广泛。另外,有些河南农民在河南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创造出一种新的民间音乐演绎方式,使河南民间音乐焕发新活力。

二、高校中河南民间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过程缺少音像资料

民间音乐的音像资料是民间音乐教学的重要依托,虽然现在高校民间音乐课程的种类繁多,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但是,河南民间音乐课程教学方面的音像资料缺少会给学生的学习和鉴赏能力的提高带来不利影响,使学生的表演受到限制,同时,也会给教师的教学实践过程带来不便。另外,高校目前的河南民间音乐选用的教材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已经不再符合现代高校学生学习的要求。

(二)受到流行音乐的冲击

通过笔者的调查了解,有一部分大学生受传统学风的影响,比较关注歌曲的演唱技巧和键盘音乐,较难接受以当地文化作为音乐教学内容的高校民间音乐课程。此外,随着流行音乐的不断发展和广泛传唱,学生之间流传的都是比较新潮的流行音乐,因此,忽视对地方性民间音乐的学习。所以,高校中河南民间音乐的教学很容易受到流行音乐的冲击。

三、提高河南民间音乐教学的措施

(一)开发民间音乐课程,营造特色专业

河南省南阳市自古以来就有“书山曲海”之称,是全国闻名的曲艺之乡,各类曲子加起来有3000多篇,其中大调曲子、河南坠子及评书广为流传。南阳师范学院是我国第一所将河南民间曲艺作为一门课程引入课堂的高校,至今,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学习河南民间音乐,包括学调曲子、南阳板头曲等。一批批优秀的年轻曲艺人才通过学习河南民间音乐脱颖而出,也使大调曲子和南阳板头曲这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发展。

(二)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构建独特的教学模式

对高校民间音乐教学加以创新是创建特色民间音乐教学的重要手段,高校应本着“根植于地方,服务于地方”的教学宗旨,在民间音乐教学中大胆创新教学的手段,开设带有河南民间音乐文化的音乐课程,利用原有的教学大纲,根据高校民间音乐教学的实情制定适合自身的教学计划,将河南地方曲艺、戏曲、山歌等民间音乐作品引入高校课堂,在教学中构建出独特的高校民间音乐教学方式。

(三)注重特色教学,组建高校民间音乐研究小组

教学和研究是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高校中的河南民间音乐课程可以在教学方法上采用感知体验、探讨研究以及教学实践的教学方法。这三种教学方法的作用不同,各有优势。感知性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使学生通过亲自体验来感受河南民间音乐的魅力,学生学习河南民间音乐的过程也是了解河南民间音乐历史发展脉络的过程;探讨研究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通过对河南民间音乐的探讨,增强学生的民族意识,激发学生对河南民间音乐学习的热情,让学生真正领会河南民间音乐的神韵;实践性的教学方法,是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理论融合到课堂中。有的音乐教师在民间音乐课堂上抽出一些课时让学生研究河南民间音乐,比如学习一些河南地区的戏曲或者曲艺的一小节唱段,通过表演的形式进行演示。这样不但让学生掌握了相关的理论,同时也了解河南民间音乐的表演方法。总而言之,高校开展河南民间音乐教学,对河南民间音乐的传承和发展有着重大的作用。

(四)加强教师的音乐素养

目前,高校音乐专业的教师大多是从艺术学院或者音乐学院毕业的,对河南民间音乐还不是很了解,这样的现象不利于对河南民间音乐的传承和发展。河南民间音乐不仅是音乐的一种类型,它还凝聚了中原的传统文化。将河南民间音乐发扬光大是河南省高校民间音乐教育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所以,应加强河南省高校音乐教师的民间音乐素养,鼓励他们将河南民间音乐的风格融入教学中。

四、河南民间音乐在高校传播的价值

(一)有利于高校构建和谐校园

高校在国家人才培养系统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而构建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构建和谐校园的意义更加突出。河南民间音乐虽然是一种直接、大众化的娱乐形式,但它还包含了大量的精神内涵和传统文化的精髓。它所包含的正能量、积极、传统、朴素的价值观,成为构建和谐高校校园的有效工具。在构建和谐高校校园的活动中,灵活运用河南民间音乐,可以激发学生更多的热情。由于当代大学生大多受到流行文化的影响,忽视传统民间音乐形式,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这就需要教师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使大学生通过接触民间音乐的形式而接受民间音乐,接受这种类型的音乐。河南民间音乐所传递的价值观与当代高校校园文化相契合,从而有利于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

(二)有利于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些年,随着国内外流行音乐的传播,吸引了我国大批年轻的听众,流行音乐成为当今音乐市场的主角,这导致我国传统的民间音乐被忽视,甚至面临着失传的危机。河南民间音乐作为我国民间音乐的一块瑰宝,而河南高校作为传播河南文化的重要阵地,在继承发扬河南民间音乐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让河南民间音乐融入到高校校园,不但为河南民间音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并且能够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和谐校园的建设,为社会主义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在教学中发挥河南民间音乐的意义

高校中河南民间音乐的教学形式应成为我国教育改革的一种新途径。长期以来,我国音乐教育体系偏重于西洋音乐,在教学方面借鉴西洋音乐的教学模式,这个现象导致大学生对传统的民间音乐认识不足。笔者认为,河南高校应给予河南民间音乐足够的重视,在更多的高校开设河南高校民间音乐的教学课程,引导大学生对河南民间音乐的认识和学习,提高河南民间音乐在音乐教育体系中的地位。结语时代的不断进步,那些让人们耳熟能详的本土民间音乐随着时间的流逝渐远去,导致很多人对本土民间音乐缺乏了解,尤其是高校音乐专业的学生。在多元音乐文化的今天,21世纪将是重建本土音乐文化价值的时代。本土传统音乐文化和音乐资源的保护也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策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河南民间音乐的传承和发展已经成为当下学者研究的课题。笔者结合河南民间音乐教学的现状,认为应培养学生对河南民间音乐的认识,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认知河南民间音乐的价值,从而促进河南民间音乐在高校中的传承与发展。教师应通过民间音乐教学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让学生自觉地传承和发展河南民间音乐文化,不断将河南民间音乐发扬光大,使更多人感受到河南民间音乐的魅力,这也是对河南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既然河南民间音乐具有这么多功能,那么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就应该深挖和整理地方民间音乐资源,让地方民间音乐作为一种文化进入课堂,承担起对地方民间音乐的保护及传承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楚小利 单位:河南教育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茹.依托高校教育传承河南民间音乐[J].北方音乐,2014(13).

[2]李娜.河南民间音乐走进大学校园的当代价值[J].大舞台,2012(5).

[3]师玉丽.河南本土音乐文化在高校的传承[J].大舞台,2014(7).

[4]马玉香.挖掘地方文化发展南阳师范学院特色音乐教育[J].沙洋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