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高校音乐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10 09:44:15

新媒体时代高校音乐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高校音乐教育是培养学生音乐素养、音乐专业知识、音乐鉴赏能力的课程,随着时代的变化,音乐教育的模式与理念也在逐渐发生改变。高校音乐教育不同于其他课程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更具有独特性,需要以当下的音乐文化为背景,对相关音乐课程进行讲授。在当前新媒体时代的影响下,高校音乐教学也发生了改变,而基于新媒体背景下的高校音乐教学改革尚在初试中,其中存在着一定的矛盾,需要进行调整。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高校音乐;教学改革

新媒体是当下时代的主要标签,是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产物,自其出现后对各行业均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教育领域也随之发生了转变。高校教育是学生各项素质提升的最佳时段,高校教学中,教学活动的设计更为贴合现代社会的发展。高校音乐教育更多的是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与鉴赏能力,是更为深远的音乐学习过程。新媒体因其高效的传播性与较强的综合性等特点,必然会给现代高校音乐教学带来全新转变,而在高校音乐改革中需要予以调整的是那些反面,这是本文将要论述的主要问题。

一、新媒体时代的特征

新媒体是基于传统媒体所发展起来的全新媒体展现形式,针对新媒体的实质定义尚没有被明确,其主要是利用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所实现的为用户提供信息与娱乐服务的综合性媒体平台。[1]新媒体的主要特征为平台中存在着海量的信息资源、碎片化的信息传播、虚拟信息传播环境等。其中海量的信息资源指的是新媒体的融合性特点,用户可以有限制地上传信息资源,也可以直接利用新媒体进行资源搜索;碎片化的信息传播指的是用户可能基于新媒体平台进行信息传递。新媒体时代下带动了多种行业的发展,主要利用的是新媒体的快速传播性。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最大的区别是传播渠道不同,传统媒体更多的是固定媒体,而新媒体的传播渠道则做到了突破,在互联网或自媒体中进行传播,形成了更具有综合性的媒体展现形式。[2]

二、新媒体时代下高校音乐教学特征

(一)交互式教学方式的发展

自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被提出后,高校教学活动中的角色发生了转变,教师更多是作为指引者与设计者的角色存在,而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交互式教学方式也是现代教学所提出的其中一种教学方式,具体指的是教师与学生两者之间加强沟通,用交流的方式完成教学活动,此种方式在高校教学中最为适合。[3]在高校音乐教学中,学生与教师进行互动式的教学,能够彼此激发出一种动能效应,对音乐教学起到重要影响。交互式教学模式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新媒体的出现,借助于新媒体平台,教师能够有效利用新媒体中的教学工具与教学资源,由此利用各种渠道实现与学生的交互式教学,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在现代高校音乐教学中,教师利用新媒体为学生提供教学作业,而学生也能够充分利用新媒体中的音乐制作相关工具,实现音乐作品的设计,同时在设计过程中也可以随时利用新媒体对教师进行发问等。这些都是新媒体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价值体现。

(二)教学资源更为丰富

高校音乐教学更多的是向学生传递音乐知识,提升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等,因此在其教学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音乐作品与相关的音乐知识,而这些资源均可以在新媒体中得以实现。音乐是时代的产物,存在着传统性与时代性,在教学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专业知识量较大,给教师的课程准备造成一定的难度。[4]在传统音乐教学中,教师仅仅能够通过教学课本或自己的经验进行教学资源整理,存在一定的单一性。音乐是相对具有广泛性的课程,所涉及的不仅仅是国内的音乐发展,同时也会涉及世界各国的音乐发展,因此在高校音乐教学中需要让学生了解更多文化背景下的音乐文化发展,而在此过程中,学生与教师均可在新媒体中获取丰富的教学资源,提升了音乐教学资源的综合性。

(三)教学方式更为灵活

新媒体中各种音乐载体的出现,实现了音乐教育的传媒化。传统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学方式较为单一,其教学方式主要是对音乐的鉴赏与模仿,或者是对理论知识的讲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进而导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高校音乐教育区域课程形式化。在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下,各种音乐素材与载体得以出现,教师可在新媒体中进行音乐素材的下载,进而更为全面地为学生讲解不同音乐文化的背景与差异。另外新媒体中可以实现音乐编辑技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与学生一同在新媒体中进行音乐编辑,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充分体现了音乐教学的魅力。[5]新媒体中丰富的资源与载体极大地提升了高校音乐教学过程的灵活性,进而有效改善了传统音乐教学的单一性。

三、新媒体时代下高校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投资不足

在新媒体的深化下,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已经离不开新媒体的辅助,而教育领域也是如此,借助于新媒体实现音乐教学的改革是必然趋势。在高校音乐教学活动中借助于多种媒体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教学活动中对全新音乐教学素材的需求。但是,现代部分高校中对新媒体的应用显示出不足,主要是对音乐教学的新媒体方面资金投入不足。[6]多数高校均拥有新媒体音乐教学教师,但是其中的设备或显示出不够先进,或显示出不够充足,甚至部分高校不具备新媒体音乐教学设备,对基于新媒体环境下高校音乐教育的改革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二)对新媒体认知不足

上述提到现代多数高校对新媒体音乐教学的资金投入不足,出现此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对新媒体的认知不足,没有认识到新媒体对教学活动的促进作用。新媒体属于互联网与现代计算机以及移动技术的发展所兴起的全新事物,而部分高校对此尚没有完全的认知,不了解新媒体的属性与实际价值,更没有认识到新媒体对高校音乐教学的应用价值,因此造成了对高校音乐新媒体教学设备的投资不足。而对新媒体认知不足导致校方对新媒体的应用意识不足,进而导致其影响了高校音乐教育的发展,使其不能够体现出时代感。

(三)教师对新媒体掌握程度不足

教师是教学活动中的引导者与设计者,对教学活动的实现起到重要作用。而高校音乐教学中最为主要的是灵活的课程设计,因此,高校音乐教师对新媒体时代下的音乐教育改革承载着重要作用。基于新媒体时代的音乐教育改革,很显然新媒体是主要平台,需要教师对现代新媒体技术予以掌握,而多数高校音乐教师对新媒体技术处于接触阶段,甚至于完全不了解。[7]部分高校音乐教师在现代教学中仍沿用着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够有效带动学生的兴趣,仅有部分较为年轻的教师能够利用新媒体对教学活动进行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兴趣。高校音乐教师不能够或者不愿意去利用新媒体对音乐教学进行调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音乐教学先进性的实现,没有体现出音乐教学的时代属性,而相对滞后的教学方式必然会对学生的专业发展形成阻碍,同时也对高校音乐教学的改革形成阻碍。[8]

(四)教育理念冲突

音乐教育具备着传统性与现代性,这也是艺术教学的主要特性,音乐没有国界,因此需要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时更具有融合性,让学生充分提升对不同音乐文化的鉴赏能力。传统的教育理念是以理论教学为主,而对学生进行评估时也更多关注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如今部分教师仍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更多地倾向于理论教学,虽然在教育改革过程中,对教学活动的实现方式有所整改,参与了交互式的教学方式,但也过多停滞于形式化。[9]新媒体时代下基于音乐教学的发展,更多的是提升学生的参与意识与参与能力的培养,新媒体中存在着众多的音乐载体与音乐设计软件,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此类软件锻炼音乐编辑能力。由于部分高校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教学理念与新媒体时代下音乐教学理念发生冲突,导致音乐教学改革一度停滞不前。

四、新媒体时代下高校音乐教学的改革路线

(一)增加音乐教学改革资金投入

新媒体时代下高校音乐教学的改革最为首要的前提,是基于新媒体下音乐教学环境的建设,而在此期间学校的资金投入有主要影响。新媒体时代下的主要特点是多种渠道的音乐传播,包括现代比较具有大众关注度的歌唱比赛、原唱比赛等。资金投入掌握在学校管理层中,因此可通过提升管理层对新媒体的认知去实现,可对高校管理层提出新媒体对现代音乐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也可以将具有成功经验的高校案例对高校管理层予以阐述,提升其认知程度,进而实现增加音乐教学改革投资的目的。[10]

(二)提升校方对新媒体的关注

校方缺乏对新媒体的关注是导致其不愿意投资的主要原因,因此提升校方对新媒体的关注具有重要意义。新媒体是基于互联网与移动技术,由传统媒体发展起来的全新媒体平台,因此可对现代媒体的发展过程以及新媒体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力度等对校方进行告知。同时校方也可以主动指派音乐教师到新媒体音乐教学发展较为先进的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吸取其新媒体时代音乐改革的先进经验,进而提升对新媒体的关注,推动新媒体时代下的音乐改革进程。

(三)提升教师对新媒体技术的掌握程度

教师是教学活动设计的主要执行者,因此基于新媒体时代的高校音乐教学改革,教师具有重要影响力。新媒体时代下高校音乐教学的改革主要是对现有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式进行调整,而在此过程中教师作为主要角色存在。在新媒体音乐教学改革中,需要教师对新媒体技术进行充分了解,可通过统一的培训提升教师对新媒体技术的掌握程度,同时也可以将高校音乐教师送至新媒体相关领域中进行现场学习。另外教师也需要做到自我提升,现代新媒体中音乐的展现方式多种多样,包括各种音乐比赛等,教师可以自行查阅,从中对新媒体做到充分理解。教师在对新媒体了解的过程中,也可以适当吸取学生的经验,因为学生对于新媒体的关注程度较高,而教师与学生对于新媒体的观点可能存在差异,相互交流一方面可以双向提升对新媒体的了解,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性。

(四)改善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是阻碍教学改革的主要因素,因此在新媒体时代下高校教育的改革过程中,需要做出的是对传统教学理念的改善。传统教育理念与现代新媒体时代的冲突主要体现在教学侧重点上,传统教学更为关注的是理论知识的掌握,而现代媒体时代的特点是个性与能力的彰显,需要学生提升的是音乐的鉴赏与表现能力,基于此,可以对现代高校音乐教育作出适当调整,如保留理论教学部分,但是更多的是为提升学生对不同音乐文化背景、发展以及未来音乐的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摒弃掉现代不需要应用到的相关理论知识。另外为提升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表现能力、制作能力等留有教学空间,如此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五、结论

新媒体是现代社会其中一个特点,是随着互联网、移动等现代高新技术所发展起来的全新媒体形式,媒体是信息传播的主要平台,同时也是资源存储平台。高校音乐教育是具有时代性的课程教学,需要其教学模式随着社会的转变而转变,而基于现代新媒体环境下高校音乐教育的改革,需要从加强教师对新媒体的认知、调整教学理念等几个方面予以实现。

作者:刘慧婷 欧阳琳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坤.浅析新时期高校音乐教学改革初探[J].艺术科技,2015,6(2):244.

[2]周邦春.互联网时代媒体对高校民族音乐教学的影响[J].新闻战线,2015,7(5):225-226.

[3]宋艳琼.有关新媒体与高校音乐教学改革的探讨[J].戏剧之家,2015,9(6):220-222.

[4]万力.浅谈新时期高校音乐教学改革[J].信息化建设,2015,7(9):335.

[5]晁然.新媒体时代高校声乐教学研究[J].戏剧之家,2016,9(4):181-182.

[6]谷秋阳.新媒体下的高校音乐学教学改革探讨[J].音乐时空,2016,8(5):176-177.

[7]范桂霞.新媒体环境下高校音乐表演的优化与提升[J].才智,2016,5(13):102-104.

[8]杨嘉娜.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学改革的措施[J].民营科技,2011,5(1):82.

[9]李明春.高校音乐专业钢琴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J].成人教育,2012,8(12):118-119.

[10]王静文,任富强.关于高校音乐教育模式的思考[J].学周刊,2014,9(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