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学中乐感的培养对策

时间:2022-11-10 09:42:40

音乐教学中乐感的培养对策

摘要:在音乐教学中加强对学生的“乐感”培养,是音乐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教学中,教师在不断提升音乐教学能力的同时,要勇于实践,改革创新,努力让学生在小学阶段就能形成良好的乐感,为以后的音乐学习开启成功之路。

关键词:音乐;乐感;培养;对策

乐感是指对于音乐的感知,包括音准感、节奏感、音色感以及想象感等内容。音乐如明澈的绵绵溪水,净化着人们的心灵,滋润着人的情感世界。在音乐世界里,人们可以尽情想象,充分展现自己的审美观点。因此,在音乐教学中加强对学生“乐感”的培养,是音乐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但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音乐教学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各个方面还有待于提高,这就影响了对学生“乐感”的培养。基于此,本文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

一、引领学生多听会听,全面感受音乐形象

音乐是听觉艺术,人与音乐的接触依靠的是听觉。学生只有多听音乐,才能建立审美标准,提升辨别美丑的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应要求学生在聆听音乐时要“带着问题听”“想象着听”,认真去感受音乐的节奏之美、旋律之美,从而全面理解音乐艺术形象,培养音乐感受能力。比如,《捉泥鳅》是一首充满浓郁的田园风味和生活情绪的校园歌曲,歌曲描写了雨后孩子们去捉泥鳅的迫切心情,它就像一幅生动的田间嬉戏图,颇受学生喜爱。在歌曲教唱环节,教师首先利用课件播放歌曲,并让学生们进行初听、二听、三听。在初听环节,教师让学生们听了一遍歌曲后,请他们说说听后的感受,他们经过交流后一致认为感受到了歌曲中的欢快、活泼、风趣。二听之后,教师再次提问:“从哪些歌词中能感受到小朋友们特别想去捉泥鳅?”学生们认为是“天天我等着你,等着你捉泥鳅”。三听之后,教师让学生们来说说歌词的后几句出现了什么情况?学生们认为,歌曲后面的歌词反复,表达小朋友们想要捉泥鳅的急切心情……学生们在反复的聆听中,能感受出歌曲轻快且富有弹性的节奏,从不同的角度体验歌曲所表达的情感。这样,学生们在音乐中充分展开想象,领会了歌曲的内涵。

二、创设恰当教学情境,充分调动学生感官

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创设一个恰当的音乐情境,让学生置身其中,形象、真实、直观地感受音乐的魅力,进而刺激他们的感官,激发他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主动地感受音乐。这样,学生能获得审美体验,从音乐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料,充实自己的情感,提升音乐的综合能力。比如,学习《我们的田野》这首歌时,教师给学生们播放了以这首歌曲编配的田野主题的视频,让学生去欣赏金色的稻穗,果实累累的果园,清洌洌的河水,绿油油的菜园……学生们聆听着歌曲,欣赏着引人入胜的画面,仿佛置身在广袤的田野之中,对田野的赞美之情油然而生。

三、结合学生心理,培养个性化乐感

小学是一个人开始学校生活的第一步,学生在小学阶段需要学习和掌握多种基本技能。虽然学生对一些事物都充满着好奇,但兴趣往往是短暂的。因此,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心理和行为特点,开展音乐教学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乐感,提升学生的音乐综合能力。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结合学生活泼、爱表现的特点,将学生的积极性充分激活,通过开展音乐游戏、歌舞等形式,让学生充分展现出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力。其次,结合学生富有好奇心、接受和模仿能力强的特点,整合一些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资料服务于教学。比如,在学习歌曲《游子吟》时,首先给学生播放《世上只有妈妈好》,让学生感受到母爱的伟大,从而拓宽学生的音乐视野,加深情感体验。第三,结合学生自觉性和自律性尚在培养之中的特点,多引用一些音乐肌体动作,来调节课堂氛围。最后,结合学生爱表现的特点,在音乐教学中对于学生个性化的表现,多给予激励性的评价,逐渐培养学生个性化的乐感,提升音乐综合能力。

四、运用多媒体教学,深化学生形象感知

多媒体具有集图文声像于一体的特点,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给学生形象化、直观化的感官刺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能力,深化形象感知。比如,在执教《小雪花》时,为了让学生感受雪花飘飘的情景,教师制作了雪的形成的多媒体课件给学生播放,并配上解说:“美丽的小雪花,一身白,你从哪里来?……”学生通过观看小雪花的多媒体资料和老师的讲解,形象、直观地了解了大自然中的“雪”的变化过程。又如,在学习《苗岭的早晨》时,教师通过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了一幅美丽的苗岭风景图,使学生如身临其境般沉醉在美的意境之中,加强了学生的音乐感受。因此,教师在教学中结合不同的音乐内容,利用多媒体作为辅助教学手段,能给学生带来新的感受。这是小学音乐教学的需要,也是培养学生乐感的需要。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音乐教学中乐感的培养是一个重点环节,良好的乐感是学生音乐素养和音乐综合能力的标志,也是音乐教学实效性的检验标准。因此,教师要在不断提升音乐教学能力的同时,勇于实践,改革创新,努力让学生在小学阶段就能形成良好的乐感,从而为以后的音乐学习开启成功之路。

作者:毛荣秋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秦邮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陈辉.乐感培养的十个要素[J].中小学音乐教育,2014(11).

[2]管焱.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的有效性分析[J].内蒙古教育,2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