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游戏化音乐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10 09:41:03

幼儿园游戏化音乐教学探讨

摘要:我国学前教育专家许卓娅指出:“音乐教育不仅仅是教音乐的教育,而是在进行音乐教育时,让孩子学会基本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责任感,培养他们成为一个完整的人。”由此可见,音乐教育是一门需要专业性、技术性的艺术教育,知识技巧和感知能力在儿童的创作与表现、感受与欣赏中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怎样化繁为简?让音乐淌进儿童的心田,让儿童走进音乐的世界?答案就是游戏化。当然,在实际幼儿园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本文就如何合理有效地开展音乐活动的游戏化进行了探讨,让幼儿在感知音乐、发展音乐能力的同时,使幼儿的认知、情感及社会性得到全面的发展。

关键词:游戏化;音乐教学

儿童的内心是游戏的,而音乐是直入人心的,当两者融合的时候,这种魅力是1+1>2的。需要注意的是,所谓音乐活动的游戏化不仅是指狭义的“音乐游戏”,它包含在一切活动形式、教学方法中,使其具有游戏和类似游戏的特点。但在实际幼儿园音乐教学中仍存在诸多不足,如活动形式的单一刻板;游戏与音乐活动的生搬硬套;对音乐感受经验的准备缺失等。如何让幼儿在自由宽松的活动氛围中,有如“玩”一般的学习体验?怎样让幼儿快乐地、主动地、不知不觉地投入活动之中?让幼儿听到、感受到、喜爱上、想象出、创造出音乐?本文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以兴趣为切入,让游戏作品有趣起来

兴趣是投入的前提,良好的学习兴趣是最好的催化剂,教师要了解幼儿真正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再从兴趣入手,选择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音乐游戏作品。比如,从幼儿熟悉的《米奇妙妙屋》动画片生成小班音乐游戏《妙妙屋,我来了》,在与米奇、米妮的音乐历险途中,通过让幼儿和“高飞”、“布鲁托”打招呼的形式感受二拍子与三拍子的不同,上山下山帮助幼儿感受音乐的上下行;又如音乐游戏《朵拉与机器人》,结合幼儿爱模仿的特点,选择了机器人为题材,有趣的机械动作,幼儿在模仿创编的过程中体验乐趣,同时感受节奏。这些趣味纷呈的活动内容,成为了活动有效开展的有力保障,更可见教师在选择素材时的独具匠心。

二、以材料为承载,让游戏环境妙起来

提高幼儿的积极性离不开游戏化的环境创设,让幼儿在具体的物质世界中体验音乐与环境、材料的关系,促进幼儿与音乐之间的互动体验。教师提供的材料可以是单一的,也可以是叠加的;可以是独立的,也可以是关联的。各类能发出声的玩具﹑乐器﹑头饰甚至是废旧材料等,让幼儿在敲敲打打间,释放表演欲望和创造才能。例如在音乐活动《纸王国的音乐派对》中,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纸,解放孩子的手和脑,揉一揉、拍一拍、搓一搓,试着让纸发出声音,与众不同的材料让幼儿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愉悦感。当然,在材料的选择上,也要注意适宜性,挑选轻便、安全、环保的材料。根据不同阶段的幼儿年龄特点,因材施材,最大限度地发挥材料与环境的承载作用。

三、以多媒体为输出,使游戏活动活起来

多媒体是游戏化教学的有力推手,在运用的过程中需注重多感官手段渗透,引导幼儿积极参与,感受音乐,获得愉悦。

(一)多听多辨,拓展幼儿思维。为了丰富幼儿的音乐感知,提高艺术审美能力,教师应整合多元的音乐素材,让幼儿体验多元趣味的音乐游戏,倾听各具特色的音乐曲调,充分激发幼儿的音乐潜能。让幼儿想他们所想,见所未见之景,闻所未闻之曲,开拓视野,陶冶情操。

(二)多思多想,培养想象美。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幼儿的艺术想象力,可以发展个性、启迪智慧。如音乐活动《哈哈镜》,利用白板技术呈现了生动有趣的画面,诙谐幽默的视听效果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再让幼儿倾听旋律,想象小矮人在镜子中可能出现变大、变小、变高、变矮等的画面。与音乐的韵律感有机整合,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了音乐的节奏感。通过完整的画面、音效、故事欣赏,让音乐插上想象的翅膀,放飞思维,不再是过去老师教、学生模仿的机械模式。

(三)多实践多创造,发展创造美。在想象的基础上,儿童更不可缺失的是创造力,只有想象力,没有创造力,永远只能是空想家。因此,组织音乐活动时,要让幼儿不仅听音乐,还要通过积极的联想和想象,以及视觉、触觉去感受、去体验、去创造音乐和表现音乐。动作是音乐形象化的直观表达,幼儿创编动作的前提是相关经验的准备。如在音乐活动《好玩的洗衣机》创编动作环节,在讨论各种动作时,多媒体直观地演示了洗衣机的运行动作,形象地再现了动作的节奏感,化解了教学难点。而在“甩干”这个情境处,课件生动的场景配以快速回旋的乐曲,自然而然创编出相应的动作。以幼儿为主体,自主创编再共同模仿练习的学习方法,真正凸显了幼儿是学习的主人。游戏化音乐之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音乐的旋律间,充分发挥游戏化的灵动魅力,需要教师做好功课,研究音乐的主要特征、遴选适宜趣味内容、尊重幼儿独特表达、创新游戏化策略,为幼儿搭建随心而唱、随性而舞的舞台。让幼儿的心灵浸润在音乐的河流中,让游戏化走进幼儿园音乐教学中。

作者:葛灵怡 单位:昆山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