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学资源重置与整合

时间:2022-11-10 09:22:52

高校音乐教学资源重置与整合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和新课程标准得实施,我国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凸显出来。素质教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如何开展好素质教育的基础就是合理利用好教学资源。如何提高素质教育理论下高校音乐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专业音乐人才是教育工作者急需解决首要问题。

关键词:素质教育;音乐教学资源;重置与整合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素质教育也得到更大的推广和普及。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得新模式,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在素质教育理念下,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深化音乐教学思想,同时还要不断探索音乐教育的时间过程。本次研究通过分析我国高校音乐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探讨素质教育理念下高校音乐教学资源重置及整合的策略。

一、现阶段,我国高校音乐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1、不合理的课程设置

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很多高校对音乐课并不重视,部分学校将音乐课设置为选修课程。根本没有意识到音乐课程的价值,因此在课程设置上也做不到合理、科学的安排。

2、单一的教学手段

在我国音乐教学中,教师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将教师作为课堂的中心,教师讲解音乐作品,让学生通过听讲和课本内容,简单的了解作品的背景和意境。这样根本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是一味地完成教学任务。单一的教学手段使得课堂枯燥无味,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知识了解作品表面,根本无法真正了解音乐的含义,进而也无法提高教学质量。

3、音乐教师的综合水平和素质不足

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教师能力的高低直接绝地教学质量的好坏。但是当前很多高校音乐师资力量薄弱,根本无法满足教学的需求,从而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

4、学校不够重视

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高校普遍忽视音乐教学。音乐教育硬件设施配备不足。这严重影响了我国高校音乐教学的质量。同时音乐的学习需要大量的实践,可是学校往往为了节约资金,以及其他方面的限制,很少开展或者就不开展。这样对于提高音乐课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影响。

二、素质教育理念下的高校音乐教学资源重置与整合

1、明确素质教育目标,重新定位音乐教学资源

1)根据大学生的审美特点和兴趣,结合利用多媒体教育资源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已进入信息时代,网络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也包括教育领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新的媒介产生,颠覆了传统的交流模式,诞生了新媒体概念。同时人们对媒体的利用也多元化、深层次起来。随着人们对教育事业的关注程度日益重视,教育工作者也开始将媒体与教育结合起来,教师可以通过媒体、网络平台收集、积累、整理和融合教育资源。教师、学生都可以利用现代媒体查找各种资料,最大限度的扩充教育资源,为学生的学习增加更多的乐趣。凡是都有两面性,媒体教育资源在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在短时间内筛选出最优价值的资源,正确而科学的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教师在选择教育资源时要符合大学生兴趣和审美观,在传授基础音乐知识的同时,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大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积极性,形成大学生自身特色的音乐审美观。2)发现和挖掘音乐教育资源的来源,深入到生活中去音乐来源于生活,音乐教师要充分意识到课本和网络并不是获取音乐的全部途径。将音乐生活化,走进生活,重新思考音乐的来源,体验音乐教学的真正价值。音乐是带给人们换了的,好的音乐是可以被任何阶层所接受的,它来源于生活,又为生活服务。教师在重置和整合音乐资源的过程中,要深度理解音乐概念,将实际生活中的音乐资源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教师可以带领学生深入农村,走进社区。用心聆听乡土音乐,将人们耳熟能详的古朴民谣等民俗音乐搬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接触到最实在的音乐,这是教学实践最直接的目的。3)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大学生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在我国教师的普遍认知里,教学资源是指音乐教学材料或者音乐教学视频,但是其实人的因素尤其是学生因素是最重要的资源。大学生是高校音乐学习的主体,是提高高校音乐教学质量,是提高课程资源利用效率的关键因素。在我国高校音乐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提高教学质量。高校的大学生相对于其他阶段的学生,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都日趋成熟。他们本身具有一定的音乐基础,对音乐的喜爱和接受程度也比较高,同时他们紧跟时代潮流,对新型的音乐比较有求知欲和创造力。同时,学生也会想参与到教学的过程中去,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点,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生的学习规律,综合考虑学生的兴趣和学习需求,对学生参与音乐学习活动作出正确的指导,不断地提升音乐教学效果,进而充分整合学生资源。

2、发挥教师队伍正能量,整合教师队伍资源

1)加强师资力量的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教师的业务能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在高校音乐教学资源中,音乐教师是第一资源,直接影响学生的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但是,现阶段我国高校音乐教师资源的现状是教师资源匮乏,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师积极性低。作为一年月教师需要具备基本的音乐专业知识,深层次理解音乐的文化内涵。带领学生解读音乐的文化性和生活性,减少师生间的隔阂,拉近师生关系,提高教学的质量。教师在教学中时代潮流,了解当下音乐发展的趋势,不断的加强自身学习,转变教学理念,结合自身教学特点和经验创新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保障音乐教学的顺利开展。因此,严把音乐教师的资质观是发挥音乐教师正能量的关键。2)转变传统的教学,秉承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师的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水平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教师的教学行为,同时教师的行为和教学语言直接影响学生对音乐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专业的音乐教师首先具备扎实的专业乐理知识,了解音乐文化,可以将音乐理论知识与音乐作品融合起来,从而准确分析中外音乐作品的背景、情感因素、音乐特征和文化内涵等。为了更好地教学,音乐教师也要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可以演奏多种不同的乐器。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学生是知识的载体,教师必须搞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热爱学生,加强与学生之间学习和情感交流,对于学生要一视同仁,多一份鼓励和支持,发挥学生的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学生成为音乐教学课堂的主体。3)坚持以人为本,增加师生互动,提高教师的素质。新课程标准提出坚持开发学生的兴趣,建立和谐宽松的课堂氛围。在推崇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除了传授学生知识外,还应该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教师可以通过动听的音乐和传统音乐美的力量,幽默的授课方式,营造宽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提升学生的音乐能力和审美能力。素质教育不仅要求教师传授音乐知识,还应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音乐鉴赏力和辨别力。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转变传统单一的授课方式,使得道德情感、文化积淀和正确价值观的内容融入到音乐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音乐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音乐文化素质。教师要意识到高校音乐课堂必须建立在情感和道德基础。高校音乐教学要想真正实现素质教育,教师首先要打破传统音乐教学的理念,敢于创新和善于创新,将自身定位为音乐教学的引导者,将学生摆在音乐教学的主体位置,以人性化教育为基础,灵活借助多媒体的教学手段,在拓宽学生音乐知识面的同时,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

3、丰富和创新高校音乐教学方式

1)积极开展文艺汇演,增加实践活动。将音乐回归到生活中去,是音乐教学的目的。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应该更多的鼓励学生进行实践。教师可以联系当地的文化馆,社区文化站,定期为他们带去文艺汇演,增加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机会。也可以带领学生走进基层,寻找民间的音乐素材,向长辈、民间艺人身上学到大量的民间小调、地方戏曲等,将我国民间艺术传承下去。2)开发挖掘音乐教学课程资源。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小组,给每个组一个与音乐相关的命题。使学生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查询、收集资料,然后进行小组讨论研究,最后得出结论。这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是得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锻炼。3)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新的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参与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去。教师可以将一些有争议的音乐知识在课堂上提出来,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并且让学生为自己的观点寻找支撑的依据,并在课堂上进行辩论,以此提高学生的参与性。4)开发和利用网络资源,增加教学资源的积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早已进入信息时代。网络已经深入到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现在很多高校也加大了网络设备的配置,很多地方都有线网络的端口,无线网络的覆盖面也特别大,学生都将可以随时随地的上网。音乐教师应该利用互联网教学,利用网上资源进行教学,可以利用声音、图片、视频等使得课堂教学内容与形式多样化,以此更好的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起学生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4、挖掘校外音乐教学资源,借助音乐宣扬素质教育精神

1)注重交流沟通,使教育多样化。音乐是全球的,哪怕是语言不通,通过音乐也可以进行情感的交流。在每个大学校校园都有和音乐相关的社团,每个社团中成员的音乐风格也是大不一样的。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定期进行与其他高校的社团进行交流。通过高校之间音乐人才的交流与切磋,学生可以见识到更多的音乐类型和音乐文化,有利于加强学生音乐能力的提高,能够推动音乐人才的培养,加速音乐教育的共同发展。此外,学校可以聘请知名的音乐专家学着在校内设立讲座,通过他们的讲解,引导学生更加全面了解音乐,完善音乐体系。2)增加音乐实践活动的量,锻炼学生音乐能力。音乐来源于生活,也要为生活服务。学生学好音乐知识的目的也是为了将音乐融入到生活中去,增加生活的多样性。想要将音乐更好地生活化,前提就是深入到生活中去,了解什么样的音乐可以被打击所喜欢及接受。教师可以带领学生通过学校现有资料了解当地的地方戏曲、民间音乐等,了解人们对音乐喜好的侧重点。也可以了解当地是否定期都会开展文艺活动,需要哪方面的才艺,是否可以提供给高校学生经常参加文艺演出的机会,这样通过实际的现场表演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恩能力,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音乐能力,同时积累学生的舞台表演经验。3)学习乡土音乐资源特色,弘扬民族文化的精华。中国发展千年,音乐也伴随至今。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要带领学生走出课本,走出教师。可以查询资料,或者直接深入到当地进行地方戏和民歌的了解和学习。但是在我国这种乡土音乐都面临将要失传的困境,这也是我国音乐教学需要解决的。如果能深入挖掘这些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音乐资源带到课堂,使学生加以学习,这样不但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培养出稀有的地方音乐人才,对于民间音乐资源能起到良好的传承作用,这些音乐资源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精华将得到弘扬。4)利用多媒体资源,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音乐教学更应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但是单纯知识讲授不能满足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需求。因此教师探索和开发新的教育方式,从不同的方面加大对学生素质的培养。随着网络和新媒体的发展,网络、微信、报纸、新媒体已经开始融入到人们生产、生活中去,教师可以借助新媒介资源,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教学。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和新媒介收集自己需要和感兴趣的信息资源,还可以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学习,掌握音乐知识与技巧,紧跟当下音乐发展的新潮流。

三、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知识化的发展,如何更好地综合利用资源直接影响高校教育的质量。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转变思维方式,重视综合利用教学资源,转变传统的应试教学理念,坚持素质教育,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自身的学习,紧跟时代潮流,以高等教育规律为基础,重置教学资源,利用优势资源,将资源利用做到极致,进一步提高高校音乐教学的质量。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充满热情,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音乐专业人才做出扎实的贡献。

作者:刘佳 单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参考文献:

[1]哈睿.面向课堂教学的高校音乐教学资源整合[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3(5):16-19.

[2]朱华琴.大学音乐课程资源校本化开发对策[J].高校理论战线,2012(1):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