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音乐激情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0 09:20:54

小学低年级音乐激情教学研究

摘要:从学生的认知能力与欣赏能力来看,在小学低年级音乐教学中需要加入教师的激情。教师具备的教学激情需要从教学实际出发。结合小学低年级教学实例,在音乐教学中运用激情教学方法,能调动课堂氛围,激励学生成长,创新课堂教法。

关键词:小学音乐;低年级;激情教学

任教音乐学科已有十多年,笔者发现只有激情才能成就魅力课堂。一旦教师具有激情,学生就能跟着教师的步调走。在小学低年级音乐教学中,教师需要结合教学实际,选择恰当的激情教学方法让音乐课堂焕发教学生机。文章结合小学低年级教学经验,选取部分教学课堂实例,从三个方面论述教师激情成就魅力课堂。

一、激情教学有助于活跃课堂氛围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场所,也是激发学生求知兴趣的知识库。作为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旦有了激情,其语言便富有了感染力,必定能结合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而妙语连珠。在某一个新学期的第一节音乐课中,由于缺少音像资料,笔者就让学生翻开音乐课本预习新歌,读歌词,并尝试使用“师生接读”的教学方法。刚开始,学生们兴趣盎然,但是随着教学的进展,在引导学生读《春天在哪里》这首歌时出现了问题。《春天在哪里》这首歌曲有很多字学生不认识,笔者于是先示范朗读。然而,课堂气氛却变得嘈杂、无序。经过分析发现,这首歌的歌词充满想象力,对于小学生来说,理解起来相对艰难。一考虑到小学低年级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暂的特殊情况,笔者暂停了“师生接读”的教学方法,开始提问学生,试图通过教师的激情来调动课堂氛围。在读完“竹笋从地下探出头来”一句后,笔者问学生:“你看到了春笋吗?”学生们听到问题后先是一怔,不知怎么回答。然后就有学生带头断断续续发表了一些“有”或“没有”的观点。对说“有”的学生,笔者进行了及时的表扬:“你太有想象力了。你真是一个幸福的孩子!”笔者特别强调了一下“幸福”这两个字,并用眼神与学生进行交流。听到教师的夸奖,其他学生立即精神抖擞,纷纷作答。笔者接着读和问,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回答“有”。趁热打铁,笔者此时说到:“你们之所以看到了这一幅幅春天的美丽景色,是因为你们这群可爱的孩子都有一对想象的翅膀!”就这样,在激情的启发引导下,教师读一句,学生就在自己的语言里想象一句。他们的小眼闪闪发亮,小嘴乐开了花,教室里又恢复了之前的安静。笔者不费吹灰之力便让杂乱无章的课堂变得井然有序。实践证明,保持激情的态度进行教学,可以感染学生,渲染、活跃课堂氛围,使师生共同融入到生动、有趣的教学过程中,相互交流、探讨互动,进而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果,增强学生学习兴趣。

二、激情教学利于学生树立自信

年级中有一些“特殊”学生,他们对笔者的劝导往往不在意,着实让人头疼。笔者想帮助他们但却找不到正确的方法,效果不佳。然而,在笔者一次偶然的尝试之下,其中一个“特殊”学生竟然停止了捣乱,树立起了学习的自信心。这个学生在一年级(4)班,爱打架,上课习惯做小动作,音乐课特别会捣乱。笔者也曾尝试过很多方法,但都收效甚微。某一天,笔者发现这个学生安静地坐在教室座位上,良久不说话。借此机会,笔者夸奖了他:“某某今天的表现真是太棒了,好久都没有说话,老师要奖励他。”说到这里,笔者“隆重”地给他贴了一面“小红旗”。当时,全班学生反应不一,有的觉得应该奖励,有的则表示不满。笔者没有解释,继续上课。十多分钟过去后,这个学生依旧没有说话,还同其他学生一起学唱歌曲。于是,笔者又当场奖励给了他一面“小红旗”。这下,其他学生都心服口服了,并不约而同地坐得笔直。这个学生因为受到了两次“隆重”的奖励,十分感激,于是在后半节课上也不再像以前一样自言自语,音乐课堂纪律也因此变好。自此之后,笔者在上课时都会饱含激情地进行音乐授课,以引导更多的“特殊”学生爱上音乐,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学生的心灵是敏感的,也许正是因为“隆重”的鼓励,让他们在“受宠若惊”中收获了喜悦,为了“回报”教师,自然会收敛许多不良的行为。可见,激情鼓励真是一股无所不能的力量。当教师充满激情时,教师的话语里一定充满了比平时多数倍的真诚,其赞扬里一定也夹杂着比平时多数倍的坚定与执着。当教师充满激情时,学生们感受到的是教师那暖暖的爱和由衷的欣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满含激情和热情,不吝啬对学生的赞美与鼓励,有利于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心,并逐渐学会自我约束,自主思考,配合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吸收、理解课堂知识内容,从中总结学习技巧,在提高学习水平的同时不断强大自己。

三、保持激情利于创新教学方法

每当在一个班级突发奇想地用了某种教学方法后,学生的反应往往是异常剧烈的。这会给笔者带来更多的“欣喜若狂”和“激情澎湃”。通常,笔者会将成功的做法在其余的各班进行推广。然而现实中却不尽人意,为此,笔者认为需要不断地针对班级情况创新不同的教学方法。例如,在教学《大鼓和小鼓》这首歌曲时,笔者根据歌词的内容设计了很有趣的动作。然而,笔者发现学生却对此并不太感兴趣,大部分学生都流露出目光呆滞、茫然不解的表情,只有个别学生在认真学习。这时,笔者联想到学生喜爱的猜谜语游戏,便开始让学生看动作猜歌词。笔者以身作则,亲自表演动作,学生们根据动作猜出对应的歌词。笔者让几个学生先单独猜,之后四个小组一组一组猜,然后两组两组猜,最后全班猜。学生们纷纷来了兴致,且到最后竟欲罢不能,课堂进入了高潮。由于学生们兴趣高涨,反应热烈,很快就学会了这首歌。在这一节课中,学生们收获了快乐,同时笔者也收获了喜悦。笔者以为自己积累了这样一个成功的经验,应用到任何班级都会事半功倍。然而,在第二个班级授课时,笔者尝试“依葫芦画瓢”,迫不及待地边读歌词边做动作,几遍后,效果与上次大相径庭。学生们不仅没有表现出之前那个班的热情和兴奋,反而一副索然无味的样子。接着又到了第三个、第四个班级授课,笔者还是满怀希望地按照第一个班级的方法和环节,可是课堂效果依然不尽如人意。原来,笔者在第一个班级因为是第一次采取这种教学方式,所有的探索实践都充满着不确定性,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就是这种不确定性让人兴奋、激动和期待。可以想象,也许当时笔者语调更高了,语速更快了,自己也产生了激情与兴奋。这是一种令人充满无限潜能的力量,一种令人不知疲倦的状态,一种无法复制情感体验和令人陶醉的默契。教师的激情在课堂教学中意味着对学生的爱和关心。因此,尽管教学设计再好,没有激情的参与,“依葫芦画瓢”也只能是一种苍白与无力。由此可见,教师在保持激情教学的过程中,应同时注重对学生个体差异的把握,从班级及个人的各自不同特点出发,适时调整教学方法,学习、吸收、创新更多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育理念,做到随机应变,因势利导。如此,才能使学生在新颖、有趣的课堂形式中收获不同的知识和体验,从而对每一节课都充满期待,对所学习的内容也始终保持热情和探索精神。

四、结语

音乐学科的特点决定了音乐课堂必须是饱含激情的。音乐课堂呼唤激情。“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激情澎湃,学生才能热情洋溢,心和课堂一起飞。对于小学低年级的音乐教学,更需要教师的激情,没有教师的激情,何谈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何谈让音乐之美走进学生的心灵?课堂因激情而生动,激情成就魅力课堂。

作者:章宇静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西安小学

参考文献:

[1]蔡敏.小学低年级音乐课堂教学常规实施[J].小学时代(教师版),2012(7):85.

[2]吴迎华.如何把握低年级音乐课堂教学[J].读与写(下旬刊),2012,9(5):67.

[3]谢婕妤.浅谈小学低年级音乐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策略[J].音乐时空,2015(17):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