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1-10 09:12:36

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

摘要:本文分析了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性,针对如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进行了探究。笔者通过结合多年经验及本次探究,最终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研究,能够对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方法提供参照,使初中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提升。

关键词:初中音乐;音乐教学;审美能力

音乐课程作为学生美育的重要平台,对于丰富学生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有重要作用。而在初中音乐的教学中,审美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这并不能通过简单的歌唱教学来实现,而是要不断完善教学方法,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为目标来开展教学,这样才会真正实现音乐教学对于学生美育的功能。我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对初中音乐课堂如何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方法进行了探究和总结。

一、改善教学方法,提升课堂魅力

音乐课堂教学作为初中音乐教学中最主要的部分,因此也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主要途径。为了发挥音乐课堂的美育功能,教师在音乐的教学中就不能仅仅教给学生必要的专业知识,而是要通过教学来感染和启迪学生,帮助他们去发现美和创造美。我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达到这一目标。首先,确立学生学习主体的地位。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其教学过程应该是轻松和愉快的。在初中音乐的课堂教学中,要给学生充分的自由,使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发展自己的个性,这样才能对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激发和提升。其次,要重视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与学生多进行沟通交流,聆听他们的观点和想法,对他们进行引导和指导,使他们充分感受音乐的魅力,并从中得到培养和提升。多与学生进行合作,完成相应的教学目标的同时,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为以后音乐课堂的教学打下基础。

二、精选教学素材,充实教学内容

初中音乐的教学,一般以所用课本为依托来进行开展,但这些内容并不能完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不能很好地达到美育的作用。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教师可以在课堂内容的选材方面基于现有课本进行拓展,使素材更加丰富、更能符合初中各个阶段学生的鉴赏能力。选择作品的过程中,教师还要根据不同的教学阶段,由浅入深进行选材。这样更有助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也会使课堂内容更加的丰富和完善。除此之外,适当融入当下流行音乐元素,比如流行歌曲等,也会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激发,更易引发学生的共鸣。

三、重视审美感知,培养审美情趣

音乐也是一种语言,它通过声音的形式激发聆听者内心的情感,达到美育的目的。因此,初中音乐的教学,要以情感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审美情趣为目标,使学生得到感悟和提升。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

1.教师在教学之前要对所选素材进行相应的了解,对作品的主旨,所宣扬的情怀等都要有充分的掌握。在教学的过程中,将这些内容灌输其中,使学生通过对音乐作品的学习,能够了解其中的思想文化内涵,从而提升学生的审美感悟能力。

2.学生审美情趣的培养,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通过感受音乐的美,达到美育的目的。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初中学生理解和感悟能力参差不齐等现实情况,在此基础上有目的地对学生的审美情趣进行培养,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审美体验,再通过教师的引导,比如调动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将其引入到作品的意境当中,使学生感受到音乐作品中的美,从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四、加强文化融合,提升音乐认同

音乐也是一种文化,音乐教育同样属于文化教育。初中阶段的学生,知识储备并不完善,因此对音乐背后文化内涵的理解应该也不充分。因此,加强音乐教学过程中的文化融合,也是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一方面,由于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沉淀,使我国在音乐艺术的表现上独具特色,我们可以将音乐教学与文化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来感悟音乐的内涵。比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使用一些我国传统的音乐作品,通过对这些传统名曲的欣赏和感悟,来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加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同时增强学生音乐作品的欣赏能力。另一方面,我国民族众多,各民族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音乐作品,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适当加入少数民族的音乐作品,可以拓展学生的眼界和思维,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是大有裨益的。

五、运用教学优势,开展实践活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最突出的例子就是现代科技在教学课堂中的应用,尤其是多媒体。对于音乐教学来说,通过多媒体我们可以欣赏更多的音乐作品和了解更多的音乐文化,通过多媒体创造的视听体系可以给学生更加直观的审美体验,对于审美能力的培养大有帮助。为了提升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使教学活动更加的生动,教师可以适当地开展一些音乐实践活动,号召学生积极参与,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并且能够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音乐实践活动的形式可以采用辩论赛、艺术表演等形式,不仅可以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参与感,最终使得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提升。总而言之,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作为学生教育的重要方面,对学生的个人素质和意志品质有重要影响,应该在今后的音乐教学中得到充分的重视。针对如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我提出了几方面的对策,包括改善教学方法、精选教学素材、重视审美感知和培养审美情趣、加强文化融合、运用教学优势及开展实践活动等,希望这些对策的提出会对解决这一课题提供参考和帮助。也希望更多的学者参与到这一课题的研究和讨论之中,帮助学生提高审美能力,使他们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作者:沈娟娟 单位:山东省邹平县孙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邓灵芬.音乐欣赏,叩开学生审美能力之门———浅谈初中音乐欣赏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学习:上,2013(7).

[2]黄涛.论初中音乐教学中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1(S1).

[3]陈学超.浅谈初中音乐欣赏教学与学生音乐审美能力培养[J].新课程:中学,2015(8).

[4]顾晓丽.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