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学在地方音乐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10 09:08:10

高校音乐教学在地方音乐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地方音乐文化是我国人民长期生产、生活中逐渐积累起来的,能够真实地反映人民对劳动生产的热爱,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与艺术价值。而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在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大量专业人才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能够为地方音乐文化传承提供更多支持,如何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丰富高校音乐教学内容,并实现对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受到了人们广泛关注。

一、高校音乐教学在地方音乐文化传承中的积极作用

(一)促进地方音乐文化发展。地方音乐源于民间,人们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常常会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音乐当中表达出来。学校作为文化传播的集中地,承担着发扬地方音乐的重要责任。近年来,在素质教育改革趋势下,很多高校经过不懈努力,积极开展地方音乐文化教学,对音乐文化形成了更加辩证的认识。每个民族、地方具有特殊性,形成的音乐文化也会有所差别,使得音乐表达方式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地方高校立足于本地音乐文化,并将此作为主要教学内容,融入到音乐教育体系当中,为教学、科研等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极大支持,从而促进了地方经济、文化持续发展。

(二)创新地方音乐文化。与其他事物一样,音乐文化始终处于更新当中,根据不同地方文化的挑战,能够形成很多全新的元素。如果地方音乐不进行及时调整和变化,将逐渐消失在人们实现当中。而高校能够将多元文化融合到一起,接受各类音乐文化,为地方音乐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融合音乐文化。文化具有整体性特点,地方音乐文化是地方文化的一部分,与经济、政治及文化等多个方面存在密切的联系。因此要想获得持续发展,需要教育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而通过音乐教学,人们能够深层次探讨音乐内涵。地方音乐文化具有的价值,从根本上决定了其自身具有较强的传承意义[1]。增强高校与音乐文化之间的交流,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高校的社会责任、历史使命,丰富高校音乐教学内容,形成独特的音乐教学体系,从理论、实践两个层面上增强二者融合,实现共赢目标。

二、高校音乐教学传承地方音乐文化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与课堂教学的结合。对于地方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充分了解和掌握当地地方文化,同时运用现代教学理论开展教学。对于地方音乐不同特点,可以尝试开设表演、竞赛及专题讲座等活动,定期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地方音乐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兴趣,鼓励学生收集图片、视频等资料,为学生创建和谐的学习环境,使得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深化学生对音乐文化的体验。目前,现有教材内容较为单一,缺乏对本地音乐文化的知识。对此高校可以在教材编写中,邀请当地民间艺术家进行商讨,选择出优秀的作品,完善其中的音乐理论知识,促使学生能够更加全面地掌握音乐知识。此外,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够为学生呈现更加生动、形象的教学内容,促使学生发挥自身思维,自主探索地方音乐文化,在此基础上提升学生对音乐的感受与鉴赏等综合能力。

(二)重视课外实践。素质教育背景下,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差异,促使学生由被动学习状态转变为主动学习,调动学生参与性。艺术源于生活,教师对于教学的设计,要积极联系学生实际生活,拉近学生与知识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由于教学内容取材于地方资源,为教师选取案例提供了极大的支持,真正意义上实现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合[2]。通过对理论知识的了解,然后组织学生进行实地考察、采风,亲身体验地方音乐的魅力,培养学生深厚的学习兴趣。当前学校音乐教育中,教学方式、方法依旧停留在传统模式当中,使得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因此为了改变当前的现状,应积极邀请传承人、艺人到课堂活动中,使得学生能够主动关心、保护音乐文化。对于地方音乐文化活动的开展,可以实施激励机制,对取得良好成绩的学生给予奖励,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为地方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奠定坚实的智力基础。

三、结论

根据上文所述,高校音乐教学是一门系统性、综合性课程,在促进地方音乐文化等方面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因此在音乐实践教学中,教师要树立现代教学理念,充分认识当前地方音乐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摒弃传统教学方式和方法,借助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呈现生动、形象的音乐教学内容,不仅如此,还应组织学生深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增强学生实践体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对地方音乐文化的传承,从而促进我国地方音乐文化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吴霖 单位:西安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庞毅.高校音乐教学在地方音乐文化传承中的意义[J].艺海,2014,(09):164-165.

[2]周梅.地方高校音乐专业与民间音乐文化传承——基于作用及途径的探讨[J].保山学院学报,2014,(06):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