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的结合

时间:2022-06-03 08:35:36

小学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的结合

摘要:我国国内小学音乐教学形式单一,影响素质教育的改革效果。小学生美育逐渐受到教育行业的重视,尤其是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的有机结合,成为提高学生音乐和舞蹈素养的有效教学方法。本文主要分析小学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相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探讨二者相结合的策略。

关键词:音乐教学;舞蹈教学;有机结合

随着小学课程改革新理念的推广,小学音乐教育成为艺术教育的重要学科,在素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小学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小学美育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教学方法单一、教学课时少、缺乏重视等,不利于小学生的综合发展。在新课程理念下,音乐教学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唱歌,而是逐渐发展成为多种学科在内的综合性艺术课程。音乐与舞台是一对有机的结合体,下面笔者探讨小学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的有机结合。

1小学音乐与舞蹈教学相结合的必要性

现阶段我国小学音乐教学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音乐教学方法单一,主要采取教师领唱、教唱,学生被动学习唱歌的模式,这种教学方法不存在任何艺术的美感,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事实上,音乐教学应该是各项艺术相结合的产物,美术、舞蹈、戏曲等多种形式都与音乐息息相关,在教学中的运用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改善单一教学。第二,音乐教学缺乏学生的主动参与,小学生在这一年龄段对艺术知识的了解尚浅,应在实践中形成对艺术的感悟,而传统的音乐教学无法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不利于学生美育的发展。第三,教学课堂缺乏创造性,单纯的唱几首歌并不能达到音乐教育的真正目的,更应将音乐素养和创新素养融入至音乐教学中,而音乐与舞蹈相结合正式创新教学方法的体现,更能激发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创造力。总之,当前小学音乐教学现状要求开展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的有机结合。

2小学音乐与舞蹈教学相结合的可行性

音乐课程标准指出:“音乐可以与舞蹈、美术、戏剧、影视等艺术有机结合,赋予音乐课程新的内涵。”这对于软化学科边缘,增强对交叉学科的理解,拓宽人文视野具有重要意义[1]。自古以来,音乐与舞蹈就是一对有机结合体,同时也是音乐美与形体美的融合。舞蹈可以说是小学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小学生学习音乐的重要桥梁,在音乐教学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可以发现,6~12岁的小学生如果仅依赖听觉感知音乐是无法真正感受到音乐的内涵和魅力,同时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将舞蹈作为音乐教学的辅助教学,不仅能够有效训练学生的协调能力,而且还能够刺激学生小脑的发展,使学生形成音乐和舞蹈素养,从而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小学音乐与舞蹈教学相结合具有可行性。

3小学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相结合的策略

3.1运用舞蹈律动创设情境:有趣的教学情境能够创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启发学生投入至音乐欣赏和学习中。具体来说,就是将舞蹈元素融入至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中,在音乐教学中加入舞蹈教学,将音乐教材中能够进行舞蹈表演的内容进行设计,教师在课前编排好舞蹈,表演给学生,学生会被舞蹈吸引,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舞蹈和音乐的积极性。笔者以歌曲《假如幸福的话拍拍手吧》为例:听《假如幸福的话拍拍手吧》律动进教师。师:同学们,知道刚才我们听到的这首歌曲的名字吗?生:《假如幸福的话拍拍手吧》。师:那你们知道这首歌曲的舞蹈吗?下面老师就给你们跳一段欢快幸福的舞蹈。(教师随着《假如幸福的话拍拍手吧》的歌曲伴奏翩翩起舞,跟着音乐的节奏重点在脚上动作和手部动作,观察学生已经被欢快的舞步所吸引。邀请全班同学跟着老师一起学习这段舞蹈。)在这节课的开始,笔者将歌曲与舞蹈相结合,设计舞蹈作为教学情境,在课堂开始就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学生的身体运动反应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听觉感受。对于小学生来说,身体器官的外部活动是抓住舞蹈音乐艺术内核的有效方法,使每位学生亲身参与进来,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参与,使音乐与舞蹈素养得到全面发展。

3.2通过舞蹈创编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音乐与舞蹈教学的相互融合是没有过多束缚的,将音乐作为背景锻炼学生的舞蹈能力,同时也能运用舞蹈的吸引力增强学生的乐感,二者是相互促进的作用,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艺术中的想象力和创造力[2]。教师在教学中要适当指导学生培养创造力,例如运用多媒体技术将经典音乐和舞蹈展示给学生,学生在模仿的前提下培养出乐感,再运用同类型的音乐鼓励学生自主编创简单的舞蹈动作,在音乐和舞蹈的氛围中感受艺术的魅力。笔者多在民族音乐的学习中融入舞蹈编创环节,以音乐《加伏特舞曲》与《哈里罗》为例:《加伏特舞曲》以固定舞蹈脚步为主,而《哈里罗》是具有拉美风情的舞曲,其动作主要以扭胯为主。运用多媒体技术简单介绍这两手歌曲的风格和舞蹈动作,在练习和感悟的基础上,笔者引导学生试着将这两首歌曲的固定舞步相结合,创造出新的舞蹈。学生自由组成编创小组,根据舞曲音乐尝试编创,笔者进步一进行指导。在编创的过程中学生更加深刻领悟到不同国家、民族音乐内涵的不同,这是小学生对音乐的首次深入认识。

3.3歌曲演唱与舞蹈表演相结合:音乐与舞蹈理论知识的灌输对于小学生来说过于晦涩,小学音乐与舞蹈教学都应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运用良好的教学氛围,一步步激发学生的音乐兴趣,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开展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打破传统教学的僵化束缚,运用歌曲演唱与舞蹈表演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学生在演唱中能够更加深入的体会到其音乐风格和相应的舞蹈。同时歌曲演唱与舞蹈表现的结合也是加深小学生对节奏、旋律的认识,培养小学生的协调能力。音乐是听觉艺术,听觉艺术是学习音乐的基础,舞蹈是对音乐的深入和运用,二者的结合将促进小学生综合音乐素养的提高。总之,音乐与舞蹈是紧密相连的艺术形式,小学音乐教学和舞蹈教学的有机结合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通过将小学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相结合,改变传统音乐教学方法,提高小学生对音乐和舞蹈的兴趣,实现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目的,实现小学教育中的美育。

作者:刘灿 单位: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幼教中心

参考文献:

[1]何婷.多重发展下小学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的“天作之合”[J].新课程:小学,2015(11).

[2]吴瑞果.浅论小学音乐教学与其他学科的结合[J].软件:电子版,2014(12):27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