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教学中合唱能力的培养策略

时间:2022-06-03 08:33:30

中学音乐教学中合唱能力的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要求学生最好能具备一些特长,尽可能地实现德智体美劳共同发展。为了响应社会号召,各中小学都开设了音乐学科,但是教学效果不佳。为此,文章就中学音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合唱能力进行探讨。

关键词:中学音乐;合唱能力;培养策略

现阶段,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教师只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的培养,而放弃了对兴趣的培养。虽然现阶段各中小学都相继开设了有关音乐、体育等方面的课程,但是学生的学习效果不佳,尤其是中学期间学生的合唱能力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具体论述。

一、培养学生对合唱的兴趣

中学音乐教学的效果之所以不显著,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学生不重视音乐这门课程,还有一些学生对音乐提不起兴趣,导致本来应该生气勃勃的音乐课堂变得死气沉沉,尤其是在合唱上。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思想正趋于成熟,并且正是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时刻,这时候的中学生最需要一些事情去激发他们的潜能,一旦潜能被激发出来了,那么对中学生未来的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中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唱能力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培养学生对合唱的兴趣。合唱最重要的就是“合”,要让学生的声音合为一处,就要求学生心里要有团结的意识。为了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需要教师或者学校多组织一些集体活动,比如团体比赛或者一些游戏等活动,以增强学生之间的默契感,让学生彼此熟悉起来。另外,在音乐教学上,我们可以采用分组合唱的方式,先进行小范围合唱兴趣的培养,当小组中的学生充分具备了合唱兴趣以及合唱能力的时候,再将课堂上的每个小组组合成一个大的合唱团体,这样的方式能够更好地培养出学生对于合唱的兴趣,也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合唱能力。

二、提高学生的音乐情感

培养学生的音乐情感也是中学开设音乐教学的一大目标。学生对于音乐的情感,直接影响着学生在合唱中的积极性。当学生对音乐表现出了热爱情感的时候,这时学生的合唱就应该是器宇轩昂的。因此,提高学生的音乐情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怎样提高中学生的音乐情感呢?这就需要学校多增设音乐课程,教授给学生一些音乐方面的文化知识,让学生在音乐知识的陶冶中,了解音乐文化和音乐的发展史。另外,教师也应该学会解读歌曲中作者的情感,通过向学生传达作者的内心所思所感,让学生能够充分了解音乐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增强学生对于音乐的情感。学生对于音乐情感的理解,以及对音乐作品背后故事的了解,都能够激发学生内心的一种同情热爱之心,从而提高学生的合唱能力。

三、加强教师引导

教师是中学生接触音乐的敲门砖以及主导人物,教师在教学中需发挥领导与指导的能力,要充分发挥领导的作用,让他们从心底喜欢上合唱这个艺术形式,并在合唱中起到带头的榜样作用,让学生能够多加效仿教师的一举一动,最后也同教师一样喜欢上合唱。另外,教师也要经常带领学生进行合唱训练,及时指出学生在练习中出现的错误,让学生及时地更正错误,防止错误的再次发生。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有的喜欢安静,有的好动。这就需要教师要对学生的特殊性进行考察。对于喜欢安静的学生就让他们多听一些合唱名曲,培养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从心底对合唱产生兴趣。对于那些好动、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来说,要让他们多进行一些激昂曲目的练习,以发挥他们心中的潜能,学会扬长避短,这样才能发挥出合唱的力量。

四、注重学生音乐艺术性审美的培养

美的感觉是社会真正追求的。只有教会学生学会音乐艺术的审美,才能引起学生对于音乐产生共鸣。音乐是通过人们的感知,使人们对相应的影音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产生联想、想象,进而引起听者共鸣的艺术形式。在合唱能力的培养中,要教会学生通过看音乐、欣赏音乐作品,大脑能够随音乐而动。这样对于音乐艺术美的欣赏才能够留到学生心底,并在今后的合唱练习中表现出来。这个过程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还能够丰富学生的艺术审美,让学生能够爱上各种形式的音乐,并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上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五、学校多组织合唱比赛活动

要想培养中学生的合唱能力,就要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合唱中来,通过积极的参与从而有效提升他们的合唱能力。但是在现有的音乐教学中,学校最缺乏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合唱活动,这会严重制约中学生对合唱兴趣的培养,使学生越来越不爱参与到学校的活动中。因此,需要学校大力开展一些大型的合唱比赛,让中学生在比赛中体会到合唱带给自己的乐趣,并且还要鼓励学生参加一些合唱团的活动,让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爱上合唱。另外,学校不仅要积极开展一些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到学校的合唱中去,还要鼓励那些热爱合唱的学生自己组团参加校外的一些大型比赛,充分调动起学生对于合唱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合唱能力。总而言之,要想提高中学生的合唱能力,就需要学生、教师、学校三方面的共同努力。积极提高学生对于合唱的兴趣是提高合唱能力的最终途径,无论是提高学生的音乐情感、艺术审美还是鼓励学生参加比赛,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只有学生真正喜欢上了合唱这种音乐形式,才能够提高其自身的合唱能力,才能促进中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作者:丁洁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华兵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李丽.中学音乐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06.

[2]蒋邦飞.中学开展流行音乐教学的现实意义和策略研究[D].苏州大学,2009.

[3]简雪清.中学音乐鉴赏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家教世界,2013(6).

[4].论中学音乐课中的多声部合唱教学[D].鲁东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