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流行音乐教学现状探讨

时间:2022-05-13 10:17:38

高校流行音乐教学现状探讨

摘要:流行音乐是经过时间和考验的一种音乐表达形式,在教育教学当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只是缺少有效的支持和利用,并且在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阻碍,导致教学效果不佳。本文主要针对高校流行音乐教学现状进行了思考分析,希望能够改善现状,实现教学突破。

关键词:高校;流行音乐;教学现状;思考

音乐是一种舒缓心情的艺术表达形式,音乐教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提高音乐素质。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在高校音乐教学当中,教学资源的拓展显得尤其重要,流行音乐作为一种重要的教学资源,对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以及提升音乐能力都有着很大的影响,下面就对流行音乐教学的现状进行简要的分析。

一、高校流行音乐教学现状

(一)对流行音乐重视程度不够。在一些教师的传统思想当中,还是对流行音乐存在着一些偏见,一般来说在教学中涉及到的音乐形式无非就是古典音乐与民谣等,涉及到流行音乐的内容基本上没有,因此教师对于流行音乐的教学不够重视。要想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流行音乐教学的质量,首先要从思想上对其高度的重视,态度是学习的重要影响因素。主要就是对流行音乐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认识和理解,教师比较偏向于儒雅的音乐形式,认为只有这样的音乐才能够实现教育的目的,在他们的传统观念当中流行音乐都是比较低俗的,特别是一些比较奇特的唱腔更是不能接受,再加上现在一些关于明星的负面报道,更是让人们戴上了有色眼镜来看待流行音乐,并没有真正的去欣赏这一音乐形式。

(二)师资力量不足以支撑教学。教师是教学的引导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流行音乐的研究也是从近几年开始的,教师必须要具备专业的素质才能够指导和教育学生,但是在高校音乐教学当中,一般音乐教师对古典音乐以及一些民族音乐研究得比较多,而对于现代流行音乐并不是很了解,对于一些年龄偏大的音乐教师甚至都不愿意去听当下流行的音乐。但是为了开展教学,跟上时代的要求,高校音乐教师不得不去研究和分析流行音乐,为了能够跟上教育的大形势,需要重新研究和学习新的音乐形式,但这是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容易出现很多问题,有的教师还是会按照传统的教学理念来理解现代流行音乐,因此会将这一音乐形式古典化,或者是根据自身多年来的经验来理解分析,改变流行音乐的本质。不论是哪一种结果都不足以支撑教学,对教学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三)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脱节。流行音乐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贴近现实生活,通俗易懂,并且变化速度非常快,让人们能够时刻的感受到新鲜感。流行音乐发展速度之快是惊人的,在短短一两年的时间内就可以出现多种音乐表演风格,并不是固定的按照某种趋势来进行的,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还是按照古典音乐的教学方式来进行,导致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

二、对高校流行音乐教学的思考

(一)树立教学目标,充分利用流行音乐。教学一定要有方向和目标,这样才能够更有动力,在流行音乐教学当中首先要树立明确的教学目标,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习到流行音乐的精华,不论是表演风格还是创意都要非常灵活,不要拘泥于一种形式,并且适当的和古典音乐进行对比,对二者之间的异同点进行分析探讨,结合经典音乐来感受流行音乐形式的灵活变化。比如,S.H.E的《不想长大》就是用的莫扎特的《第四十交响曲》,吸收融合了经典的乐曲,但是曲调更加活泼,以充满活力的音乐表达形式重新展现了这首曲子,同时也让学生更加容易记住这一旋律。

(二)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教师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着教学的水平,在流行音乐教学当中,教师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对流行音乐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按照现代的思路来进行分析,不能受到传统音乐思想的影响,以正确的眼光来看待这一音乐表达形式。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懂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像一些表现情爱的网络流行歌曲确实不适合教学,所以说教师就需要进行有选择的教学,挑选一些比较有内涵的现代流行音乐,比如说,林俊杰的《江南》,周杰伦的《青花瓷》等,歌词当中描绘的江南风景意境对人的吸引力已经超越了其中对于情爱的描写,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去分析欣赏歌词当中表现的意境,感受江南美景。

(三)贴合流行音乐,实施德育情感教育。流行音乐一样能够对学生起到教育作用,并且能够以其快速传唱的特点让学生记忆深刻,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充分的利用这一优势,实施德育教育,让学生感受到现代流行音乐的教育意义。比如,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听妈妈的话,不让她受伤……”一句简单的描写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并且这首流行歌曲也是广为传唱的,人们读懂了歌曲背后的教育意义,表达了演唱者对母亲的尊重之情,对于一些比较追星的学生来说,偶像的力量是强大的,要充分的利用好这一点,进行德育情感教育,让学生意识到流行歌曲当中渗透表达的思想情感。总而言之,流行音乐作为当今一种主流音乐形式,不论对人们的生活还是学习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一教学资源影响着学生音乐素质的提升,因此要认识到当今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的解决才能够利用好这一资源,充分地发挥流行音乐的重要作用。

作者:杜慧 单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

参考文献:

[1]程柯楠.普通高校流行声乐教学现状与思考[J].北方音乐,2014,(1):23-24.

[2]李严.探讨文化时代下的流行演唱声乐教学创新[J].神州(下旬刊),2011,(9):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