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音乐教学方式研究

时间:2022-03-23 08:57:31

中职音乐教学方式研究

摘要:音乐是一种能够表达情感的艺术形式,在中等职业教育过程中,音乐教师怎样通过音乐课堂增加学生对未来人生的感悟,通过音乐指导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怎样很好地把握音乐课堂,和学生产生共鸣呢?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中职教育;音乐教学;教学方法

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音乐课程是非常重要的,不但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而且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业余爱好,是中职教育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音乐老师担当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开展音乐教学工作呢?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在中职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将学生的思想教育、兴趣培养、情感教育和审美教育等融合到教学过程中。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可以从一首歌曲的歌词着手,让学生先分析歌词的含义,感受创作歌词人当时的内心感受,以及创作歌词时的时代背景等,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音乐本身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这种形式可以让我们生动地表达情感,到底用什么形式最大限度地表达情感呢?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一起思考这个问题,要学会把握学生的心理,通过他们感兴趣的流行歌曲营造积极的课堂氛围。到底他们对什么歌曲感兴趣呢?要考虑学生所处的时代,了解他们喜欢的歌星,对上课前所要使用的曲目进行筛选,从而让课堂和学生产生共鸣。有一次,学校安排我上一节公开课,课前我为了能够在课堂上营造出积极的课堂氛围,对学生进行了一次非常详细的课前调查,然后在教学过程中,我精选了大部分同学喜欢的歌曲,还遵从“让学生自己去体验、主动参与”的理念,用“啦啦歌”律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节奏明快、轻松、活泼的音乐声中感受音乐课堂,学生们的反应各不相同:有的随着音乐跳着自己喜欢的舞蹈,有的和着音乐拍手跺脚,还有的默默沉思着。看到他们脸上愉悦的笑容,我们知道他们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我所设计的音乐课堂,就让他们尽情享受音乐吧。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是指音乐带给我们精神上的一种愉悦,一种情感上的寄托,一种对人生的感悟,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职音乐教学过程中,首先要让学生对歌词进行深入分析,让他们分析歌词本身包含的情感,然后让他们思考如何表达这种情感,采取什么样的音乐形式恰到好处,最后选择合适的音乐表达方式表达情感。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结合教材的内容,采用多媒体形式开展音乐教学,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这种方式能够使他们更好地接受、吸收音乐知识,收到更好地教学效果,增强音乐教育的愉悦性。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辅助音乐教学,是每个音乐老师都要学会掌握的一门技术,因为这种教学方式比传统教学方式更加生动直观。音乐本身是一门融合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学科,老师在向学生教授一些乐理知识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思考如何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我们必须为他们的想象提供大量的素材支撑,如果采用多媒体教学,就能在很短的时间里为他们展示大量素材,让他们在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活动场景中充分地发挥想象。还可以放映教学录像带,学生可以把乐队演奏时的规模阵容、指挥的风格手势、音乐的情感形象、乐器的音色特点和演员的服装道具、演唱时的动作表情等看得明明白白,听得清清楚楚,这样不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而且增长了他们的见识。

二、积极创造学生参与的课堂

一旦有了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氛围,我们就要给学生创造更多积极参与的机会,否则一切都成了“无本之木”。老师要学会根据教材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创造条件,为学生创造更多参与的机会。在一次给学生绘画作品的展览过程中,我们让学生在“看”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学生在感受我们提供的乐曲之后开展绘画创作,在欣赏歌曲的过程中,他们展开了想象的翅膀,为下一步创作绘画提供了丰富的可视图像。这种教育方式,学生不仅在听歌的过程中感受了,而且非常容易接受。尤其是同班同学的或者是同龄人的绘画作品展览,在某种程度上,学生都爱看,还可以知道别人心里的想法,加深学生的欣赏记忆。让学生学会评价,可以使得他们在“说”的过程中积极参与课堂。为了提高中职音乐课的教学质量,我们必须让学生也参与课堂评价,让学生参与课堂评价过程就是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师生互评、学生自评、学生互评等多种评价形式。在中职一年级,我们一般以师生互评为主。在这里,“真好听、我也喜欢”始终是学生得到的评价。中职二年级,我们一般可以学生互评为主,让几个同学相互评价,把个人的审美标准和认知表现出来,教师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适当点拨。时间长了,我们基本上可以让学生对自己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强化他们的优点。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我们发现了不足或有了新的创意,就可以及时跟小组成员或者全班同学共同分享。在中职音乐教学过程中,我们将从营造积极的课堂学习氛围着手,学会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辅助课堂教学,从而打造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让合作学习在中职音乐课堂上开花结果。这种新的教学方式,需要所有从事中职音乐教师的老师的共同努力和不断探究,相信它必将给音乐课堂增添活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纪佳佳 单位:江苏省盱眙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