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夫教学法对小学音乐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3-22 09:22:01

奥尔夫教学法对小学音乐教学的影响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具有独特的教学思想、教学原则与教学方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采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具有重要的影响,不仅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音乐素质,同时也能促进小学音乐教师素养的提升。

一、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21世纪20年代初,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基本思想体系逐渐形成,其教学核心是重视练习节奏、旋律、基本的形体动作,通过游戏来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从而促使学生掌握音乐学习方法。其教学的基本原则中首要原则为一切从儿童出发;其次是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积极主动地进行音乐学习;最后是对学生的创造力进行培养。

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小学音乐教学的影响

(一)有利于实现“以学生为本”的要求

小学音乐教学中采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在音乐小游戏中轻松愉悦的学习,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有利于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并培养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最终可强化学生对音乐的实践,从而实现提高小学生音乐创造力的目的。

(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小学生的创造能力是无限的,尤其是他们对艺术的创造,往往更加让人出人意料。因此,教师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鼓励学生积极的进行音乐创作。或者教师可以将音乐与舞蹈、语言、动作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利用三角铁、串铃、铃鼓等奥尔夫乐器,来引导学生跟着音乐跳舞,并且随着音乐而做出本能的动作,这些方法都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造力,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有利于提升音乐教师的素养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运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也对教师的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进行了检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对学生不断的引导,从而提升学生想象力的发展,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和自主探究的能力。与此同时,对教师的教学技巧与艺术修养,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教师只有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才能通过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促使学生提升其自身的音乐综合素质与艺术鉴赏能力。综上所述,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可以实现教学“以学生为本”要求,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并能提升音乐教师的素养。希望通过浅显的分析,能够为提高我国小学音乐教学质量做有益共享。

作者:张少刚 单位: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