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3-22 09:20:58

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也不断加快。值得一提的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一个极大的提升。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更是展现了独特的魅力,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教学空间,使学生对于音乐的理解更加广阔。同时通过多媒体技术,使老师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更好地激发了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由被动的学习转化为主动的学习,使原先枯燥呆板的传统教学模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对推动学生进一步开展音乐学习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音乐教学;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枯燥无味、内容单一、课堂气氛沉闷等局面,用一种全新的方式,通过给学生更为直观和生动的体验,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的感官,给予学生在音乐学习中一种美的享受。在感受音乐的美学中,获得丰富的音乐知识,开拓了音乐视野并对音乐有了更为细致的理解,使学生的身心得到熏陶。

一、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小学音乐教学的优势

在传统的小学音乐教育中,教师充当的角色一般就和广播台放音乐一样。首先口述音乐背景,再介绍一下音乐人物的背景,然后就是播放乐曲。因此学生对于音乐课就像自习课一样,喜欢的就自己感受音乐带来的享受体验,不喜欢的就当是催眠曲或者像是耳朵自动开启了静音模式一样自顾自的开起了小差。自然而然,音乐课的开展便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而通过多媒体技术对音乐教育的辅助,效果就截然不同。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更快地投入音乐课程的学习,还能够减轻一定的教师劳动量。

1.丰富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知识,并深入体会到音乐的魅力

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根据课程内容去准备各种各样的资料,比如说图片、视频、文字材料之类的都可以使音乐理论等抽象的形象变得丰满和立体起来。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教师从不同的角度来突出教育的重点,拓宽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知识面,从内到外的让学生体会到音乐的魅力。

2.激发学生的兴趣,由被动化为主动

传统的听教师演唱歌曲或者是听磁带录音的音乐学习难免会让人感到相当乏味,这样通常会让学生对于音乐的学习处于一种被动的态度。而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就变得相当重要。小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是属于一种被塑造的阶段,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给予了学生被塑造的多样性。从不同的方面让学生逐步去了解,由被动化为主动。不仅达到了教学目的,还可以提高教学的效率。

3.让音乐变为享受,教育潜移默化

大篇幅的音乐理论成年人看了都会觉得晦涩难懂,更不要说是小学生。而音乐教育又是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所以音乐课并不仅仅是学习音乐,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品格。而教师通过对多媒体软件的运用,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把教学目的浸润到准备好的资料中,使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加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

二、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应用应该注意的几个方面

1.要善于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好的学习环境是教育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而创造良好的音乐教学环境就可以增强学生音乐学习的效果,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深刻地了解并感知到音乐的魅力,进而提高学生发现美的能力。同时加大了学生对于音乐学习的热情,为培养学生对于音乐学习的表现力和创造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技术来辅助音乐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好的教师对于学生而言最主要的应该是引导学生学习,而不是自我强制灌输。因此多媒体技术对音乐教育中的辅助是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这对于增强学生的智慧具有良好的帮助,也能够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引发学生对于音乐的想象,进而自己把握内心的音乐形象。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位学生对音乐的感受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这一点是单一的靠教师阐述无法做到的。学生应该是在教师的正确的指导或者引导下对音乐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

3.要善于利用多媒体技术做到音乐美学与德育相结合

音乐本身就是一门既包含思想又包含艺术的学科,这就要求音乐美学与德育的结合。不管是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直观地表达出音乐所描绘的内容,还是自然风光,抑或是艺术形式,又或者是传达热爱生命和热爱祖国的情感,都是为了让学生能够与音乐擦出火花,产生共鸣。对培养学生的美好心灵和对学生的性格都起到一个更好的塑造作用。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好的体现,是符合时展要求的。小学音乐教育也应该跟上时展的潮流,利用多媒体技术去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对音乐的欣赏中,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把美好的感受传达给学生。因此这也对教师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如何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使得学生更快更好地接受音乐带给自己的美好。

作者:张丽 单位:明光市柳巷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沃腾飞.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小学),2015,(02).

[2]田新娟.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