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态律动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1 10:29:38

体态律动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中学音乐教学中“,体态律动”教学方式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体态律动”教学方式,不仅使音乐教学模式越来越多样化,而且提高了学生对于音乐教学的兴趣。许多中学音乐教师都采用这种方式培养学生音乐的节奏感,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热情,通过动静结合,在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中,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关键词:中学音乐教学;体态律动;运用

在音乐教学中,“体态律动学说”是瑞士音乐教育学家达尔克罗兹首先提出来的。“体态律动”教学方式,目的是通过听觉与肢体语言完美的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音乐的内涵,通过动静结合的相互作用,激发学生的思维,培养音乐的感知能力,从而提高音乐教学质量。目前,我国许多中小学音乐教学都采用了体态律动的教学方式,从实践来看,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体态律动教学完美无缺。在实践过程中,如果“体态律动”使用不当,也会影响到教学效果,本文结合初中音乐教学实践,简要论述体态律动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律动的设计要以音乐作品为基础,举手投足中尽现作品的风格

在音乐教学中,律动的设计要以音乐为基础,从音乐中来。首先,要反复聆听音乐作品,了解音乐作品所应具备的情绪、速度、力度、音色等要素,倾心关注音乐作品,注重培养学生的品质,让学生们懂得聆听与关注音乐。在此基础上,音乐作品的风格才能够通过有效地律动设计体现出来。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除了要关注情绪、音色、速度、力度、等音乐作品的音乐要素,还要仔细分析音乐作品体裁、地域、风格,把音乐作品放在一定的时代背景下加以分析,要挖掘音乐作品深层次的文化意韵,不能停留在感性层面进行欣赏。只有经历了深层次的情感体验,不是片面的理解音乐作品,音乐诠释才会饱满,律动语言才能够获得理性升华。以《踏雪寻梅》为例,这首艺术歌曲简短而又具有高雅的意境。运用了连音与断音对比、强弱对比,附点与非附点对比等表现手法。教师在教学中,并非是一味的教唱歌曲,而主要让学生采取多听的方式。同时加强示范,引导学生多注意曲谱。学生通过对歌曲的反复欣赏,而自然而然的掌握了歌曲的风格。在对《踏雪寻梅》进行学唱时,学生应断音正确唱好。多作一些带有断音的发声练习,通过对比连音唱法和断音,对不同的情感进行体会,促进歌曲的学唱。通过对力度对比的提示,使学生掌握不同的演唱方法,对歌曲进行生动的演唱。我们在“体态律动”的时候,才能够恰到好处地表现出音乐作品的风格,不再是无节制的活泼跳跃,要在活泼中带着典雅,既要体现那种淳朴豪放,也要在欢快中带着含蓄,让律动在活泼的基调中,恰到好处的将动与静相结合,欢快中透着点典雅,透着点含蓄。只有把握住这些,掌握了要领,所设计的律动才更能够体现音乐作品风格,律动设计才能够算是相当成功的。

二、律动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特点,与学生生理和心理和谐一致

律动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特点,不能选一首曲目就进行律动教学,律动的设计一定要考虑与学生生理和心理和谐一致。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某老师在音乐教学中,为了将“体态律动学说”运用于音乐教学,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将军旅歌曲《红旗颂》也应用律动教学,他还细心地按照歌词的意思,为学生们设计律动动作。然而,军旅歌曲舞蹈要求正规、威武,略带严肃地风格,这位教师将每个动作设计的像样板戏中所摆的造型,在律动的过程中,不禁引起学生们的阵阵笑声,整个课堂成为一堂音乐游戏,这样具象化的律动,在课堂上只能取得负面效果,根本就不符合体态律动学的本意。律动教学的审美作用,也很难在教学中体现出来。所以,在中学音乐教学中,律动的设计一定不能够具象、沉重,要注重律动的灵活性,要与音乐的神韵相通,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在欣赏四川民间歌舞《采花》的时候,歌曲后半拍开始的节奏特点是这首歌的难点和重点。首先给学生们讲解了作品的创作背景,体裁以及风格,然后,让学生们聆听这首动人的曲目。结合音乐旋律创编踢踏舞律动,学生们的情绪受到感染,也跟着一起律动起来。中学生处于青春期,在心理上有时会有一种逆反心理,因此,律动的设计要贴切,一定要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如果违背了学生的心理意愿,会导致学生抗拒跟随音乐的律动。例如,有的学生会因为觉得律动的设计比较夸张,而拒绝与老师一起律动,有的学生会因为觉得律动动作比较幼稚,拒绝与老师一起律动,有的学生觉得律动存在有难度,由于羞涩心理、畏惧心理而刻意拒绝律动。因此,设计的律动一定要符合中学生的年龄与性别特征,动作设计既不能够过于夸张,也不能存在较大的难度,要难度适中,动作协调,与学生生理和心理和谐一致,学生才乐于接受。

三、律动的体验要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律动的体验要以学生为主体,如果在教学过程中,还是以教师为中心,就算是律动的设计很贴切,教师也能够将动作示范的非常到位,但是,学生一直是处于观众的角色,自始至终都是老师一个人律动,学生只是简单的观看欣赏,也不符合体态律动学习的本意。因此,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我们要相信学生,相信学生对于音乐的感受,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培养学生的音乐情感,不断提升学生理解艺术的能力。教师做得再好,示范动作再到位,也不能够代替学生的亲身感受。学生只有亲身体验,音乐才能够从心中流淌。只有亲身体验,将自己的身体融入音乐之中,美好的音乐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这才是体态律动的最终追求。在中学音乐教学中,我们不单单让学生眼睛和大脑参与体态律动教学,更要让他们用身体参与,这才是体态律动应用的重点。另外,体态律动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一种深入的体验、要在运动中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青春舞曲》这一课的学习时,基本上由学生独自随旋律完成填词的,老师几乎没有教唱一句歌词。教师教的轻松愉悦、学生也学得主动积极。之所以能产生这样的教学效果,就是因为《青春舞曲》的歌曲蕴含着美好的寓意,诠释了学生的心声,与学生的生活更加贴近。这种情境与立意之美,对学生产生的感染力非常深刻。同时,优美的曲调和动听的歌词,也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深刻的艺术感染力,使学生百唱不厌、百听不厌,这种美磁般的音韵和曲调,对学生产生强烈的吸引力,自然而然的产生了润物细无声的审美功效。

四、结语

在中学音乐课堂中有效运用“体态律动”,可以使学生在快乐的学习气氛中,轻松愉悦地感受音乐作品,体味音乐作品的艺术魅力。采用体态律动教学方式,律动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特点,与学生生理和心理和谐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促进学生全方位地发展。

作者:韩晓凌 单位:福建省福州市平潭一中

参考文献:

[1]蔡觉民,杨立梅.达尔克罗兹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2.

[2]吴琼茜.初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之微探[J].新课程(上),2013,(10).

[3]马丽.让身体和歌声一起飞翔———浅谈音乐中的律动教学[J].新课程学习(上),2011,(07).

[4]许英.浅谈“体态律动”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学习(上),2011,(10).

[5]袁惠琴.达尔克罗兹启迪了我的歌曲教学———体态律动与歌曲教学实践初探[J].中国音乐教育,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