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竖笛教学的开展

时间:2022-02-24 08:27:32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竖笛教学的开展

摘要:近年来,随着小学音乐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竖笛逐渐被引入到小学音乐教学中,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不但有利于提高小学生的音乐素养,而且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开展竖笛教学活动时,合理设置教学内容,综合应用各种教学方法,以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小学音乐;竖笛教学;策略;有效性

当前,现代教育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小学音乐教师逐渐把乐器引入小学音乐课堂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竖笛具有简单易学、携带方便、声乐优美等优点,深受小学生的喜爱。把竖笛引入到小学音乐课堂中,并积极采取措施,提高竖笛教学的有效性,既有利于提高小学生的音乐素养和音乐技能,又有利于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小学生能够更加全面的发展。

一、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开展竖笛教学的重要作用

竖笛又有牧童笛、直吹笛的别称,具有固定的音准,相较于其他乐器,竖笛有以下优点:首先,竖笛音域比较宽,转调较为容易,学习竖笛有利于锻炼学生手指的灵活性,从而让小脑更加灵活。其次,竖笛吹奏方法较为简单,有利于把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激发出来。最后,竖笛容易配乐,能够实现“奏唱同步”。把竖笛引入到小学音乐教学中,是当前小学音乐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融入竖笛教学,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其一,有利于提高小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好奇心强是小学生的主要特点,用竖笛对小学生进行教学,能够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而且竖笛简单易学,小学生比较容易学会,从而获得成就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师组织的各项音乐教学活动中,提高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生参与度;其二,有利于提高小学音乐教学的有效性,在对竖笛进行学习时,小学生需要把眼睛、鼻子、手、口等多个器官调动起来,不但能够使小学生的协调能力得到提高,而且能够把竖笛与歌唱结合起来教学,提高小学生的音乐素养和音乐能力;其三,有利于实现小学音乐教学中的素质教育目标,在竖笛的教学中,合奏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此环节中,小学生需要与教师、同学相互合作、配合,久而久之,不但能够让小学生养成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而且能够提高小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从而提高小学生的总是素质。

二、小学音乐教学中竖笛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合理设置教学内容

在对小学生进行竖笛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以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兴趣爱好等为依据,设置出合理的教学内容,以实现良好的教学目标。在竖笛教学之初,教师设置的教学内容应该以《小星星》之类旋律简单、节奏欢快的儿歌为主,调动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学生掌握了部分竖笛吹奏技巧后,教师可以逐渐提高教学内容的难度,选择《雪绒花》《彩云追月》等节奏感较强的歌曲作为教学内容,逐步提高小学生的音乐技能。总之,在竖笛教学过程中,教师选择的教学内容应该与学生的接受能力相符合,不宜心急,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的音乐能力。此外,应该合理设置教学方案,通常情况下,小学音乐教学中的竖笛教学有三个阶段:首先,给学生介绍竖笛,让学生了解竖笛的基本知识;其次,让学生初步接触、练习吹奏竖笛;最后,让学生练习竖笛吹奏技巧,提高学生演奏竖笛的技能和水平。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应该灵活设置教学方案,科学把握教学的进度,以实现理想的教学目标,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质量。

(二)充分应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方法

在小学音乐教学的竖笛教学中,教师不能一味地给学生灌输竖笛知识和演奏技巧,也不能让学生单独进行教学,否则,不但难以提高学生的竖笛演奏技能,而且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小学音乐教师应该把小组合作教学方法引入到竖笛教学中,让学生相互合作,共同进步,从整体上提高小学音乐的教学质量。例如:在教学生吹奏《彩云追月时》,讲解相关知识及吹奏技巧之后,笔者把本班学生分为四个小组,让每个小组各自练习完成后,让四个小组合在一起,练习合奏,如图一所示。这样一来,无论是单独的小组合作练习,还是全班一起练习,为了实现良好的演奏效果,学生都会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积极与其他同学讨论,研究每个同学的吹奏方式及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相互指正,不但能够有效提高全班学生的竖笛演奏技能,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从而让小学生能够更加全面的发展。此外,在学生讨论、练习的过程中,教师不能“袖手旁观”,而要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中,亲切地与学生交流,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指正,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小学生练习竖笛的效率和质量,而且能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保证接下来的音乐教学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三)把竖笛与其他教学活动结合在一起

小学生具有活泼好动的天性,在竖笛教学过程中,单一的教学形式不但难以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而且会让小学生感到枯燥无味,对学习音乐提不起兴趣。因此,在开展竖笛教学活动时,教师应该把竖笛与其他形式的音乐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教学,例如:《可爱的布谷鸟》的竖笛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用竖笛吹奏出布谷鸟的叫声,看哪个同学吹出来的声音最动听,并让吹得最动听的学生把吹奏方法分享给同学们,以提高全班学生的竖笛水平。除此之外,在竖笛的练习中,教师也应该把竖笛与歌唱结合在一起,比如:在《美丽的黄昏》《两只老虎》等歌曲的练习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竖笛多声部的伴奏下练习合唱,这样,能够让学生的音准更加准确,音色更加和谐、统一,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引入竖笛教学既是小学音乐教学新课程改革的需要,也是培养小学生音乐素养的需要。但在把竖笛融入到小学音乐教学中时,教师不能盲目追求娴熟的演奏技巧,而要以学生的接受能力、兴趣爱好、音乐水平等为依据,合理设置教学内容、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并注重小组合作教学法的应用,调动学生学习竖笛的积极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师组织的教学活动中。这样,才能够提高小学音乐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小学生的音乐素养和综合素质,让小学生能够更加全面的发展。

作者:刘丰 单位:亳州市谯城区黄营小学

参考文献:

[1]孙岩.论竖笛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意义[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3,(06).

[2]李丝雨.中小学音乐课堂竖笛教学研究现状问题及展望[J].北方音乐,2014,(17).

[3]曾劲.如何在小学竖笛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力[J].新课程•小学,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