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中有效应用

时间:2022-09-27 02:43:45

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中有效应用

摘要:游戏是幼儿现阶段最感兴趣的事,而音乐游戏是最受幼儿教师喜爱的教学方式之一。幼儿在音乐游戏中可以充分的接触音乐,在玩中学到一些音乐知识,熟悉音乐带给我们的主旋律,在进行音乐游戏中,不断提高欣赏音乐的能力,从而开发想象力。本文主要是对音乐游戏在日常的教学有效应用做一个探究,为更多的教师开展音乐游戏教学提供借鉴。

关键词:音乐游戏;幼儿;有效运用

根据《幼儿园课程标准》指出:要充分认识到环境对于幼儿教学的重要意义。而环境归根结底就是给幼儿提供一个适宜学习的环境,而音乐游戏就是一个开发幼儿智力的良好环境,在音乐游戏中教学,不仅让幼儿在游戏中学的音乐知识,还能让幼儿在一种轻松的音乐氛围中开心学习,快乐成长。

一、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

1.音乐给幼儿带来独特体验。幼儿阶段是一个不断探索的阶段,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发现世界中的乐趣与魅力。如果教师可以借助音乐游戏开展教学,既可以帮助幼儿欣赏音乐,收获音乐的各种情感,发挥出音乐的魅力,还可以让孩子以游戏这种易于接受的形式来接受音乐;教师还可以将本来枯燥无味的音乐知识以游戏方式变得更加的生动、形象有趣,孩子还可以在游戏中模仿教师的教学,让孩子学习音乐时充满着真情实感,从而提高孩子的独特审美能力。

2.音乐游戏教学,兴趣引领学习。根据新课改的要求,教师要将更多的时间给学生,现阶段的教育不再是以教师为主的应试教育,而是真正的为孩子着想,以学生为主体,这里面体现出教师对于学生的尊重,而音乐游戏也应该回归到幼儿教学中去,让幼儿从小树立主人翁意识,音乐游戏可以给幼儿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培养自己的兴趣,俗话说:“兴趣要从娃娃抓起”,这样通过将音乐游戏充分应用于课堂上,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

3.音乐游戏角色扮演,增强团队意识,培养社会性。教师在引入音乐游戏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设立合理的教学目标,并在做游戏的时候赋予孩子们角色,让孩子参与到音乐游戏中去,通过角色扮演,能体验其中的音乐情感,还能促进幼儿之间的交往与团队协作,促进其社会性的养成,教师还可以创设一些音乐情境,让幼儿在具体的情境中进行角色的扮演,更能增强真实情感的体验,幼儿的音乐知识的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

二、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有效运用的途径分析

1.选择恰当的音乐开展音乐游戏教学。根据2010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表明:“要把学前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并且以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从上诉条例中我们可以解读出,要充分发挥不同学前教育资源带来的作用,在开展幼儿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注入更多新鲜活力,比如本文提到的音乐游戏来增强教学的有效性。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选择一个适合的、恰当的音乐游戏将是教学成功的一半,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幼儿年龄偏小,爱好的音乐并不广泛,适合他们的音乐无外乎是一些节奏欢快,让人身心愉悦的音乐,适合的音乐游戏可以让孩子们充分的打开心扉,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参与到课堂中去,并且可以将音乐游戏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是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例如,幼儿比较喜欢模仿,这时候教师可以将一些洋娃娃比作孩子的一些玩伴,教师对着洋娃娃唱歌,跳舞,将这个生活的场景融进音乐游戏中去,这时候幼儿也会跟着教师进行模仿,对着娃娃自言自语、唱歌;而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孩子比较喜欢卡通动漫人物,教师需要充分认清楚这个事实,在设计音乐游戏的时候,往卡通动漫上偏向一点,这样可以充分学到音乐知识。

2.设计音乐游戏时要加入一定的音乐知识。2012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指出:“要以幼儿为先,师德为本,能力为重的基本理念为指导。”这就要求对于幼儿教师要想通过音乐游戏提高教学的有效性,那么对于设计音乐游戏也不是随意的无休止的,游戏是途径,是策略,最终音乐游戏是要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能学到音乐知识技能,通过音乐游戏让幼儿在脑海中能够想象到音乐带给我们的情感,从而将游戏与音乐结合起来,磨砺孩子们的心性。例如,教师可以设计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的游戏,幼儿可以将台词放进去,找一些幼儿来进行角色扮演,为了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可以设置一些新角色,这些都是为了开发孩子的音乐知识,在进行这个音乐游戏中,教师可以将五线谱,六线谱,歌谱等一些专业音乐知识融入进行,还可以让幼儿认识一些简单的乐器;还可以通过比赛,让孩子们念出来1、2、3、4、5、6、7等加深孩子对于音符的理解。

3.适度调节学习和游戏的关系。根据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从多个领域描述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并且由于学习与游戏没有一个准确的衡量标准,因此教师在进行音乐游戏中要根据《指南》制定一个规则,可以让孩子们一直保持着学习的兴趣,并且幼儿在玩中学的过程中可以理解游戏带给我们的真正意义。例如,将音乐与老鹰抓小鸡游戏相结合,孩子们在扮演老鹰与母鸡的时候可以从中学习到亲情的重要性,以及适者生存的哲理等。

因此,教师在音乐游戏中要引导孩子,游戏也是开展有效学习的重要途径。综上所述,音乐游戏在教学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想让幼儿对艺术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一定要将孩子喜欢的游戏和音乐结合起来,让孩子在音乐游戏中学会沟通交流表达,悟出生活中的一些良好品质,从而真正达到教学目的。

参考文献:

[1]黄爱珍.音乐游戏在幼儿音乐教育中的科学运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7(02):196-197.

[2]孟娜.论音乐游戏教学中幼儿教师的音乐素养[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02):22-23.

[3]宋俊萍.幼儿音乐游戏教学初探[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幼教研究),2011(02):51-52.

作者:蔡国秀 单位: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