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生活化和游戏化概述

时间:2022-09-06 09:00:49

幼儿教育生活化和游戏化概述

【摘要】幼儿时期是重要的教育发展阶段,针对幼儿教育开展游戏化教学,并通过游戏化教学方式让幼儿体验真实生活,能够有效提升幼儿学习兴趣,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本文分析了游戏化、生活化教学幼儿教学的重要意义,重点研究了如何让幼儿能够通过游戏化教学来体验真实生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关键词】幼儿教育;游戏化教学;生活化教学

幼儿教育需要根据幼儿的发展特点和成长方式进行设计,跟其他年龄段教育活动不同,幼儿教育除了需要有教育意义之外,还需要重视教学方法的综合性和趣味性,只有这样才能够吸引幼儿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提升教学质量。幼儿园要关注幼儿的生活环境,把生活化教学和游戏化教学相结合,促进我国幼儿更加和谐健康的稳定成长。

一、幼儿教育的生活化和游戏化概述

陶行知是我国著名的人民教育家,他提倡在幼儿教育中解放儿童的双眼和双手,解放儿童的嘴和学习空间,让幼儿能够从课堂走到生活中去,通过生活来感悟更多的人生道理,促进幼儿的综合素质水平提升[1]。我们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其中包括了语言、科学和艺术等多个内容,幼儿教育如果从孩子们的生活入手,能够让幼儿感受到身边生活中包含的有趣知识,要让幼儿教育来源于生活、回归于生活。在幼儿教学中教师要从身边的实际生活出发,应用身边的一切人事物进行幼儿教学,能够让幼儿在熟悉的环境当中学习心得知识点,从生活中学习和发展。

二、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生活的重要意义

幼儿的年龄比较小,因此针对幼儿开展教育需要结合常规的生活化培养手段[2]。在幼儿教育中游戏化教学同样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使用游戏进行幼儿教学,能够有效吸引更多幼儿的学习注意力,引导幼儿在游戏教学中开展积极的思考和想象,促进幼儿的智力发育。游戏教学中拥有很多的环节需要幼儿互相之间进行交流和沟通,这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幼儿的团队合作能力,应用游戏中的交流,引导幼儿能够学会感悟、学会交流学习,通过彼此的交流互动提升自身能力。在幼儿教学中应用游戏化、生活化教学,能够有效促进幼儿的人格、性格的完善发育。

三、如何在游戏中体验生活

1.创设教学环境提供体验机会。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幼儿园的教学观念也在不断地创新改革,从一开始的集体教学活动,逐渐发展为分组活动、区域活动以及个别活动等活动组织教学形式。越来越宽松的教学环境,给幼儿提供了更多的自主学习和探索的机会,让幼儿能够通过更多的学习方式吸取更多的知识[3]。在幼儿教学中把生活教学和游戏教学结合在一起,让幼儿能够从游戏中感悟生活,从生活中感受到游戏的趣味性,能够有效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会体验,在游戏中学会成长。例如说本节课是让幼儿能够利用卡片上的点的数量,跟数量相对应,并利用点数互相计算。那么教师可以采用“小白兔逛超市”的游戏方式,在教室中给孩子们设置出超市的场景模式,让不同的幼儿扮演不同的角色,有的扮演小白兔,幼儿扮演售货员,这时候要问清楚水果和蔬菜的数量,然后用正确的点卡表示出来。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能够有效帮助幼儿们丰富生活经验,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提升幼儿教学质量。2.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幼儿教学活动中包含有体育教学,例如说本节课教师需要通过开展体育教学,让幼儿通过体育活动锻炼自己的跑步技能。如果单纯的要求幼儿在课堂上跑跑跳跳,幼儿们很快就会失去活动兴趣,同时还会影响课堂教学秩序。这时候教师可以带领幼儿一起玩游戏,现活动一下身体,做好跑步的准备工作。然后在课堂中开展“丢手绢”的游戏活动,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唱儿歌一遍让一名幼儿把手中的手绢丢到一个小伙伴的背后迅速跑开,被丢手绢的幼儿要追上才能算赢。通过这样的游戏方式,能够让幼儿通过游戏的方式学会跑步技能,让幼儿之间进行互相的追逐,锻炼了身体的同时也达到了愉悦身心的目标、3.游戏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在传统的幼儿教育工作中,只是简单地把幼儿的区域活动定位在了室内有间隔、游戏有材料的基础之上,让幼儿们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单纯的桌面游戏或者是小范围的自由活动,这样的教学观念是片面的,阻碍了幼儿的能力培养。通过不断的研究和探索,现代化的幼儿教学观念又有了新的创新,区域活动应该是幼儿园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了幼儿园的教学工作开展服务的,因此在区域活动中的教学内容,可以跟课堂教学内容相结合,不能单纯停留在针对幼儿集体的教育活动上,而是需要把教育活动拓展到各个方面,例如说区域活动、小组活动、游戏活动中去,这样既能够帮助幼儿拓展学习空间,同时也能够让幼儿通过身边的真实生活学习新的知识,拓展幼儿的学习兴趣。4.生活和游戏的角度来设计教学主题活动。幼儿教学中需要设计主题教学活动时,首先需要根据幼儿的发展特点,查看设计出来的教学主体是否能够符合幼儿的生活经验,是否具备一定的教学价值。游戏化教学并不是代表了需要直接使用游戏手段进行教学,而是能够在游戏中体现出幼儿跟生活实际的关系,通过主题教育的形式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会探究,培养生活实践能力。

在幼儿教学中把生活、游戏两个教学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能够创新教学形式,改革创新幼儿园教学观念,落实陶行知“在游戏中体验生活,在生活中学会体验”的重要教学思想,促进幼儿园的生活化和游戏化教学发展。生活是教育的圆圈,而游戏则是快乐的学习,通过把游戏化教学和生活化教学相结合,能够让幼儿通过游戏真实感受到生活实践的快乐,把游戏还给孩子,让幼儿在快乐的游戏和生活环境中健康成长,在游戏和生活中获取更多的经验。

参考文献:

[1]吴佳敏.“生活即教育”思想在小班自主性游戏中的运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12):87.

[2]王晓菲.在快乐游戏中体验生活——记一次幼儿自主购物游戏的观察与分析[J].好家长,2017(20):30-31.

[3]文岚琴.民间儿童游戏的特点及对幼儿的作用[J].甘肃教育,2016(10):69.

作者:郭雪芳 单位:苏州市留园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