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游戏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04 09:42:59

幼儿教学游戏教育研究

摘要:幼儿教学中,将游戏运用到平时的教育中是目前幼儿教师多数采用的教学手法,已越来越受到各大幼儿教师的欢迎。游戏教育融入幼儿教学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可见,用游戏的形式对幼儿进行教育是十分有成效和有意义的。老师可以利用游戏的方法让幼儿了解知识、了解社会、了解未知的精彩世界。老师用心制作的游戏教育,可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和集中力,进而让幼儿对学习产生兴趣。游戏教育使得幼儿学习的环境较为轻松、活泼,更有利于幼儿知识的掌握。因此,游戏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本文主要论述游戏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描述了游戏教育在幼儿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还重点研究了幼儿教学中游戏教育的应用方式,用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

关键词:幼儿教学;游戏教育;应用研究

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幼儿对外界的理解较之前来说也有所提前,接受新鲜事物和学习新知识也比较快。人们对幼儿的受教育问题也越来越重视,怎样提高幼儿的教育情况是幼儿老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幼儿年龄小,他们的身心还不成熟,正处于成长的初期阶段,游戏教育的方式正好符合幼儿知识接受、理解知识的特点。游戏使得学习变得快乐而轻松,可以说游戏教育同以往的教育形式有很大的不同,它冲击了传统的教育模式,给教育方式带来创新,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游戏教育对幼儿成长发展的重要性

(一)游戏教育可以提高幼儿的注意力,有利于幼儿学习幼儿因为年龄小的缘故,凡事都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来,什么事物或问题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他们的劲头和干劲就足。游戏对于幼儿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性,能够集中他们的注意力。游戏本身就具有好玩、令人开心的本质特征,将游戏运用到幼儿教学之中对幼儿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目前,许多老师都广泛使用游戏教育,把教育融合到游戏中,让学生在游戏中去学习和认知,这更有利于幼儿对知识的理解和接受。(二)游戏教育可以让幼儿产生学习的乐趣,有助于学生学习的提高人们都说,学习的动力来自于学习的乐趣,有了乐趣才会发挥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过一段时间后,幼儿的学习效果才会显现出来。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来说,他们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较短,学习的专心及认真程度也相对较差。正因如此,老师在幼儿教学中,将所学知识同游戏相结合,可以直接地反映出幼儿对游戏的喜爱,提升他们追求知识的动力,既能够快乐的玩耍,又可以轻松地学习到知识,何乐而不为呢?再者,教师将游戏运用到幼儿教学之中,极大地促进了幼儿的健康成长。他们积极地去求知,主动地去探索,抢着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课堂学习效果较好。

二、游戏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一)幼儿老师开展的游戏教育。要联系生活实际,这样更有幼儿教学中游戏教育的应用研究马斌(重庆市潼南区上和镇中心幼儿园)利于游戏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实行游戏活动是幼儿在幼儿园期间所占时间最多的,也是所有活动中最普遍的。知识来自于生活实际,幼儿课程的设置也和我们平常的生活有着不可分开的联系。可见,符合生活实践的游戏在幼儿教学中至关重要。由于幼儿年龄的问题,使得他们对事物的理解和认知还不具备自主消化和掌握的能力,需要老师通过一定的辅助手法帮助其进行理解和认识。老师开展的游戏一定要联系生活,满足让学生认识事物的需求,创设出以幼儿为主体地位、老师起辅助作用的教学环境。例如,教师可以将幼儿学积木的方法融入儿歌之中,让幼儿边学边唱,如“乖宝宝,积木到,左摆摆,右放放,小房出,小船造,左摆右摆事物到”。采用这样的方式,幼儿在学习积木时的游戏成份增加,幼儿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随意摆放,摆出自己喜欢的事物。伴随儿歌的哼唱,就是一种游戏,幼儿不仅可以在游戏过程中学会积木,还可以扩宽幼儿的思路,提高他们组织和动手的能力。(二)老师将游戏教育应用。到幼儿教学时,应恰当的运用数字游戏,这对幼儿的学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游戏是幼儿参与其中,并能够表现自我的一种活动。在活动中,为了使学生感到有趣和有色彩,老师设计的游戏要具有趣味性和创新性。对于幼儿来说,数字的学习是索然无味的,幼儿学习起来也非常的吃力,长此以往,他们的学习动机也会被不合适的教学手段磨得丝毫不剩。如果采用数字游戏的方式,不仅可以改变枯燥的学习环境,还可以加强幼儿对数字的敏感度。例如,为了让幼儿分清数字和学会简单的加法,老师可采用游戏的方法,游戏是:小白兔吃萝卜,1只小白兔可以吃1个萝卜,2只小白兔吃几个萝卜?幼儿可以通过数数的方式了解数字,或者老师可以准备不同颜色的小花,让幼儿数一数不同颜色的小花有几个,经过反复做数字游戏,让幼儿认识数字。

总之,老师应该把游戏教育应用到教学中并发挥其重要的引领作用,随时观察游戏,了解游戏的进程。老师只有通过观察,才能了解幼儿对游戏教育的接受情况,以及游戏设置上的不足之处,才能设置出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游戏,将成功的案例进行分享,促进游戏教学的实行,同时也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尚俊杰,庄绍勇,蒋宇.教育游戏面临的三层困难和障碍:再论发展轻游戏的必要性[J].电化教育研究,2011(05).

[2]马颖.游戏在听障幼儿语言康复中的价值问题及对策研究:以东营市康立幼儿园为例[D].山东师范大学,2014.

[3]张俊花,王小根.教育游戏与小学数学融合途径探索[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1(3).

[4]张祺,雷体南,李静.教育游戏对学生多元智能发展的影响研究[J].软件导刊,2011(4).

作者:马斌 单位:重庆市潼南区上和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