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幼儿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08 09:36:25

多媒体在幼儿教学的运用

在新课程背景下,教育教学工作越来越丰富而灵活,幼儿教学借助东风也得到了相应的变革机遇,不再拘泥于传统模式。运用多媒体辅助方式对幼儿教学进行改进,已经成为了目前幼儿教学的重要发展方向。将多媒体运用到课堂中来,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师生感情,提高幼儿理解世界的能力和了解世界的兴趣,促进幼儿心理发展。结合幼儿的身心发展特征,配合不同的多媒体资料,成为目前幼儿教学课堂上的亮点,这也是当前社会对教育发展要求的重要研究课题。

一、多媒体教学运用于幼儿教学中的必要性

传统的幼儿教学模式,让孩子过早接触知识性的教学,课上由教师带着背诵唐诗宋词,过早开始学习书写文字、数字,超越年龄学习各种小学知识,知识量大且灌输方式单调枯燥,和小学教学没什么区别。未能考虑到幼儿的身心特征,无法引起幼儿学习的兴趣,损伤了幼儿接触和理解外界世界的好奇心,不符合目前社会对于提高素质教育的要求。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幼儿教育强调在课堂上与教师建立起相互信任。幼儿对教师有着足够的依赖感,期待自己的内心感受得到重视,自己被当作一个有复杂情绪的人去对待。采用多媒体在课堂上培养幼儿的心理健康,提高教学的趣味性,关注幼儿的内心,加强与幼儿的沟通,能够让幼儿更快更好地理解世界,提升其独立能力和自信心。

二、用多媒体辅助幼儿教学的策略

1.运用多媒体提升课堂教学的乐趣。幼儿教育须根据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去设置课程。幼儿的天性可以在玩耍中得以释放,那么课堂教学要尊重幼儿的需求,设计趣味性更强的教学情境。多媒体课件的使用,可以将幼儿的注意力一直吸引在课堂上,激发幼儿对世界的探索欲望和求知欲,引导幼儿主动参与到课堂中去,配合教师,同时成为课堂的主体,探索和发现、不断学习。例如,当教师教授“天气”这一主题的时候,对于风雨雪雾,用语言描述或者用挂图介绍都显得较为单调。教师可引入多媒体课件,用动画和真实拍摄片段两种视频,将各种天气情况展示给幼儿,让幼儿充分联想起自己都见过哪些天气现象,以及在当时的天气下周围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自己又做了什么。这能让幼儿非常直观地了解了各种天气现象,当再次遇到这些天气的时候,幼儿会立即想起那堂有趣的观影课程,加深对知识的吸收和理解。再如,在学习小动物这一课的时候,教师引入课件,充分利用互动白板与幼儿互动,当出现小狗的时候,幼儿用手一点小狗的嘴巴,小狗就会汪汪叫;点小狗的尾巴,小狗就会摇尾巴;点小狗的腿,小狗就会奔跑起来。课件非常富有趣味性,提高了幼儿的参与度,让幼儿成为了课堂的主体。当学习下一个小动物的时候,孩子们争先恐后参与课程,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氛围浓厚。多媒体课件的引入,提升了效果,提高了幼儿的综合素质。2.运用多媒体加强对幼儿思想道德情操的培养。幼儿阶段是培养孩子思想品德的大好时光,如何让孩子在未来生活中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不走歪路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在现阶段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加以影响。在课堂上,教师运用电影剪辑视频让幼儿看到在当今社会什么是真正的内心美,得到人间自有真情的感悟,丰富情感体验。对于处于社会秩序敏感期的幼儿,教师可制作幻灯片,将生活中正确的行为和错误的行为列举出来,让孩子们通过对比加深印象。例如,过马路要看红绿灯,不看交通信号直接横穿,会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乱扔垃圾是错误的,要谨记垃圾丢进垃圾桶,或者随身带着垃圾袋。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是不对的,要注意自己便利的同时不能影响他人……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恰到好处的配合教学,可有利于幼儿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接受,从而提高幼儿的各项综合素质,为未来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之,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在学中玩,玩中学,让幼儿不再被动接受知识,而是调动起所有感官,带着兴趣去接触新鲜事物,多媒体教学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了学习的主体,为幼儿上学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多媒体应用在课堂上,教师能够动情愉悦地去教授知识,幼儿也能纵情地玩耍,开心学习。

作者:张金玲 单位:金塔县古城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