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下幼儿教学创新之路研究

时间:2022-09-25 09:58:45

信息化下幼儿教学创新之路研究

幼儿教学专业性较低,信息技术应用存在很多模糊认知,很多幼儿教师只会利用多媒体为幼儿播放动画片,这样的信息技术利用显然是低层次的。现代幼儿接受信息迅速,占有信息量巨大,对信息媒体有特殊敏感性,教师需要改变教学意识,充分利用信息媒体辅助教学优势,为幼儿创设更多直观感知机会,帮助幼儿形成多元个性学习认知。

一、创设媒体情境,调动幼儿学习热情

多媒体介入幼儿教学已经成为常态化现象,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全面优化整合,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心理特点展开教学设计。多媒体具有强大展示功能,能够将丰富的图片、视频、动画、文字等信息,以更为直观的形式传递到幼儿面前,给幼儿带来多种感官刺激,帮助幼儿快速建立学习兴趣。幼儿大多对动画片有敏感性,如果教师能够将学习内容进行动画处理,势必能够为幼儿创设适宜的学习情境,以激活幼儿主动学习意识。如中班幼儿美术绘画课上,教师引导幼儿画小动物,幼儿虽然知道小动物的模样,但如何运笔展开绘画,还是存在一些难题。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一组小狗的图片,并引导幼儿观察,看这些小狗都有哪些基本特征。为让幼儿有更为清晰的操作路线,教师利用多媒体展开动画分解式操作,让幼儿跟随动画展开绘画。因为动画呈现的是慢动作,幼儿看得清楚,大都能够顺利完成小狗形象绘制。教师对幼儿操作效果展开点评,鼓励幼儿继续学习,并将小朋友的优秀作品进行集体展览。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小狗图片,让幼儿有了初步感知印象。在具体操作引导时,教师以动画绘制形式,让幼儿跟随绘画操作,幼儿都有操作路线,其操作学习效果自然呈现高效性。多媒体动画是幼儿教学最为常见的教法运用,对直观性思维较强的幼儿来说,这样的信息技术运用,已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整合信息资源,开阔幼儿学习视野

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已经将幼儿课堂与世界联系在一起。网络进入幼儿教室,为幼儿教师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信息搜集条件。教师要有信息整合意识,将适宜学习信息,以更直观更形象的方式展示出来,这样不仅能够调动幼儿主动学习的热情,还可以成功激活幼儿的学习思维,开阔学习视野,有效开发幼儿学习智力。教师利用网络交互平台,可以与幼儿家长进行随时联系,为幼儿课堂教学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对促进幼儿学习成长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大班讲故事训练时,教师先给幼儿讲述一个小鹿的故事,然后请小朋友用自己的话来讲述这个故事。幼儿开始讲述时,常常会出现语言表达不清楚的问题。教师对幼儿讲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并鼓励幼儿积极展示。幼儿积极准备,再次展示时,很多幼儿都有比较出色的发挥。教师将幼儿的优秀表现录制成为故事小视频,并将小视频信息资源提供到幼儿家长群体交互平台。幼儿家长纷纷给出点赞点评,教师展示家长发来的信息,给幼儿带来更多信心,也给教学课堂带来丰满动力。幼儿继续展开故事讲述时,其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教师利用信息交互平台,展示幼儿讲述故事的小视频,不仅给当事幼儿带来具体心理激励,对其他小朋友也产生重要激发。幼儿都有争胜心,其表现欲被成功激活,由此形成的学习主动力便会爆棚。信息技术给课堂带来的不只是激励,也给幼儿学习创造了更为宽广的视野,为幼儿多元学习成长提供了助力帮助。

三、创新教学手段,提升幼儿学习效度

信息技术助力幼儿课堂教学,给教师带来多样选择,在具体操作实践中,教师还要有创新意识,对信息技术运用方式方法展开个性化设计,以提升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运用效率。课堂连线幼儿家长是创新设计,展开远程教育,让幼儿有机会观看其他班级幼儿上课,或者有机会观察其他地方的游乐园情况,或者是游乐活动,也能够激发幼儿学习的主动性。教师还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组织多重游戏活动,这对激活幼儿参与热情有重要促进作用。幼儿对游戏有特殊情结,幼儿课程游戏化,代表幼儿教学大方向。在幼儿教学中渗透幼儿游戏,这已经成为幼儿教学的重要共识。如中班幼儿要开展积木游戏,教师先组织幼儿观看积木游戏视频,视频对积木游戏有了更多种设计,幼儿看后深受启发,都跃跃欲试。教师投放积木玩具,幼儿随即展开多种游戏活动。成果展示时,好些幼儿都有创造性的发挥。有幼儿搭建的是火箭发射,有幼儿展示的是海洋怪兽,教师让幼儿一边展示一边讲解,课堂学习气氛被激活。有的小朋友声情并茂地讲述:我这个是一只大轮船,虽然有海盗常常来骚扰,但我们有秘密武器,保证大船能够顺利航行。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积木游戏模型,给幼儿带来丰富灵感。在成果展示时,教师让幼儿一边展示一边叙述,给幼儿创造了难得的表达机会。从幼儿表述中可以发现,幼儿思维已经启动,在积木搭建过程中,幼儿思维早已走进幻想之中。让幼儿通过游戏展开思维想象,这是重要创新教学成果展现。幼儿是单纯的,用外在诱因引导幼儿展开思维想象,这就是幼儿教育,而且是成功的幼儿教育。信息技术介入幼儿教学,这是现代幼儿教育教学的现实需要。教师要正视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势,全面启动信息技术教学运用,为幼儿教学提供难得的学习成长机会。

教师要利用多种教学手段,为幼儿学习提供适合度更高的电子课件,用多媒体和网络搜集展示学习信息,促使幼儿主动介入学习活动之中,实现学习进步和思想成长。

作者:何珊珊 单位:南京豚丫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