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教育游戏的应用

时间:2022-09-25 09:55:58

幼儿教学教育游戏的应用

对于幼儿时期的孩子来讲,游戏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通过游戏来感知世界,认知周遭的事物。因此在幼儿教学中应用教育游戏能够提升幼儿学习兴趣,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其作为一种良好的教学手段对于幼儿教学效果的提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幼儿教学中恰当的应用游戏教育是值得广大幼教工作者深入探究的问题。

一、教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应用的意义

1.提升幼儿的自信息。幼儿教育中应用教育游戏能够调动幼儿学习的热情及好奇心,进而能够集中注意力,积极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进而在潜移默化中带动幼儿学习获得知识。通过诸多有趣的游戏活动创设,使幼儿从中感受到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其团队意识、锻炼其表达能力。因此在幼儿教育中应用教育游戏能够有效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2.提升社会认知。对幼儿来讲认知教育,较为抽象难以理解。如果单纯的依靠教师进行讲解说教会令学生感到困惑迷茫。因此在社会认知教育方面应用教育游戏,能够帮助幼儿实现对社会的认知,更好的理解社会,如对社会职业的理解等等,强化对社会的认知,增强幼儿的认知能力及3,为幼儿更好的理解社会,以后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3.提升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及求知欲望。很多教育游戏在实施过程中都能够对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进行很好的锻炼。例如“丢手绢”游戏将儿童歌谣与游戏进行有机结合,在游戏过程中即提升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又提高了幼儿对语言的辨识能力。另一方面应用游戏教育能够提升幼儿的求知欲望,激发幼儿好奇心进而促进幼儿进一步对知识的探究学习。4.提升幼儿身体素质。对于幼儿来讲拥有健康的身体是健康成长、实现人生目标及人生价值的必备条件,然而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们生活变得越来越安逸。安逸舒适的背后是身体锻炼减少,儿幼儿的生长发育离不开良好的锻炼。像丢沙包、跳皮筋、踢毽子等游戏要求幼儿在游戏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运动,因此教育游戏能够帮助学生在不断地运动中实现身体锻炼,进而提升幼儿的身体素质。

二、教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具体运用

1.应用贴近生活的教育游戏提升幼儿学习主动性。在幼儿教学中应用教育游戏,首先教师要做好游戏设计,充分结合学生的特点及个性创设适合学生的教育游戏。教师在进行游戏设计过程中尽量的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只有游戏更加的贴近生活,学生才能更好地把握游戏规则,进而才能够更加有效的提升学生在参与游戏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教师进行这样的游戏创设,秋天到了,教师如果想让学生更好的认识秋天,可以带领学生或布置学生进行采摘树叶,然后用树叶制作书签,在进行书签的制作过程中向学生进行秋天特点的讲解。如,为什么学生采摘回来的叶子几乎都是黄色的,这说明秋天树叶会变黄以及变黄的原因。教师进行贴近生活的游戏创作能够引发学生的关注与思考,引领学生更好的投入到游戏中来,提升学生对实际生活现象的关注度,进而提高学生的基本常识。2.应用动手游戏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一些手工游戏需要动手操作才能够成功的完成,例如“翻线花”游戏,这个游戏需要通过手指的勾、挑、收、翻、支等等动作进行各种各样有趣图案造型的创设。在游戏过程中需要幼儿必须具备灵敏的反映力,以及手眼协调能力,对幼儿视觉、听觉、触觉以及运动能力、感知能力等等诸多能力实现很好的锻炼。幼儿的天性活泼好动。在游戏过沉重让其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动手制作各种玩具及造型、例如,在结构活动《拼火柴》中教师通过简单的讲解在黑板上拼出集中图案,然后让幼儿用火柴进行练习,在反复的练习过程中就会发现很大一部分幼儿能够根据自己的想象拼出新的图案,如房屋、飞机、各种小动物等等,图案由难到易、由简到繁,并把他们拼出的成果展示给其他小朋友。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幼儿的动手能力,同时对孩子动脑能力及思维能力的开发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3.应用教育游戏培养幼儿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关键,是推动人类文明以及人类思维文化发展的原动力。由此可见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幼儿作为祖国未来栋梁及主人对其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多么的重要。在幼儿教育中应用教育游戏,让学生感受游戏带来的乐趣的同时对其创新能力也是很好的培养。例如,积木游戏,教师可以应有积木游戏中的搭建房屋的游戏对幼儿进行创造能力的培养。幼儿在搭建房屋的过程中,脑海中充满了对房屋的憧憬与幻想,然后将自己的想象与设计付诸于房屋搭建过程中,通过自己的设计及自己方法搭建出自己想要的房子形状。有些学生可能搭建的是楼房、有些可能是城堡、还有的可能只是简单的平房。积木游戏看似简单,但对幼儿创新能力及创造能力的培养却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结语

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教育游戏的应用能够很好的提升幼儿学习的兴趣,提升幼儿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及创造力。因此,教师应加强这方面的认识,在当前的幼儿教育中教师结合教育内容及教育目标积极进行研究探索,对教育游戏的应用方法进行不断的革新,从而使幼儿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实现高效学习,提升幼儿教育的教学质量。

作者:文婷 单位: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赵晓敏.教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策略探讨[J].读与写(教育版),2015(30).

[2]钱勇.浅析新时期教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J].教育导刊,2014(17).

[3]钱勇.探讨教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实践应用[J].小学科学(教师版),2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