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区域活动分析

时间:2022-09-25 09:50:06

幼儿教学中区域活动分析

在幼儿教学的过程中,区域活动不仅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其重要的活动形式。在设置区域活动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按照幼儿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发展需求等,对教育环境进行合理的设定,这样就能通过幼儿主动参与区域活动的方式来提升幼儿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因此本文对幼儿教学中区域活动的设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从而对区域活动设置的建议和策略做了详细的阐述。

一、创设一定的环境,促进区域活动的开展

在幼儿教学的过程中,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能够对幼儿形成思维、习惯、品质、行为以及情感等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由于幼儿在班级上度过了大多数的时间,因而很多幼儿都把班级当作是自己的第二个家。所以教师在开展区域活动的过程中,创设一个动静分明、舒适整洁的教学活动环境,这样才能确保区域活动能够有效地开展下去。首先教师要引导幼儿们将一些公共物品进行适当的整理和摆放,同时需要将物品做好相应的标志,这样幼儿们就能掌握一定的整理物品的技能,从而形成爱干净,爱整洁的良好习惯。例如针对美工区,教师可以引导幼儿们,根据材料以及工具等进行分类,其中材料就包括废旧材料以及纸张等,这样幼儿在使用的过程中就能进行更好的分辨。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幼儿们对班级环境进行良好的维护,这样就能让他们树立较强的责任心,例如,教师可以引导幼儿们,通过建立一定的检查小组,对班级环境进行定期的检查,并且要安排值日生对班级环境进行监督。如在美术活动结束之后,值日生要对活动材料的排放进行检查,以确保其都能回归原位。场次以往幼儿们就能慢慢形成维持班级环境的良好习惯,从而树立较强的责任心以及班级意识。

二、结合趣味游戏,增强区域活动的吸引力

在幼儿教学区域活动设置的过程中,教师还需利用一些趣味游戏,增强区域活动的吸引力以及趣味性,这样幼儿才能积极参与到区域活动中去。对于幼儿来说,教学实质上就是通过一些游戏来让其获得一定的知识。幼儿的天性就是玩,且对于幼儿来说,吸引力最大的就是玩。而在教育游戏活动中,幼儿最喜欢的就是区域活动,且由于区域活动非常独特,所以它不仅能够促使每个幼儿都积极参与到该活动中,同时还能在活动中锻炼和发展幼儿的思维。因此,幼儿教学中,必须对区域活动予以足够的重视,这样才能确保区域活动获得合理高效的开展。例如对于刚进入校园的幼儿来说,其对任何事物都保持着极强的好奇心,且该阶段的幼儿尚未形成一定的信念和理想,而他们积累经验知识的主要来源就是兴趣。因此兴趣则是统一幼儿们行为以及认知的关键,并且兴趣还能将幼儿们的注意力全部吸引过来。又例如在开展益智区域活动的过程中,其能有效统一幼儿的行为与认知,并且在整个区域活动中,幼儿还能根据规律,学会如何认识颜色、如何区别长短以及如何排序等,这样一来幼儿的大脑、手、眼等,都能获得一定的协调发展。再比如在练习加动物时,幼儿自然而然的就能掌握一定的数数、分辨动物以及分类等技能,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幼儿的专注力,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结合社会实践,提高区域活动的社会价值

一般幼儿园中都具有优美的环境,且地理环境以及人文环境等都比较良好,而教师在设置区域活动的过程中,就必须将校园资源充分的利用起来,同时结合社会实践,引导幼儿们积极走进校园,熟悉校园环境,认识校内植物,并参与一些美术相关的活动,这样就能有效地增强区域活动的社会价值。例如,幼儿们可以到邻近的初高中或者大学中,与大龄学生们进行互动和交流,这样不仅能够将幼儿的参与兴趣以及积极性充分的激发出来,同时还能达到培养幼儿胆量以及提高交际能力的目的。再例如,通过组织幼儿们到校园外参观一些印刷书本和报纸的机器,让学生们对印刷技术以及相关的流程产生一定的了解和认识。

四、区域活动的开展需注重生活习惯的培养

随着新课标的不断实施,在幼儿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引导他们学会遵守和理解生活,并且要对各项常规常识进行了解和掌握,这样幼儿们才能养成良好的遵守规则的习惯和态度。同时教师还需要结合幼儿的个性以及发展特点等,在开展和组织区域活动的过程中,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帮助幼儿们了解、认识、掌握和体验规则,学会尊重别人,重视他们的感受。例如教师可以根据幼儿每天的活动制作相应的记录表格,将幼儿们一天中所进行的活动以及完成的事件准确的记录下来,这样就能对幼儿的日常生活以及学习等有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而在新学期开学时,教师也要积极鼓励幼儿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每天要按时、积极地参与到班级活动中去,这样不仅能督促幼儿们逐渐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同时还能帮助教师们更好的管理幼儿,从而达到提高幼儿教学效率的目的。

综上所述,通过对幼儿教学中区域活动的设置的研究和分析,可以看出,在集体生活的过程中,由于年龄的增长,幼儿们能够逐渐掌握很多的生活技能,例如独立吃饭、整理书柜以及穿脱衣服等,因而区域活动的设置能够有效地增强幼儿教学的效率。

作者:黄小菊 单位:福建南安市码头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