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幼儿教学中因材施教

时间:2022-04-11 11:26:32

如何在幼儿教学中因材施教

1尊重幼儿思想上的差异性

幼儿想象力丰富,时常提出一些比较幼稚的问题,如果教师不能尊重这种思维方式上的差异教学期间很容易打消幼儿的积极性,甚至造成幼儿对学习产生逆反心理,不能在教学计划开展中配合教师学习知识。幼儿的智力成长发育程度也存在不同,幼儿教师所面对的是幼儿整体,任何计划的开展落实都要考虑整体性的保障。教师可以以幼儿思想上的差异性为出发点,继续深入探讨有效的教学方法,这样可以确保幼儿在课堂中都得到尊重,幼儿所提出的问题也会得到教师重视,根据幼儿所提出的疑问来判断幼儿的思维方式,实现因材施教的最终教学目标。传统教学理念中教师完全按照规范的形式来对幼儿进行培养,幼儿丰富的想象力与热情常常被抹杀,采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可以发掘幼儿的兴趣潜能,在未来的教学中也能因材施教。幼儿教育需要教师不断的与家长进行沟通,这样能够更深入的了解幼儿内心,以及在成长期间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教师在幼儿心中所扮演的角色是至关重要的,关系到孩子的人格发育是否健全,以及孩子生长过程中是否天性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幼儿教育开展的初期,要重点从幼儿思想差异性方面来进行,确保所指定的教学计划可以为幼儿营造出健康的生长环境,并为接下来工作任务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2幼儿教育因材施教的主要开展途径

2.1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在所开展的课堂教学计划中,教师可以抓住幼儿的兴趣爱好特点,幼儿大部分都需要游戏,教师主张这一教学理念,对传统的教学理念进行创新改革,使孩子能够在娱乐中学习,这样才更有助于幼儿潜能得到发挥,并在启蒙教育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接下来所开展的教学计划中,尊重幼儿的课堂反馈,多组织一些有趣的课堂活动。这种教学理念是对传统理念的改革,符合现代教育创新理念的落实特征。对于一些比较常见的幼儿参与积极性不高问题,在开展教学计划前教师可以采取一些集体活动来增进幼儿之间的友谊,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会有明显的提升。

2.2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

在幼儿教育方面,教师要不断的针对个人专业技能水平进行提升,真正走入到幼儿的内心世界中,教师找到与同学之间的共同话题,可以在课堂中更吸引幼儿,使幼儿可以跟着教师的思路来思考问题。对于想象力比较丰富的幼儿,教师要及时的鼓励并采取正确引导,既保障幼儿的潜能得到发展锻炼,同时也可以避免幼儿在启蒙学习期间进入到误区。因材施教开展前首先要掌握幼儿的心理动态,以及不同孩子的学习兴趣特点,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幼儿营造出适合的学习环境,幼儿在幼儿园的学习中也能真正感受到快乐,这一点是决定教育成功性的关键,也是教师提升专业技能需要放在首要位置的部分。

2.3情智课堂的开展

幼儿教育阶段培养幼儿健全的人格也是十分重要的,关系到幼儿的未来发展,情智课堂是近年来提出的,注重对幼儿的品德教育,只有在幼儿学习期间成长为人格健全的人,才能将所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在实处,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也能在社会中不断的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情智课堂中会更加注重对幼儿的综合素质提升,根据幼儿的特点来采取教学手段,在课堂中既保障整体性同时又能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性,达到理想的学习标准,这一点也是现代教育中所提倡的,是每一位幼儿教师需要掌握的。幼儿正处于智力发育阶段,在这一阶段如果教师不能采取正确的引导方法,幼儿的健康成长也难以得到保障。

2.4注重幼儿情感变化

幼儿喜欢得到更多的关注,在群体中一旦觉得受到了教师的冷落,会产生失望消极的情绪,这样的情感变化也是十分危险的,容易造成幼儿自我封闭,成长阶段一旦出现这种现象是十分危险的,由此可见在幼儿教育中注重幼儿的个人情感变化是十分重要的。教师要时刻掌握幼儿的情感变化,并适当的采取干扰措施,喜怒哀乐都是成长中所必须要经历的情感变化,幼儿教育人员所采取的干扰要适当,这样才能避免幼儿在成长阶段过于脆弱,无法通过自我调节来排除消极因素,教师的干扰引导作用也可以更好的发挥,为孩子提升一个健康的启蒙教育环境。上述教学方法在落实期间可以根据幼儿的反馈及时做出改动,一切以幼儿的健康成长为首要前提,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解决常见问题,提升幼儿学习兴趣以及对教师的信任程度。国家颁布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对幼儿教学过程,教师自身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新一轮的课程教学改革中,我们要积极应对,勇于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教学模式,以提高幼儿教育效率,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作者:李云 单位:永泰县洑口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李林曦.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中教师教学行为研究———以K市幼儿园教师为例[D].西南大学,2013(04).

[2]吕琼华.幼儿一日活动中的过程公平观察———基于教育公平的微观视角[D].杭州师范大学,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