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在幼儿教学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2-14 10:10:15

游戏教学在幼儿教学中的必要性

摘要:在时代的发展中,人们加大了对幼儿教育的关注,要求创新教学方法,科学而有效地提高幼儿教学效益。并且现如今的教学观念已经不再以传授知识为主,而是要培育新一代的全面发展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紧跟幼儿园教学模式的改革,幼儿最喜欢的游戏活动在幼儿园教学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也愈加受到幼儿教师的重视。将游戏教学融入幼儿教学当中,不断推进幼儿园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的创新性改革,对改变幼儿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实现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有着实质上的意义。

关键词:游戏教学;幼儿教学;效益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教学正处在全面的改革发展当中,幼儿教学的创新也必须与幼儿生活相联系,从孩子们感兴趣的方面出发,培养他们积极主动学习的态度,让他们充分地融入幼儿一日生活各项活动当中。游戏教学作为目前幼儿教学的主导教学方式,主要包括室外活动和阅读游戏等,通过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幼儿能在活动过程中健康、快乐地成长。把游戏教学应用到幼儿教学当中,越来越普遍地成为幼儿园的主要教学模式。在这种模式的推动下,不仅有利于简化教师的教学过程,还能够深层次地提高教学效益。

一、游戏教学在幼儿教学中的效用

幼儿教学的发展,核心教学理念是全面促进孩子的身心素质,并要逐步引导和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优化他们的内心思想,创设优良唯美的教学环境。在行为理念上,游戏教学与幼儿教学的理念很相似,都是以孩子们的兴趣为主导因素,并与幼儿教学的具体内容进行融洽的结合,组织相关的趣味性强的游戏活动,同时将幼儿需要了解、掌握、运用的知识巧妙地融入其中,给予幼儿充分游戏的时间,使他们在游戏教学活动过程中增长知识、愉悦身心、得到成长,以培育健全的人格,轻松愉快的游戏活动中养成孩子们积极向上的自主学习态度。开展幼儿游戏教学,要在相关教材的应用和指导下进行,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结构程度低的游戏活动材料,选择一定的游戏区域,合理划分和分配,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性格类型、能力发展,提供不同的游戏内容供他们挑选。比如,有的孩子天生活泼好动,可以进行角色扮演;有的小女孩则较为文静,应该选取图书漫画的游戏进行教学;还有一部分富有想象力,可以带领他们进行美术创作等相关的游戏活动。只有因人而异的游戏教学活动才能与孩子们思维相结合,才能在幼儿教学的发展中充分地发挥其积极作用。

二、游戏教学在幼儿教学中的发展创新

1.改变游戏形式,创新教学观念

在我国的幼儿教学中,由于教师在游戏教学中干预的程度太大,给予孩子们自由游戏和想象的时间也不是那么充分,对幼儿的成长和性格的养成有着不好的影响,也产生了诸多教学方面的不利之处。为此,教师应该优先创新教学观念,改变游戏形式,并且在创设游戏教学时,应当注意切实提高这些游戏活动的科学性,进而有效地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使他们乐于参与到活动当中来。在进行传统的唱歌跳舞游戏时,幼儿已然习惯于这种单调的游戏模式,从中也得不到太多的趣味,教师可以对这个游戏形式进行改变,比如由简单的唱歌变成多样的儿歌接龙,每个幼儿唱一句,并做出一个舞蹈动作,依次进行,不仅能够充分激发幼儿的参与兴趣,也会在无形中打造一种全新的游戏教育氛围,合理地提高了教学效率。

2.增添趣味元素,提高学习兴趣

对于幼儿来说,他们活泼好动,注意力易分散,让他们长时间地静坐听老师说教比登天还难,他们所希望的学习模式是充满乐趣,并且要具有较强可玩性的游戏活动。幼儿阶段的孩子们往往具有较强的爱玩心理,他们的内心渴望游戏,十分享受游戏的过程。为此,教师可以进行适当的观察和发现,找寻幼儿们感兴趣的游戏内容,加以改善和创新,并实时融入教学内容,使他们感受到教学模式的新颖,进而全面提高学习兴趣,积极地参与到游戏活动中来。此外,教师可以在传统教学游戏的基础上,增添新鲜有趣的现代元素,用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而全面提高教学效益。比如,在进行跷跷板游戏的时候,可以把幼儿分成两组,规定一定的游戏时间,对他们分别提出有趣且简单的问题,答对了则在跷跷板的一边加上一个孩子,答错了则退下来一个孩子,到最后时间结束,观察哪头的孩子完全地超过了对方,最终取得胜利。

三、游戏教学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

1.以教学内容为基础进行游戏创设

在幼儿教学中,对游戏教学的具体实施应用要结合幼儿园的具体设备以及教学环境,不能创设脱离幼儿园实际的游戏活动。要系统化、科学化地设置游戏教学活动的主题和内容,与幼儿的学习状态和本能意识相联系,使得游戏教学合理地进驻到幼儿教学实践当中。由于孩子家庭或所处的周边环境,导致学习行为和思想上有着各式的差异,幼儿教师要将教学材料与幼儿的行为思想充分地结合,改善游戏内容的材料要求,从而实现教学的目标与教学思想的传达。

2.创设一些丰富且有意义的趣味游戏教学活动

游戏教学的主体活动要有适当的可玩性和丰富性,教师在幼儿进行游戏的过程当中,要细心地观察和发现孩子们的需求和兴趣所在,有的放矢选择游戏活动进行教学,进而积累孩子们的活动学习经验。合理且高效地激发幼儿自主学习的兴趣,游戏教学的活动要灵活多变,不能老是进行一些老旧缺乏新意的活动,比如“躲猫猫”“老鹰抓小鸡”等,长此以往就会使幼儿缺乏玩的乐趣,同时也达不到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要适时地进行游戏模式的创新,让幼儿对游戏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创新意识,将游戏教学的多样性和可玩性充分地体现出来。总而言之,幼儿园教学活动是幼儿接触社会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堂课”,也是孩子们以后学习和成长的基础,将游戏教学合理地应用到幼儿教育教学活动当中,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和求知欲望。为此,教师应根据教育活动内容的需要合理地选择教学游戏,并对所选游戏加以巧妙创新完善,进一步结合幼儿的学习内容及学习兴趣,使其产生较高的教学效用。

作者:吴国秀 单位:四川省旺苍县东河镇第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马颖.游戏在听障幼儿语言康复中的价值问题及对策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4.

[2]王文婷.从儿童文化的角度看游戏的变迁及其教育启示[D].山东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