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14 10:02:27

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策略分析

1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在手工活动的教学中,教学内容的组织和设计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符合他们的心理特点,每个学生对于知识的接受能力有所差异,教师必须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认知特点,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尽可能的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充分体现教学的共性。处在幼儿时期的孩子本身心智发展还不够成熟,他们具有一定的思维,然而却不会站在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手工教学的设计必须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这些特质,比如,在针对中班的孩子在设计手工教学时,具体的课程环节和内容不能太过复杂,使用到的工具种类尽量简单,同时又要富有一定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折纸是手工教学活动中常见的一种教学形式,比如在学习制作钢琴这部分内容时,教师首先拿出一个钢琴模型作为道具,这时候学生被这个小巧玲珑的钢琴所吸引,集中注意力,接着教师指着钢琴问:哪位小朋友能告诉老师,这是什么呢?一些孩子立马就回答出:钢琴,接着教师播放一段弹钢琴的动画,让大家知道这么优美的音乐都是通过这架钢琴弹奏出来的,大家的兴致立马高涨起来,这时候教师带领大家开始进行钢琴的制作,通过教师的逐步引导,大家也都纷纷加入进来。紧接着教师指导幼儿根据已经裁剪纸张的线条给钢琴上色。然后大家根据自己的想象创造出钢琴作品,在大家创作的过程中,教师还要时刻关注大家的操作情况,适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他们完成优秀的作品。

2合理选取课堂素材,明确教材重点

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科学合理的选取素材也是极为重要的,在手工课堂上,所使用到的材料种类繁多,在手工课程开展的初始阶段,教师应该对学生的接受能力进行有效的评估,由简到繁,循序渐渐,首先要向大家讲解不同材料的外观特点以及实际的用途,由平面到立体,让幼儿逐渐消化这些知识,然而在实际的手工课中,教师往往让孩子跟着自己的思维定式进行操作,幼儿不得不按着教师的操作按部就班,这明显不利于幼儿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挥,这种缺乏新意的教学模式难以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长此以往,甚至还会使他们产生抵触和排斥心理。因此,在实际的手工教学中,教师应该向幼儿教授手工课程的技巧和方法,不仅能够达到教学的目标,也符合幼儿的意图,让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丰富的创造想象力,完成自己的作品,这才符合现代素质教育理念的要求。

3采用启发式教学,正确引导

手工课可以不断挖掘幼儿的潜能,开发智力,培养他们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在实际手工操作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激发幼儿的想象力,正确引导他们完成创作。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按照操作的具体步骤一步步进行,学生即使对作品有了深入的了解,但却不利于他们创造力的发挥。所以,在手工教学开展的过程中,应该坚持创新,富有一定的特色,教师在整个过程中进行引导,为学生的自主操作留下充足的空间,让他们发挥自己所长。比如,教师可以专门组织一节以“感谢妈妈”的主题活动,为了感谢自己的妈妈,可以亲手为妈妈制作礼物,先让大家将自己想对妈妈说的话写出来,然后再想着要为妈妈准备怎样的礼物,接着进行操作,教师可以给学生一些小的提示,比如让大家多选择一素材,这样可供自己选择的机会也更多,从而制造出精美的作品。

4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创新思维及制作技能

4.1感知与审美能力

在幼儿手工教学中,为其造型艺术提供一定的指导,幼儿通过在手工活动中体验、观察和感受,对造型艺术具有一定的敏感度,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和创造性思维,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学生做生活中的有心人,细心观察事物特点和构造,然后将自己的想象通过操作来呈现出来,用它们灵巧的小手创造出更多精彩的手工作品。

4.2构思设计能力

艺术的设计和构思是创造的前提,手工构思是引导孩子将自己发现的美通过材料来进行表达,比如剪窗花、折纸鹤、折桃心等等,教师先向大家讲解材料和画面的拼剪的技巧和方法,让他们运用不同的材料进行操作,例如,平时剪纸画通常用纸质材料,这时候教师就鼓励大家可以用布料亦或是毛线来操作,培养其构思设计的能力。

5合理开发手工活动资源

幼儿园所开展的手工教学活动,大多模式单一,使用材料也是非常简单,从而使教师的教学受到一定的局限,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相对较小,因此,应该合理开发和拓展教学资源,善于利用周围的一些有效资源,丰富手工实践活动的内容。教师应该尽可能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增强课堂的趣味性,有效调动儿童的积极性,除了组织开展剪纸、折纸和教学内容以外,还可以引入其他的形式,比如可以将使用过的塑料瓶、纸盒等收集起来,然后充分利用这些有效的资源,发挥他们的实际用处。比如可以开展买卖活动,让学生对价格的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然后将这些搜集的东西进行交易,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最终独立完成任务。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幼儿阶段的手工教学教学活动,可以开发学生的智力,充分挖掘儿童的潜能,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提升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教师应该采用多种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正确引导幼儿进行手工操作,培养他们的艺术感染力和创造力,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作者:向超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

参考文献:

[1]陈素敏.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策略研究[J].当代教研论丛,2016(08):138.

[2]刘宏雁.幼儿教学中倡导与引入手工活动的教学策略[J].新课程(上),2016(05):234.

[3]邓琳.幼儿手工教学中教学策略研究[J].戏剧之家,2016(0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