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在幼儿教学中的创造性运用

时间:2022-01-17 11:13:47

玩具在幼儿教学中的创造性运用

摘要:玩具,幼儿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伙伴”。它对幼儿思维能力、协调能力、交往能力以及合作意识等的培养均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然而,现阶段,大部分幼儿教师在利用玩具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对幼儿玩玩具的过程“放任不管”,只是让幼儿利用玩具进行“自娱自乐”。这种做法直接导致了各种玩具在幼儿教学过程中甚至连其最基本的作用都不能发挥,更别说潜在的作用了。鉴于此,在幼儿园利用玩具开展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创造性地运用好玩具,充分发挥各种玩具的基本作用以及潜在作用,切实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本文将就如何在幼儿教学中创造性地运用玩具浅显的谈一些看法。

关键词:浅谈;玩具;幼儿教学;创造性运用

鲁迅先生说:“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幼儿天性贪玩,游戏是儿童玩的一种重要形式,玩具是幼儿游戏过程中最主要的道具,玩具也是幼儿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玩伴”。由此可见,玩具对于幼儿健康成长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过去在幼儿园教学中,尽管幼儿教师都深谙玩具对幼儿成长的重要性,但是仍未能充分挖掘并发挥出玩具在幼儿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幼儿教师在利用玩具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还仅仅停留在玩具基本的、简单的或是表面的玩法状态中。鉴于这种现状,现阶段,广大幼儿教师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充分发挥玩具在幼儿教学中重要作用的迫切感。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在最大限度的发挥玩具在辅助幼儿教学方面的重要作用。如:幼儿教师会在课前对各种玩具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全面了解各种玩具的性能,并在结合自身教学风格以及幼儿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地运用各种玩具进行教学。具体做法如下:

1创新玩法,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能力

幼儿教师在运用益智类玩具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首先会对玩具的玩法、性能及作用等进行全方位地了解并做到“心中有数”。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之上,幼儿教师会奇思妙想创新玩具的玩法。如小班幼儿在玩“拼板”玩具时,若直接让幼儿在拼板上拼,难度会比较大。幼儿教师让幼儿将图块从拼板上取下来,让幼儿直接把这些图块放到桌子上拼摆。如此以来,创新了玩具的玩法,降低了玩具的难度,幼儿玩得不亦乐乎。幼儿除了可以利用教师发明的“新”玩法玩“旧”玩具之外,还可以自创玩法。如在让大班的小朋友玩“七巧板”时,教师除了让幼儿利用“七巧板”组合一些基本图形之外,还鼓励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拼摆各种小动物等。在幼儿“新”玩“旧”玩具的游戏过程中,幼儿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了有效地培养。

2花样玩法,训练幼儿的身体协调能力

幼儿教师在运用体育类玩具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首先也会对玩具的玩法、性能、作用以及危险性等进行透彻地了解并做到“了如指掌”。在透彻了解的基础之上,幼儿教师会驰思遐想搜集并结合实际选择适宜的某种玩具的各种玩法。如让小班幼儿玩皮球时,教师把幼儿分成好几个组,让他们传递皮球,传递最快的那个小组为获胜者。教师规定传递的要求:第一个小朋友要把皮球从自己的头上传过去,第二个小朋友要把皮球从自己的胯下传过去,以此类推。通过运用这种花样玩皮球的游戏,在调动幼儿参与游戏积极性的同时,也训练了幼儿的协调能力。幼儿除了可以利用教师搜集的“花样”玩法玩“旧”玩具之外,也可以自创玩法。在幼儿“花”玩“旧”玩具的游戏过程中,幼儿的身体协调能力得到了全面地训练。

3趣味玩法,培养幼儿的团体合作意识

幼儿教师在运用军事类玩具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首先也要对玩具的玩法、性能及作用等进行多角度地了解并做到“心知肚明”。在详细了解的基础之上,幼儿教师会千思万想将玩具的玩法趣味化。如在带领大班的小朋友玩坦克、飞机等军事类玩具时,教师将幼儿分成好几个组,让他们两两对阵,进行模拟战争。虽然幼儿不完全了解各种武器的优势与弊端,但是通过这样的趣味玩法,能够有效地培养幼儿的团队合作意识。幼儿除了可以利用教师发明的“趣”法玩“旧”玩具之外,还可以自创玩法。如大班幼儿围在一起下“军棋”时,他们虽然对军棋的各种规则不太清楚,却也玩得乐此不彼。红方幼儿甲说:“我们在这埋一颗地雷,看他们敢来!”蓝方幼儿乙说:“我们有工兵呢!专门排你们的地雷。”……在幼儿“趣”玩“旧”玩具的游戏过程中,幼儿的团队合作意识得到了适当地培养。

4仿真玩法,培养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

幼儿教师在运用毛绒类玩具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首先仍要对玩具的玩法及作用等进行细致地了解并做到“知根知底”。在仔细了解的基础之上,幼儿教师左思右想将“虚拟”的玩具游戏仿真化。如教师在带领大班的小朋友玩毛绒玩具时,小朋友会三五个人一组,有的扮演妈妈在照顾小宝宝,有的扮演爸爸在给小宝宝将故事,有的扮演医生在给小宝宝看病喂药,有的扮演奶奶在给小宝宝唱摇篮曲……在这样仿真的游戏过程中,幼儿渐渐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与人交往。幼儿除了可以利用教师发明的“真”玩法玩“假”玩具之外,还可以自创玩法。如大班的小朋友在玩毛绒玩具时,虚拟了一个“仿真”的农场。农场里面有小猪、小鸭、小狗、小猫等。小朋友扮演着农场工人的角色,有的在一边喂小猪,一边交流小猪最爱吃的食物;有的在一边追赶小鸭,一边讨论小鸭的叫声是什么样的;有的在一边学着小猫捉老鼠的动作蹿来蹿去,一边列举小猫的各种本领……在幼儿“真”玩“假”玩具的游戏过程中,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适时地培养。综上所述,幼儿教师通过创新益智类玩具的玩法,让幼儿“新”玩“旧”玩具,培养了幼儿的创新思维能力;通过广泛搜集体育类玩具的各种玩法,让幼儿“花”玩“旧”玩具,培养了幼儿的身体协调能力;通过将军事类玩具的玩法进一步趣味化,让幼儿“趣”玩“旧”玩具,培养了幼儿的团体合作意识;通过将毛绒类玩具的玩法全面仿真化,让幼儿“真”玩“假”玩具,培养了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当然,幼儿教师对各种玩具的创造性运用方式还有很多,不胜枚举。总之,只要幼儿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细了解、多思考、勤总结就一定会充分挖掘各种玩具的玩法,就会使玩具在幼儿教学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姚孟昕 单位: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张娟.谈玩具教学对幼儿创造性发展的应用.家教世界.2013年07期

[2]吴丽明.与科学零距离:幼儿玩具“做中学”.教育科研论坛.2011年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