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策略探究

时间:2022-01-17 11:06:37

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策略探究

摘要:幼儿正处于活泼好动阶段,在这一时期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对其未来成长会有巨大意义。本文分析了幼儿时期开展手工活动的意义,并就如何实施幼儿手工教学活动进行探讨。

关键词:幼儿;手工教学活动;实施探讨

幼儿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是每位家长心中的小太阳,更是教师辛勤培育的花朵。手工活动的教学可以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激发他们的审美观念,培养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所以在幼儿园教学中,要将手工教学活动以符合幼儿的接受程度,能够引导幼儿发挥自身潜力的方式予以实施。

一、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的意义

幼儿园教学中,手工活动课是其中的重要课程,深受幼儿的喜爱,也普遍受到幼儿教师的青睐。这是因为幼儿园的教学课程都是以快乐为主导,手工活动不仅样式多变,吸引着幼儿的注意力,而且通过手工活动,能够同时锻炼幼儿的大脑与双手,促进大脑的开发和幼儿的动手能力。幼儿教师充分利用手工活动课程,可以凝聚起小朋友们,使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竞争,将充满活力的作品创造出来,这不仅是幼儿园的教学初衷,更是家长们希望得到的结果。

二、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策略的实施

(一)注重营造良好的课堂文化氛围

在幼儿教学课堂中,幼儿教师始终要保持课堂上的良好文化氛围,这是幼儿能够安心进行手工活动的前提。幼儿教师时刻掌握课堂氛围有利于组织幼儿有序进行课堂学习,完善师生关系,促进幼儿的灵感产生。例如:在幼儿的手工活动教学中,教师为使课堂能够拥有良好的文化氛围,可以对教室进行一些适当布置,选用一些世界著名儿童画挂在教室的墙壁上,每一幅画的旁边可以用浅显的语言对化与作者进行介绍。还可以安排一些积极向上的活动,使小朋友们两两组队,或者邀请小朋友的家长一起来进行“亲子互动”,同幼儿一起完成任务,在比赛进行的过程中,让幼儿感受到家长对他们的爱,调动孩子学习的热情与兴趣,最后可以使得幼儿认识到手工活动对他们的意义。

(二)注重锻炼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幼儿制作手工时,在他们的脑海里会形成简单的作品概念,即使不是刻意思考也决定了他们自己的手工作品是什么样的。可以说,是幼儿的想象力决定了作品的初始,幼儿通过创造力可以慢慢把这个手工作品动手制作出来。由此可见,幼儿正进行手工活动使时,离不开想象力和创造力。幼儿即使没有系统接受过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引导,也拥有一定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所以幼儿教师应该在手工活动中,根据幼儿自身拥有的能力基础之上,注重培养属于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这个过程需要教师的耐心引领与配合,幼儿各有其自身特点,所以教师也要因材施教,鼓励幼儿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践,得到属于自己的作品,从而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例如:幼儿在手工课程中,教师给出了一个“泥塑作品”的范围,幼儿甲看到泥巴想到了沙滩,想要制作一座城堡,而城堡是复杂的,难以完成的作品。这时作为幼儿教师,并没有去反驳幼儿甲,而是耐心的引导他,城堡是不是一座大房子?房子需要什么呢?有屋顶,烟筒,窗子,墙壁等等,在让幼儿有了一个概念后,可以让幼儿自己去实践,把自己想到的都制作出来。最后制作完成时,教师可以对其进行表扬,并让幼儿说出他是怎么想出来要制作一座城堡的,这又一次锻炼了幼儿的想象力。

(三)注重培养手工和美术的结合

在幼儿手工教学中,幼儿经常应用得到美术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如果能将手工活动与美术活动结合起来,幼儿在手工活动中就能学到更多,了解更多事物,对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也有巨大作用。例如:在幼儿剪纸手工活动中,教师会让小朋友画出自己喜爱的图像,然后教他们剪纸,在课堂中,也会引导一些并不会画画的小朋友从美术教材里寻找一些事物,或是花鸟鱼虫,或是生活用品,让他们对事物有初步了解,再添加自己的想象力,画出来,使得剪纸的手工活动可以更加顺利进行。

(四)注重手工活动中的安全教育

我们应该会注意到,在手工活动中是有很多危险的工具的,幼儿常常会接触到一些锋利的辅助工具,像是刀子,细细的长铁丝,剪子,胶水这些或是危险或是容易涂抹的小工具[3]。刀子容易将幼儿割伤,剪刀会剪到手指,胶水如果涂到眼耳口鼻更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教师在幼儿手工活动中一定要时刻叮嘱幼儿,小心保护自己,培养幼儿的自身安全意识,并且教师要时时做到观察幼儿的动作,一旦有危险倾向时,要及时制止幼儿,规避危险。例如:手工活动开始前,教师要依次向幼儿展示教学工具,告知他们这些小用具是怎样正确使用,并且可以用虚假模拟的方式告诉幼儿,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会造成什么样的危险,会对他们造成什么样的危害。还可以以编写儿歌的方式教小朋友,使其加深自身记忆,如“小剪刀尖尖,不能对着小朋友;橡皮泥危害大,吃了肚子痛,要远离”等等。另外,在手工活动中,要告知幼儿遵守秩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也对其未来成长有重大帮助。

三、结束语

幼儿教师在开展手工活动时,要有意识的培养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鼓励幼儿自身动手实践,激发他们的创造热情,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这是幼儿教学中的实践要求,也符合了我国教育的教育之本。总之,幼儿是祖国的未来,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可以使他们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栋梁。在幼儿成长过程中,无论是想象力和创造力,还是动手实践能力都是他们获得的宝贵财富。

作者:安海燕 单位:吉林省通化县朝鲜族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吴金珊.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策略的实施[J].好家长,2014(52):112.

[2]范玉华.幼儿教学中手工活动教学策略的实施解析[J].科普童话,2016(07):9.

[3]邓琳.幼儿手工教学中教学策略研究[J].戏剧之家,2016(0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