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幼儿教学实践的运用

时间:2022-12-15 09:28:15

信息技术在幼儿教学实践的运用

摘要:信息时代,幼儿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创造一个身心愉快、主动探索的良好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教学活动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信息技术;优化;幼儿园教学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在信息时代的条件下,幼儿园教师要注重与时俱进,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帮助学生理解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一、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良好的课堂互动

孩子注意力保持的时间是非常短的,为了提高教学活动的效果,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向学生展示绚丽生动的画面,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语言常识春季和夏季服装的学习为例,上课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商场中的内容,学生对商场是很熟悉的,教师在展示时可以询问学生:“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学生可以很快速地说出:“这是商场。”教师可以接着问:“你们谁可以向老师介绍商场里有什么呢?”利用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随后听一听学生的回答,在某一个孩子回答出商场中有衣服后,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展示不同颜色、款式的衣服,这时可以向学生提问:“这些衣服你们认为有什么特点吗?它们有什么区别吗?”教师在教学时利用多媒体课件,抓住孩子的注意力,针对课件中的内容向学生提问,使孩子进行独立思考。教师根据学生的答案自然地向学生介绍春季服装与夏季服装的区别,实现本课的教学目标。

二、利用信息技术使教学课堂活起来

信息技术具有调节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或Flash动画将主要的教学内容直观地展现在学生眼前,全方位地刺激学生的感官,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以《小蝌蚪找妈妈》的学习为例,教师在上课前可以利用多媒体制作小蝌蚪从卵中钻出,长出两条后腿,长出两条前腿,小尾巴慢慢不见了,变成了小青蛙的过程,使学生能够清晰地了解小蝌蚪变成青蛙的全过程。小蝌蚪在找妈妈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动物,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制作课件,添加小蝌蚪与鸭妈妈、鱼、乌龟、白鹅之间的对话,利用富有童趣的语言将故事的主要内容展现在学生的眼前。教师也设计可以拖动小青蛙的操作效果,学生只要轻轻移动鼠标,小青蛙就会相应地进行移动,利用这个计算机效果,使学生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课堂的活跃程度。又如,学习双脚立定跳远的内容时,学生是非常好动的,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是无法对孩子进行一一的纠正,为了使学生掌握立定跳远的正确姿势,教师可以制作立定跳远的Flash动画,利用Flash向学生展示立定跳远的标准姿势,并给予学生机会,对Flash动画进行操作,慢放或是快放,让学生在好奇中了解立定跳远的正确姿势,在体育课堂上进行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使教学课堂变得活跃起来,促使孩子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探索意识和能力

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将科学现象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让孩子在熟悉的情境中学习知识,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首先,教师可以利用一体机展开教学。一体机中主要包括“快乐识字、奇妙数学、开心英语、综合学堂、亲子家园、游戏专区”6大资源栏目,教学时教师可以点击一体机中的Flash资源,通过形状和声音之间的有效融合,提高孩子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以数学6的组成的学习为例,教师播放动画并对学生说:“早上鸭妈妈和鸭宝宝出来散步了,学生请数一数一共有几只鸭子呢?哪些鸭子在吃食?哪些鸭子在说话?”利用一体机展开教学,使孩子更加快速地学习数学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其次,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展开教学,充分发挥电子白板操作简单、随意画画的优势。以科学活动《沉与浮》《奇妙的七色光》的教学为例,第一次实验时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的视频录制功能将学生的活动过程录下来,上课时播放学生的操作过程,在播放的过程中引导孩子和周边的同学针对视频中实验的操作步骤进行讨论,使教学课堂变得热闹起来,在讨论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动手操作实验的愿望。之后,教师利用电子白板模拟实验的原理,选择孩子亲手触摸实践,使孩子对七色光是如何产生的有了大致的了解。学生了解了七色光产生的原理后进行第二次探索,利用光碟、水等材料制造七色光。学生在科学活动的过程中积极的探索和思考,切实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操作能力、配合能力、探索能力。总之,在幼儿园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良好的课堂互动,调节课堂教学氛围,使教学课堂活起来,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探索意识和能力,增强幼儿园教学活动的效果。

作者:叶六英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东门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李睿.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和新趋向[D].华东师范大学,2013.

[2]熊才平,何向阳.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的革命性影响[J].教育研究,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