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游戏在幼儿教学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15 09:25:53

生活游戏在幼儿教学的重要性

目前,幼儿教育新的教育趋势就是提倡“教育就是生活”,在幼儿园教育纲要里也明确指出幼儿园的教学要以游戏为主导。在幼儿的世界里,主要的学习途径就来源于生活,幼儿所有的生活都可以成为有效的课程资源。未来的幼儿园教学中,游戏化教学将会是幼儿园主要的教学方向,生活游戏的运用更是可以将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因此在幼儿教学中教师应该要对幼儿的生活多加关注,充分将周围的环境利用起来,并与课程进行融合。充分利用幼儿常见的事物和幼儿喜欢的方式来进行组织教学,会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

一、巧妙运用生活游戏,促进幼儿的情商发展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蕴含了许多道理,如果教师可以进行引导,幼儿就可以在日常的生活游戏中不断地发展。许多著名的教育家都提出过“生活就是教育”观念,每一个生活的细节都有可能称为教育的契机,只要教师善于发现和运用。因此从日常生活当中选取合适的教学内容,能够使幼儿觉得非常亲切和舒适。例如在小班的语言课上,学习了一个鸡妈妈护蛋的故事后,我就给幼儿们布置了家庭游戏——“护蛋行动”,就是回到家里准备一个鸡蛋,每天护理它,直到孵出小鸡。这是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游戏,但是通过这个游戏,孩子可以体会到鸡妈妈的辛苦。孩子通过帮鸡蛋擦洗、盖被子等,明白照顾一个孩子是不容易的事情,幼儿也因此会联想到妈妈照顾自己的辛苦。游戏是幼儿认识世界最直接的方式,通过这种爱的游戏,可以更好地促进幼儿的情商发展。许多道理如果教师对幼儿进行解说的话,他们根本不能理解,但是通过游戏来对幼儿进行潜移默化的渗透和影响,幼儿的人格和行为就会在不经意间得到很好的熏陶。这就是游戏的魅力,在游戏的带领下,幼儿园的教学凸显出独特的教育效果,使幼儿在不经意间就进入到“玩中学,学中玩”的教学形式中。

二、巧妙运用生活游戏,促进幼儿的想象思维

生活和教育是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的,两者具有紧密的关系,而来两者必须要联系在一起才会发挥强大的作用。游戏是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教师如果懂得将教育与生活结合,将游戏与生活结合,就可以有效地将幼儿园的教学生活化、游戏化。所以幼儿教师要懂得利用生活游戏,将幼儿的课程内容和生活场景结合起来,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例如在上中班的美术时,为了让幼儿更好地表现出蓝天、白云、绿树的场景,我就挑了一个风和丽日的日子,带领孩子们来到花园里进行《看白云》的游戏,当孩子们围坐在树荫下,大家唱起歌、抬起头、看白云时候,开心极了。同时我还引导幼儿观察周围的环境,看看蓝天白云是会不会产生变化,经过半小时的观察,孩子们都对蓝天白云大树有了深刻的印象。回到教室后,都可以展开丰富的想象,画出一幅幅美丽的作品。有的说刚才的白云变成了一匹马,有的说变成了一辆汽车……想象思维是需要有一定的依据,才可以更好地展开,这一节美术课我通过带领孩子们实地观察天空、云彩、有效地将生活的场景与教育结合在一起,最大化地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可见,生活就是教育的理论是具有实践性的。

三、巧妙运用生活游戏,培养幼儿的快乐情绪

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就是游戏,通过游戏可以带给幼儿很多的快乐,同时也可以获得很多的知识。可以说游戏是幼儿认识世界的主要方式,游戏和教学融合在一起,就是将幼儿所掌握的生活经验和教学内容进行紧密地渗透和融合,使幼儿将经验进行积累和整合,从而获得新的知识。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生活游戏,培养幼儿的快乐情绪,从而为幼儿留下一个快乐的童年。例如在语言课堂上,如果教师仅仅是依靠讲、读的方式来进行教学,那么幼儿是很难理解到课文的内容的。如《三只小猪》的故事,如果教师可以结合游戏来帮助幼儿理解课文,就一定可取的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可以将孩子们进行分组,每一组的孩子中三个扮演小组,一个扮演大灰狼,一个在旁边讲述故事,这样的方式孩子们非常喜欢,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通过角色游戏的参与,幼儿们不仅掌握了语言知识,还收获了快乐,更重要的是明白了生活的道理。这一节语言课我将教学内容和游戏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问孩子们,今天的课你们快乐吗,孩子回答:“快乐,因为我们在玩游戏。”这就是教学的有效性,孩子在游戏中获得新的体验,并且这种体验会和幼儿原有的生活经验结合在一起,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幼儿的发展。总之,教育的源泉就是生活,对于幼儿来讲,快乐就是最好的学习方式,而游戏就是最好的快乐之泉。教师如果善于在生活中提取内容,形成游戏,就能够使幼儿在一个亲切熟悉的游戏环境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从而积极主动地对学习发起探索,所以作为幼儿教师应该要努力地让孩子在游戏中获取快乐,在游戏中取得发展,在游戏中得到人生的道理。

作者:朱映 单位:江苏海安县李堡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