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游戏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11-10 10:29:22

幼儿教学中游戏教育的运用

内容摘要:随着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游戏教育在我国启蒙阶段的幼儿教学中收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及幼儿家长的关注,并且在实际的教学中得到了良好的实践。可是,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在一些三线城市、四线城市还有一些县城的区域,幼儿教学小学化依旧屡见不鲜,甚至个别学生家长会将幼儿园能够教授学生认识多少个汉字、学会多少句英文单词作为衡量选择幼儿园的一个标准之一,所以我们必须在实际应用中,加强对幼儿游戏教学的应用及宣传工作,避免幼儿教育小学化。

关键词:幼儿教育;游戏教育;研究;推广

下面,结合目前幼儿教育的现状,通过幼儿教育的实际工作经验入手,来简单阐述下游戏教育对幼儿教学的影响。同时通过多层次的分析来阐述笔者的一点建议,希望能够为现阶段的幼儿教育提出一点抛砖引玉的理论支撑。

一、游戏教育的含义及其重要性

(一)游戏教育是为了实现特定的教育目标而建立的游戏模型

不仅体现了教育的实践性和游戏的娱乐性,还随着时代的进步成为了一种低龄教育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幼儿阶段的游戏教育,通过低龄幼儿的年龄特点入手,采取游戏与教学相结合的办法来完成教育目标的落实。

(二)游戏教育在幼儿教育实践中的重要地位

首先,游戏教育有助于幼儿拓展视野,提高日常动手及自理能力。由于家长和幼儿工作从业者的爱子心切,总希望能够将最好的给予孩子,却很少思考孩子是否需要。比如实际教学中,好几个孩子分不清画的鸡蛋和吃的炒鸡蛋有什么关系。家长只注意到了对孩子的专业方面的培养,忽略了日常的动手能力。对此老师特别设计了一个名叫“我的农场、我的餐桌”的过家家游戏环节,通过小鸡下蛋、小朋友收蛋、“妈妈炒鸡蛋”为游戏内容,很快这些孩子们便认清了鸡蛋与鸡蛋饼之间的联系,同时举一反三的要求参与到晚饭的制作过程当中。其次,游戏教育有利于幼儿阶段语言水平的发挥。幼儿所掌握的词汇量有限,而幼教人员通过形式新颖的游戏来引导学生,让他们通过更为丰富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所想、内心所感。实践中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游戏,来让孩子们通过所扮演的角色来提升语言表达的能力。在次,游戏教育的原则性。我们知道,在幼儿教育中的游戏教育并不是毫无原则的带着孩子们玩耍,由于幼儿身处的年龄阶段尚未成熟,他们的判断分析能力较弱,只会更多的接受、模仿,这要求我们幼儿教育工作者必须本着对孩子负责的原则出发,真正实现“在玩中学、学中玩”的初心。

二、游戏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实践

(一)拓展区域化的游戏教育

作为现阶段幼儿教育中应用较为频繁的一种游戏类型,其本质是幼儿教育从业者通过让幼儿发挥自身想象力及创造力去搭建一个属于他们的活动范围。这时候,老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给幼儿制定一定的规则,在这些规章制度下幼儿们可以最大的自由和选择空间,通过小组设计物品的放置及搭配。幼儿的想象能力是成年人预想不到的,老师通过适当的给孩子们一些帮助来提高幼儿的认知能力。比如,在实践中为了让幼儿认识摩擦力,幼儿教师可以为每组学生划分出一个活动区域,以光滑的塑料板、带有凹凸点的塑料板、四轮玩具车等玩具为道具,让学生们通过对比玩具车在光滑的塑料板和带有凹凸点的塑料板上行驶哪个更快,来认识摩擦力的作用。随后,教师可以提出“奶奶去买菜,宝宝用什么样的办法可以帮助奶奶更为省力气的把菜运回家”等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问题,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认识和刚才的游戏相结合,从而最终丰富幼儿的日常生活知识。

(二)利用游戏教育来培养幼儿之间的沟通、合作

作为幼儿教育的重要培养内容,幼儿的合作能力是一项重要环节。教师可以通过“搭高楼”等突出合作性的游戏,来让学生们从小培养良好的品德,在学会有效沟通的同时,拥有礼貌、谦逊的性格。通过游戏的进行,让合作精神和沟通艺术根植于幼儿的内心。

(三)音乐游戏在幼儿游戏教育中的实践

幼儿对音乐的喜爱几乎是天生的,有研究表明婴儿在母体中就会随着音乐进行运动,而从小进行一些有意识的音乐游戏开展幼儿教学,将会最大程度提升幼儿对艺术的兴趣。比如喜爱“小蝌蚪找妈妈”的音乐游戏中,幼儿通过不同的角色扮演来表达对背景音乐的理解。最终在这首歌曲学习完成后,举办一次有关于妈妈的舞蹈、歌曲比赛,看看哪位小朋友会的歌曲多、舞蹈跳的最好。最终实现音乐教学的提升。

三、幼儿游戏教育对社会的影响

除了上面提到的幼儿游戏教育对幼儿本身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积极意义,幼儿教育对还会成为小朋友接触、认知社会的一个桥梁。首先,游戏教育对幼儿认知社会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游戏过程中所吟诵的儿歌很多都囊括着自然和社会的知识,比如儿歌《摇汤圆》中,就用简单的语言描写了汤圆的诞生过程;在比如游戏《年夜饭》中,三名幼儿手拉手模拟一口大锅,口中喊着“年夜饭、炒小菜,辣椒辣了不能盖”,这时候老师就可以问孩子们“年夜饭炒什么菜?”孩子们就可以发挥想象能力回答柿子、蘑菇、西兰花等蔬菜。这些类似的民俗儿歌和游戏,都会让孩子们体会到中华民族历史的悠久和与国外不相同的独特民俗艺术。最后,游戏教育还会促进幼儿亲社会行为的产生。由于游戏都是需要几个孩子共同完成,这样就会逐渐出现“领导者”,每个孩子都希望成为优秀的领导者,这就会迫使着幼儿克服性格中一些不好的秉性,通过妥协、规则、团结与包容来形成有秩序、有规则的集体。

四、小结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国民对教育的重视已经开始从娃娃抓起,各类胎教课堂、早教课堂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而幼儿园教育作为人生中的启蒙教育,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知道,幼儿由于所处心理年龄及生理年龄与成年人的差异,游戏与玩耍是他们的天性,所以现代幼儿教育理论更加强调游戏教育。然而对于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而言,幼儿家长甚至幼教从业者的认识上不去,游戏教育的导入仅仅停留在了表面。

作者:周芳 单位:西藏林芝市幼儿园

参考文献:

[1]王国良.幼儿教育的游戏精神[J].辽宁教育出版社,2015,4:62-63.

[2]吕立民.新时代下的幼儿教育本质及游戏精神启示[J].中国教育学院报,20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