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10 10:20:25

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幼儿时期是孩子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这一时期是孩子们的启蒙阶段。在这一年龄阶段,游戏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孩子们可以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了解外面的世界。现如今,老师和家长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是很多地区还因为区域限制使幼儿教育停留在以前那种传统的说教中,在那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老师甚至没有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主要分析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具体应用,让老师可以将教育游戏向外推广出去。

关键词:教育游戏;幼儿教学;应用

所谓的教育游戏指的就是孩子们可以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学到一些知识和相关技能,并在此基础之上提高孩子们的智力和价值观念。幼儿教育中的幼儿主要指的是年龄在3岁到7岁的孩子。幼儿教育能够为孩子的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每个人都应重视幼儿教育。

一、教育游戏的特点及选择教育游戏时应注意的情况

1.教育游戏的特点

教育游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开发孩子们的智力,而且还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可见教育游戏对一个孩子的重要性。首先,教育游戏本身有一定的趣味性,这样才能使教育游戏有吸引力,孩子们才能积极参与到游戏中,并在游戏中接受教育。如果教育游戏丧失了趣味性那就和讲授教育基本上没有区别了,可见教育游戏一定要有趣味性。其次,教育游戏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自主性,幼儿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要自己感受身边的事物,然后自行选择想要接触的东西,根据自身的爱好和想法参与到游戏当前中,然后研究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些都能很好地体现教育游戏自主性这一特点。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幼儿对周围事物的兴趣,进一步提高幼儿的想象力,对幼儿将来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选择教育游戏时应注意的情况

教育游戏本身作为一种教学方式,其目的就是服务教学,所以,在进行教育游戏时一定要有针对性。老师在选择教育游戏时一定先要考虑的就是其安全性,做任何事都要在保证幼儿安全这一条件之下。幼儿他们身体的各种机能还处于成长发育的阶段,所以,他们的身体各方面机能还都比较脆弱,老师在进行教育游戏时一定要选择恰当的游戏道具,从幼儿身体角度出发选择合适的游戏道具。其次,选择教育游戏要注意其目的性,作为一种教学方式其根本的目的还是服务于教学。最后,就是选择教育游戏时要注意其适宜性,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置不一样的教育游戏。

二、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通过教育游戏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学习并不只是一味地重复前辈们的活动,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进行创新。无论是国家还是民族想要持续发展并不断壮大下去,一定要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这一项能力在现代社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利用游戏教学教育幼儿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而且幼儿也能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创新带来的快乐。幼儿在游戏过程中老师也要在一旁引导并给予鼓励,这样不但可以培养他们的个性化思维方式,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在进行游戏教育时一定要符合幼儿的意愿,这样他们才能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知识并愉悦身心。总之,在进行游戏教育时,老师和孩子们都要积极参与到这一活动中,老师一定要引导幼儿在这一过程中学习。

2.用富有实践性的教育游戏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教师不但要将传统的游戏应用到教育游戏中,而且一定要重视教育游戏的创新性和动手实践性。有着一定的创新性可以使孩子们在游戏过程中不会感到厌烦,而动手实践性这一特点可以让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得到提高,对于他们大脑的开发有积极的作用。老师可以采用“搭积木”和“折纸”这种动手操作性比较强的游戏,老师在一旁进行引导,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想象搭出或折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在这一过程中不断锻炼孩子们的动脑能力,而且也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像这一类的手工游戏,其创新空间比较大,孩子们可以自由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脑力、手力和眼力都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可以有效提升孩子们的协调能力。

3.集体的游戏可以提高幼儿的注意力

幼儿的年龄还比较小,所以他们还不能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老师在设置教育游戏时一定要新颖并且有比较强的趣味性,这样才能使幼儿对于这一项游戏有持续的热情。例如,“儿歌传花”这一项游戏,老师可以安排全部同学参与到其中,孩子们围成一个圈,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唱儿歌,当歌声停止的时候老师将花抛出去,花在哪一个幼儿的手中,他就和其他幼儿一起唱歌,这样每一个幼儿都能参与其中,而且在这一过程中,幼儿都在期待花能抛到自己,从而有效地提高幼儿的注意力。在教育领域中,教育游戏有比较重要的意义,所以,老师一定要加强对这方面的重视力度,在教学时一定要结合教育的内容和目的,对于教育模式做到灵活运用,将教育游戏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这样才能推动幼儿身心全方位地发展。

作者:李静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第一幼儿园

参考文献:

[1]祝青.浅谈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J].小学科学(教师版),2014(1).

[2]庄艺心.浅析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考试周刊,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