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幼儿教学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9-07 08:58:58

微课在幼儿教学中的必要性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微课在幼儿园教学中实施的必要性,然后列举了微课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具体方法,主要从申请微信公众号、上传微课资源、孩子在线对微课进行预习或者复习以及制作微课教师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旨在为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微课;幼儿园教学;微课应用

1微课在幼儿园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分析

微课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运用多媒体活泼生动的特点,对某个知识点进行再现的教学方式。其显著的特点是短小精悍,生动形象,可以随时提取学习。微课这种教学方式是传统教学的一个非常好的补充,有利于学生课后进行复习和自主学习。幼儿园教学内容的特点是生动活泼和丰富多样,对于幼儿教学其活动的形式要新颖且有创造性,但是短暂的课堂教学时间无法满足对教学容量的需求,在幼儿园教学中充分发挥微课的作用,能够让孩子在离开幼儿园之后依然能够科学有效地进行活动,同时也能够给孩子父母的家庭教育予以充分地指导。因此,将微课应用到幼儿园教学中非常有必要,微课能够架起幼儿园与孩子家庭教育之间的桥梁,有利于孩子能够将幼儿园学到的知识进行复习,最终有利于家庭和幼儿园协作,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2微课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方法

笔者在微课应用于幼儿园教学工作中深刻感受到,信息技术资源和互联网对教育教学工作和幼儿园-家庭教育沟通方面的积极推进作用。下面将具体的微课应用于幼儿园教育的方法呈现给大家。

2.1成功申请微信公众号,孩子家长踊跃关注:首先要申请一个官方的微信公众号,以“宝宝微课”为名称,其主要目的是将幼儿园的教学内容和宝宝教育的方法等幼儿保教信息上传到微信上,从而能够有利于家长了解到孩子在幼儿园受到的教育,也有利于家长在家对孩子的学习活动进行检查和指导。微信公众号建立之后依次告知学生家长,每次上传的幼儿园教学内容都能够及时的被家长关注。

2.2制作并上传微课及其它学习资源:微课以学习资源为主,同时也包括图文资料、动画、故事音频、学生精华作业等资源。《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指导》共有6大板块,概论、文学活动、早期阅读、谈话活动、讲述活动和听说游戏,“概论板块”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和小组学习方式,从“文学活动板块”开始尝试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微课的制作,本人采用PPT+录屏软件(Camtasiastudio)+录像机的方式,结合了案例分析、知识点讲解、教师示范和作业练习,篇幅短小,时间控制在5—8分钟。前后一共制作了的微课有《如何选择文学作品》、《幼儿简笔画———宝宝涂鸦》、《宝宝健身操》,音频故事《小乌龟开店》、《微笑》等。

2.3孩子课前课后在家在线学习,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将幼儿园微课视频资料上传到微信公众平台之后,家长能够了解到宝宝在学校要学习的内容,从而可以在家对照视频对孩子进行预习指导,这样孩子到幼儿园之后能够很快进入到老师设计的教学活动当中,最终有利于孩子学习效率的提高,同时也有利于孩子自信心的培养。与此同时,家长有效教育孩子的成就感也为家校互动的教育方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家长将微课上学习的内容与孩子的学习能力提高等图文信息上传到朋友圈中,能够起到很高的微课成功应用于幼儿园教学中的宣传工作,进而有利于微课在幼儿园教学中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例如,将宝宝在幼儿园学习的歌谣背诵录制成视频,作为微课素材传到网上,这样家长可以了解到孩子在幼儿园学习了哪些知识,从而可以配合孩子进行复习。再如,将宝宝要学习的幼儿健身操录制成视频,又有而老师进行表演,将这样的微课材料上传到网上,家长可以将这些视频下载下来给宝宝看,孩子就可以在家进行宝宝健身操的练习。

2.4微课应用于幼儿园教学教师的技能要求

(1)教师要明确微课的特点:首先,微课的显著特点是“微”,一般来说五分钟到十分钟是最佳的授课时长。超过这个时长说明呈现的内容过多,超出了学生有意注意的时间,学生无法完全领会教学内容,不利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其次,微课的主要特色是“丰富多彩”,通过视频、音频、图画、FLASH等多种软件的应用,丰富教学素材,通过多个角度对知识点进行阐述,变换方式重复讲解的好处之一是听会的学生可以进行复习巩固,好处之二是对于理解能力较弱的学生来说,终究会有一种讲解方法对其起作用,从而达到了微课补充课堂教学的目的。例如,教师可以应用照相机和摄像机拍下孩子和老师互动的点点滴滴作为微课素材。将宝宝们上课的可爱状态拍下来,然后评出表现最好的宝宝,从而就能够将课程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展现出来。(2)提高教师的多媒体应用水平:多媒体的应用技术水平决定了微课教学质量的高低。幼儿教师在其大学期间主要是对幼儿保教和艺术课程进行学习,网络和多媒体对于部分幼儿教师是新事物,需要学习。学校要组织各种进修活动,提高幼儿教师的多媒体应用技能,对于视频剪辑、音频处理、Photoshop等软件要熟练使用。掌握了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充分地利用网络资源,让各种素材为我所用。例如,应用视频剪辑器能够将幼儿教学资料进行剪裁,从而能够满足当下孩子所需要的教学难度。以幼儿简笔画的教学为例,可以将网上的简笔画教学集锦进行剪辑,将教学需要的小鸭子和植物大战僵尸中的太阳花留下,将其他与孩子生活联系不紧密的剪掉,从而能够让孩子家长通过微课就能够对孩子的绘画课有直观的了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此外,还可以通过音频处理,为各种微课配上可爱的音乐。也可以运用音频处理软件将《健身操》的歌曲时长减小,从而适合孩子的运动量。

3结语

幼儿园教学是教育领域关注的重点工作,因为幼儿启蒙教育对于孩子的终身成长有深远的影响,针对幼儿园孩子群体的特殊性和现代幼儿孩子家长与互联网的良好互动能力以及家长对孩子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要积极开展幼儿园微课,加强幼儿教育工作者对微课的重视,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资源,让微课变成幼儿课堂教学的漂亮补丁。在保证微课制作质量的前提下,最终目标是将课堂教学内容的每个知识点都变成优质的微课教学视频,切实促进家长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教育,从而有利于孩子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的良好互通,最终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作者:徐晓兰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陆慕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孟祥增,刘瑞梅,王广新.微课设计与制作的理论与实践[J].远程教育杂志.2014(06).

[2]刘慧霞.微课在护理高职高专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教育.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