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玩教具在幼儿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07 08:57:09

自制玩教具在幼儿教学中的重要性

我国的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幼儿占有很大一部分。通过对幼儿教育展开讨论、分析,能够找出其中的优势和不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弥补。在当前的幼儿教育工作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幼儿的大脑、能力进行充分开发,要让幼儿在大量的玩乐过程中,不断的学习到更多东西,为今后的成长提供较多帮助。

一、把握自制玩教具时机,为幼儿教学服务

幼儿教学的最大要求,就是要让幼儿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而非利用强硬的要求来限制。自制玩教具是国家比较倡导的一类“教学用具”,对幼儿和教师而言,都具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有效的把握好自制玩教具的使用时机,完全可以为幼儿教学提供更多的服务。

(一)根据教学目标的需求进行制作

对于幼儿来讲,其在认知的过程中,直观感受占有很大一部分,因此灌输式教学的应用时间较长,导致很多幼儿的动手能力、动脑能力下降。根据日常的教学目标,选择性的将自制玩教具进行应用,可以确保幼儿的教学更加顺利。例如,从市场直接购买的玩教具,虽然功能多、受欢迎,但大部分的家长也会购买,造成了教学上的重复现象。倘若选择自制玩教具,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的动脑能力,同时可以将幼儿的学习兴趣激发,促使其能够有更多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例如,折纸是最传统的自制玩教具,但却可以有多种折叠方法,对于幼儿教育而言,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二)从兴趣出发制作玩教具

在主观层面上,自制玩教具的最大优势在于,没有太多的条件限制,可根据幼儿的兴趣来进行制作和应用。例如,小班幼儿动手能力较差,但他们非常喜欢色彩鲜艳,生动形象的小动物,针对孩子的这一兴趣点,我们利用彩纸剪出小刺猬的形象,把用红色彩纸剪出的红苹果固定在塑料小夹子上,这样“小刺猬背果果”的玩具就做好了。我们把它投放到活动区中,由于小刺猬的形象深受孩子们喜爱,孩子们玩得很快乐,从中使他们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发展。

二、保证幼儿地位,提高综合能力

从年龄上来讲,幼儿的个人想法非常简单,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以幼儿的心理为主,考虑到其切身的感受,一味的让幼儿进行遵从,只会导致其能力受到极大的限制,并且对将来的发展也构成了不良影响。通过在幼儿教育中,充分应用自制玩教具,能够进一步的保证幼儿地位,提高其综合能力。

(一)激发幼儿探索、发现的欲望

在现阶段的幼儿教育中,很多家长都希望对自己孩子的能力进行挖掘,如果可以进行重点培养,则能够作为一种特长技能,对幼儿的将来成长有很大的益处。自制玩教具在幼儿教育当中,可以不断的引导幼儿在自己的生活中、玩耍中,去发现和搜集相应的材料,从而不断的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发现欲望。首先,自制玩教具的限制条件可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来制定,幼儿在搜集材料的过程中,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得到,在教师的循循善诱下,幼儿的发现能力和搜集能力不断提升,达到了勤动手、勤动脑的效果。其次,自制玩教具可根据幼儿的本身情况来选择,不同阶段实施不同的自制玩教具,并且对玩教具的复杂程度实施调节。搜集材料过程中,幼儿明确了自己的地位和责任,从而会选择正确的方法、创新的思路来搜集材料,制作过程中也将自己的能力充分展现出来,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拓展教学的效果。所以,教师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能够充分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不断提升幼儿的学习能力,促进幼儿学习质量的进步以及提升。

(二)培养对自制玩教具的感情,自觉珍惜爱护

幼儿由于认知度不高,所以在“破坏力”方面是不可小觑的。幼儿教育过程中,还要不断的培养他们对自制玩教具的感情,要自觉的珍惜、爱护。首先,教师要与幼儿共同进行自制玩教具的操作、制作、玩耍,以此来加强幼儿对自制玩教具的体验,加深印象和记忆,减少激动情绪和破坏行为。其次,每一个自制玩教具都要不定期的拿出来展示、玩耍,之后要求幼儿摆放到正确的地方,没有任何损坏的幼儿,可以获得相应的鼓励和奖赏,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幼儿能够对自制玩教具更加珍惜。本文对自制玩教具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展开分析,从得到的成果来看,自制玩教具能够充分激发幼儿的学习能力,在学习心态的控制上也比较理想,减少了各种错误,实现了幼儿教育的良性循环。今后,可深入研究自制玩教具,通过多种类型的玩教具,推动幼儿教育的发展。

作者:倪彩香 单位:浙江绍兴市柯桥区安昌镇新世纪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