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个性化教学方式探讨

时间:2022-08-09 08:32:57

幼儿个性化教学方式探讨

摘要:对幼儿进行有效的学前教育可以有效的促进幼儿综合素质的提高和智力的发展,但是在现多数的幼儿园的幼儿教学的过程中对于幼儿的教育没有着系统科学化的教育方法导致幼儿自身的素质难以全面提高,同时幼儿教师自身素质的欠缺,专业教育能力的不高导致在幼儿的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难以针对幼儿自身成长的特点进行专业化的教育,造成幼儿的结构认知难以全面形成,严重阻碍了幼儿认识世界,感悟世界的能力发展。

关键词:幼儿素质教育;个性化教学方法;幼儿能力提升

一、幼儿个性化教学方式

有效的幼儿教育方法是紧紧贴近幼儿自身成长特点的,幼儿有着自己的想法有着自己独立的人格特点,对于生活和学习中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对于世界充满了想象,其自身充满了好奇探索欲望;针对幼儿好动活泼,好奇心强的特点作为幼儿教师要重视幼儿自身潜能的开发和其想象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和意志能力,在生活教学和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全面落实个性化教学模式的精髓,在动手能力培养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能力和自身的创造能力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来创造出有着自身想象特点的物品,在课间游戏和课堂互动的环节当中要让幼儿懂得坚持,懂得忍耐,学会耐心来做好一件事,促进幼儿开发自己的潜能,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根据教育场景化理论,促进幼儿个性发展不仅要促进学生内在的潜能释放,同样还要着重教育方法与教育场景的相互协调,幼儿最本质的特点就是天真,烂漫,灵魂纯洁对于世界充满了好奇,教学场景首先要注重的就是幼儿好奇心理的引导和幼儿心智的开发,最重要的就是凝造出最为完美的教学氛围,提倡未知场景的塑造,激发幼儿对于课堂知识兴趣,打造完美的教学感性体验。针对课本上概念的提出老师引导幼儿进行独立的思考,形成幼儿脑海中最直观的知识概念的主观反映,根据老师直接性的知识引导使幼儿达到正确的知识认知。同时在课堂知识的教育过程中集中化的逻辑思维形成还是有赖于老师培养幼儿的独立思考的能力,依据知识学习中每个点滴问题的积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认知逻辑思维概念进而形成正确的逻辑思维习惯。幼儿想象能力丰富好自己动手绘画或者自己动手制作,对于未知的问题总是喜欢问出道理,针对幼儿此种学习特点幼儿老师要针对幼儿的思维习惯和心理特点加以正确引导,使得学生树立最好的感官体验,丰富其知识视野。

二、幼儿个性化群体游戏的开展

对于课外活动幼儿教师不该过多的干预,要促进学生自我活动,自己开展游戏,有效的组织幼儿进行群体活动,增强幼儿的团体适应能力和自我发展潜能。在游戏活动的过程中幼儿具有好奇心较强的特点,会频繁问出各种奇思妙想、稀奇古怪的问题,有时候在得到大人回答的情况下,便会自作主张地去解决这些疑问,想要自主去探索问题,这样的结果往往会使幼儿犯错、做错事。此时,教师不应对幼儿进行批评教育,因为幼儿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也是幼儿积极思考、积极想象、积极创造的过程。因此,教师应巧妙的引开学生注意力,通过别的方式让学生认识到错误,从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创新思想。例如,在幼儿的晨间活动课中,教师可提前让幼儿带来自己家中的一种食物,以此来教幼儿学会分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在课堂上,教师让幼儿们将自己带来的生活用品展示出来,有的幼儿会带来水果;有的幼儿会带来胡萝卜;有的幼儿会带来面粉等。幼儿们纷纷呈现出各种食物后,有的幼儿会来兴致了,会趁教师不注意时搞各种小动作,如有的幼儿会模仿家里大人糊面的动作,在面粉里加上水,然后糊成一团。此时,教师不应予以批评,而是通过教幼儿辨认食物来引开幼儿注意力。之后教师再将幼儿玩剩的食物制作成各种可口、美味的食物,在派发食物时教师再耐心与幼儿讲明食物的作用,使幼儿认识食物的重要性。正确的引导能够促使幼儿树立正确的自信心,树立正确的价值认识有效的增强幼儿的事物认知能力。

三、个性化幼儿主题活动的确立

人类的幼儿时期是幼儿成长的关键点,明确一些主题性的幼儿活动可以有效的促进幼儿开发自己的潜能,提升自己的认识能力。如;教师作为游戏的主导来引导孩子搭积木,垒积木让孩子根据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出各种各样的积木造型,老师还可以充当裁判,让孩子们进行绘画比拼,充分发挥孩子们天真的想象力,在画写板上画出各种各样的图案,正确激发孩子的创造天性,促进孩子心理积极健康的发展。在手工活动课中,可以通过各种手工制作,来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教师可以组织幼儿使用废旧报纸、杂志、纸张等制作各种有趣的手工艺品。教师可以先出示一个已制作好的手工艺品模型,如小鸡,让幼儿模仿制作,但注意不应强制要求幼儿要百分之百模仿的像,而是应任由幼儿自由发挥、自由开放思维去思考、自由用自己的想法去创造,使幼儿的思维和想象能力得到充分开发。之后幼儿会制作出各种奇形怪状的“小鸡”,但无论做得如何,都是幼儿通过自己想象、自己思考,用自己双手创作出来的成果,是幼儿想法的表达。教师针对幼儿创造的物品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对于幼儿所作出的努力予以充分的夸赞,提升幼儿的价值认识,促进幼儿形象思维能力的提升。

四、结语

幼儿有着自己独特的天性对于世界有着自己独特的认知,针对幼儿认识的特点开展有效的幼儿教学方法可以有效的提升幼儿对于世界的认识,对于人生的思考,促进幼儿个性化成长,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认识。

作者:杨佩娟 单位:广东省台山市广海镇海韵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戴春红.用老师的爱心来培育孩子的爱心[J].新课程学习(下),2012,(06).

[2]戴春红.我与教育同行——浅谈班主任在教育中应扮演的角色[J].教书育人,2012,(34).

[3]戴春红.浅谈英语课堂中对学生责任感的培养[J].文理导航(上旬),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