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教具在幼儿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09 08:29:48

玩教具在幼儿教学中的重要性

当前在幼儿教学中,玩教具由于其种类的繁杂多样,其具有新奇性、有效性、科学性、教育性的特点,通过服务于各类学科,在幼儿的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占据了很大的位置。教师通过在教学过程中对玩教具的灵活运用,可以让幼儿在对玩教具的学习和操作过程中,促进其动作的协调发展及感知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培养幼儿积极动手和动脑的能力,让幼儿运用自身的感官去感触自然,将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转化为以玩教具为载体的小游戏当中,为幼儿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打下良好的基础。接下来就谈一谈在幼儿的课堂教学过程中,玩教具在教育教学中所起到的作用。

1、利用玩教具吸引幼儿注意力,激发兴趣

由于幼儿所处的年龄阶段正处于思想启蒙和行为养成的关键期,他们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往往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因此在幼儿教育教学的问题上,兴趣的培养就显得十分重要。幼儿园的玩教具种类繁多,我们可以借助任何一种玩教具,比如一张卡片、一个玩具、一根绳子等来进行具体的实践小游戏,让幼儿集中注意力,从而激发幼儿的兴趣,引导他们从中获得知识。学习科学知识与自然知识的过程应该是幼儿通过自身的实践主动探索、积极发现的过程。教师要让幼儿在观察的过程中,运用感官、亲自动手、动脑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教师可以根据每一次教学内容的不同,通过不同的玩教具来展示不同的教学内容,适当地运用玩教具,来引导幼儿进入自主探究式的学习状态。这样不仅可以使幼儿很快地进入学习状态,调解课堂气氛,而且有助于吸引幼儿的注意力。

2、利用玩教具,培养幼儿的动手动脑能力

幼儿在此阶段的学习中正处于起步时期。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部分教师不愿去活跃课堂气氛,只是一味地灌输式教学。幼儿在严肃的课堂氛围中听老师讲课,一节课下来,老师虽然讲得多,由于幼儿只是被动接受,致使幼儿注意力分散,也没有进行良好的课堂互动,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更不用说幼儿对于知识的接受能力和消化能力了。因此,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利用幼儿天性活泼好奇的心理特点,在课堂上创设问题情境,通过玩教具的使用和展示,适当地运用与课程内容有关的玩教具,让幼儿通过触摸来感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在这种情况下,幼儿会在自身带着疑问和具有求知欲的情况下,自觉地去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逐步培养幼儿独立思考、积极参与的良好习惯。

3、利用玩教具,直观生动地演示教学

玩教具对幼儿时期的教育,起到了科学启蒙的作用,它是通过激发幼儿的认知兴趣和探索欲,引导幼儿学习运用观察、比较、分析推论等方法进行探索的活动。在进行演示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让幼儿更好地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教师可以将风景名胜的图片做成幻灯片,在课堂上展示,让幼儿真实生动地感受大自然的美丽。还有比如在探究物体为什么会浮在水面上的问题时,在上课的开始,教师就要准备多种多样的可以沉浮的玩教具,让幼儿在自己探索的过程中,记录物体的沉浮,感受物体的特性。在一个宽松、相对自由的学习环境下,教师应当鼓励幼儿大胆发言,踊跃提问。通过现代化教学媒体的应用,更好地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只有在这种学习氛围的影响下,幼儿才有勇气在课堂上提出问题,大胆猜想。只有这样,幼儿才能感受到课堂生动活泼和十足的趣味性,从而爱上生活,爱上文字,激发幼儿的创作才华和学习兴趣,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模式。

4、利用玩教具,发散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随着教育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在以后幼儿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主要发挥方向性的引导作用,幼儿要在探究和学习的过程中去不断培养探究和实践的能力。教师更多关注的是幼儿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科学探索的活动中,教师应当鼓励幼儿在玩耍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激发幼儿对探索的兴趣,积极探索问题。在科学活动中,可以为幼儿提供不同的纸张,让他们通过动手动脑,制作出形态各异的物品,通过大胆的联想与想象,将一张张纸折成小青蛙、小房子或者小蛇等新奇事物,充分拓展幼儿的思维,通过小小的材料发挥无穷的魅力。这样的活动,不仅对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有一定的帮助,并且对于幼儿探究科学知识的能力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幼儿阶段正处于认识世界和发现世界的重要阶段。幼儿思维模式的养成和行为习惯的训练更是成为幼儿成年时期重要的基础。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通过运用玩教具的特性,让幼儿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调动幼儿兴趣,促进课堂氛围的生动活泼,鼓励幼儿自主学习,提高幼儿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多种多样的玩教具的使用,鼓励幼儿自主学习,在相对轻松自由的环境中,拓展幼儿思维,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延伸,为幼儿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郭传红 王维香 单位:山东省沂源县石桥镇中心幼儿园 山东省沂源县沂河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