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环境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8-09 08:27:24

幼儿教学环境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

摘要:幼儿阶段是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同时幼儿教学的环境对幼儿语言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幼儿的语言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幼儿教学环境的变化和改善,从而达到促进学生主动地进行语言的听、说、读。

关键词:幼儿;教学环境;幼儿语言发展;影响;策略

幼儿园是孩子进入学校的第一次尝试,孩子第一次参与到集体的活动中去,是孩子接受长期的知识教育的初始阶段。同时因为学生在这个阶段中语言还没有全面的发展好,使得语言训练的环境对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幼儿园的教学中,要做到为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学生在幼儿园的交流和学习阶段中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主动性,以及让孩子逐渐地敢于和乐于进行自我的表现和表达,因此,在这种条件下,孩子学习的语言环境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在幼儿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地做到为学生创造一个舒适和放松的环境,让学生能够轻松地进行自我表达,从而实现孩子语言方面健康和快速的发展。

1当前幼儿教学中语言环境的现状

1.1幼儿园课堂上的教学和课堂环境有一定的限制。长期不规范的幼儿园教学制度使得当前幼儿园的教学和课堂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最大的一个就是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几乎就是听教师在课堂上讲故事,忽略了孩子在课堂上的发言,这种情况导致了学生不能够充分锻炼和训练自己的语言的说和思考的能力。在孩子的语言教学阶段,让孩子充分进行语言的听说读,才能全面提升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和成长。

1.2幼儿和幼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比较少。在当今的幼儿教育阶段,教师往往要求学生能够充分地遵守纪律,不违反纪律以及不要太闹和说话,这些限制规则的出现,导致了学生在需要进行语言的练习阶段,硬性的减少了学生的语言练习机会,这种模式的制定,对学生的语言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同时使得孩子的语言能力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训练,同时对于孩子的智力发展也是具有一定影响作用的。

1.3幼儿园的教师在教学方式上存在着单一的现象,阻碍了幼儿语言的快速发展。当今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思想部分是陈旧的,简单的,没有教学方式,没有办法快速适应当今幼儿语言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导致了幼儿语言发展的缓慢低效和片面。在幼儿园教师进行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对孩子的提问学生无法按照老师的思维进行回答,部分教师没有充分地对回答错误的学生进行科学的引导和鼓励,导致这些学生的激情和说话的热情就逐渐的被打击掉了一部分,因此,不科学的教学思想和方式,对学生的语言学习产生了非常大的阻碍。

2对提升幼儿语言发展在语言环境上改变的措施和建议

2.1在幼儿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为幼儿的语言发展创造一个活泼的灵活的语言环境。幼儿的语言发展需要有活力,需要孩子们具有相当意愿的心情去接触,正是这样,就需要在幼儿的语言教学环境中,创造出一个活泼的和灵活的语言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教师能够让孩子在语言的学习阶段,逐渐的认可语言的魅力,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地对学生听和读的方面进行引导。比如说,让学生先进行大量语言方面的听和说,以及训练学生进行语言的阅读,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语言的魅力和美好,不要对学生规定过多的规则,让学生能够充分地自主地进行听和读,充分发挥幼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样在没有压力和充满轻松的环境下,学生就会逐渐对语言产生一定的兴趣,从而整体地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快速发展。

2.2在幼儿语言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幼儿园为学生创建一个合适的教学环境和氛围。幼儿语言的发展,在非常大的一个程度上,是因为学生所处的语言环境。比如说,在当前每个班级都有25个人左右的班级上,教师要充分地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在课堂上进行发言的机会,这样学生才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感觉是非常的公平的,教师没有偏向谁,同时学校的老师需要在适当的时候,对学生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等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每一个学生都是非常好的。如果在课堂上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所有学生的提问,就要做到在课下组织一定形式的活动,达到对学生充分的提问,等等。有了这样的提问,能够让每一个学生都进行发言,这样的教育环境在非常大的程度上,对学生的语言发展,起到了促进学生放得开的去学习和发言的作用。

2.3在幼儿语言的发展教育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和鼓励,使得学生在语言的发展中有强大的自信。自信是学生进行学习的最主要的一个方面,具有自信的学生会敢说话,不怕说错,反之,不自信的学生不敢说话。所以,在幼儿的教育过程中,要创造出一个让学生敢说话的环境,这就需要教师进行适当的鼓励和奖励,对说话文明礼貌和多的学生进行奖励,同时对不敢说话的学生要进行一定的鼓励,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够有饱满的自信心,敢于充分表现自己。总而言之,幼儿语言环境对于幼儿的语言发展能够产生非常重大的作用,因此,在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给幼儿创造出一个合适的、轻松的以及自信的语言环境,从而高效的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

作者:段文艳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冉庄镇东孙庄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庄小展.论幼儿园语言环境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J].读与写(上,下旬).2015.3

[2]贺玲.浅谈如何给幼儿创造良好的学习语言环境[J].才智.2013.6

[3]史薇.提高学前儿童语言发展水平的有效策略[J].快乐学习报(信息教研周刊).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