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中因材施教策略探讨

时间:2022-05-13 10:55:49

幼儿教学中因材施教策略探讨

摘要:在幼儿教学中,选用因材施教法组织教学活动不仅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而且能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思维能力的快速发展。本文就在幼儿教学中如何高效落实因材施教,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幼儿教学;因材施教;有效策略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人们对幼儿教育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幼儿个性的发展。因此,在幼儿教学中,教师应充分重视因材施教的价值,积极培养幼儿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思维能力。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依据幼儿的差异化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从而最大限度地挖掘幼儿潜能与潜力。那么,在幼儿教育中,如何高效落实因材施教,是教师急需思考的问题。

一、全面了解幼儿的个性特点

全面了解幼儿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情况,是教师因材施教的前提条件。教师只有详细了解学生的一切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地为每个幼儿量身制订符合他们学习需求的教学方案,才能真正提高因材施教实效。这就需要幼儿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投入更多情感与精力,详细了解幼儿的脾气、爱好及性格等,然后依据一定的标准将幼儿合理分配到一定的小组开展教学活动。在实际操作中,教师应设计出周全的调查方式,比如和幼儿交流、与家长沟通、观察幼儿行为等。通常情况下,教师了解幼儿情况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微信聊天、短信平台、电话沟通、问卷调查、家长会、网络留言等,教师可依据具体情况恰当选择最适合的方式,从而准确而全面地了解幼儿的差异化特点,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因材施教教育。但是,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教师付出很多情感与精力,才能收到良好效果。这就需要教师在实际操作中对幼儿有足够的爱心与耐心,只有这样才能构建和谐而美好的师生关系。如果教师每天面带微笑、高高兴兴地面对幼儿,与幼儿交谈之前都先抱抱他们、摸摸他们的小脑袋,平时与幼儿说话的语气亲切而温和,即便他们犯了错误,也不会对他们大声斥责、严厉责备,那么幼儿就会对教师有亲近感,愿意将自己的想法与喜好告诉教师。这种情况下,教师就能更加准确而全面地了解幼儿特点,就能有针对性地设计因材施教方案,教学实效就会更加理想。

二、提高幼儿教师的教学技能

在幼儿因材施教教学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与引导者,其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教学活动的效果优劣。因此,为了切实提高因材施教实效,必须重视教师教学技能及综合素质的提升。当前,很多幼教机构对教师素质没有严格要求,导致很多教师的教学技能与专业知识普遍较低。比如有些幼教机构在选聘教师时,只重视学历高低、性格好坏、才艺多少,不重视对教师教学技能的考查。幼教机构这种间接忽视教师教学技能的做法,给一些教师造成一种误导:入职后用人单位也不会重视教学技能,导致教师不具备积极提升自身教学技能的意识,片面重视知识面与学历问题,这就导致一些教师缺乏因材施教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切实强化幼儿教学中因材施教的效果,幼教机构或者幼教院校应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培训与培养,使其在教学艺术、教学方式上具备较高能力,在实际工作中能依据学生特点灵活而恰当地选择最适合的教学方式,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多种性格特点幼儿的学习特点与学习需求。在实际操作中,幼教院校应革新以往以教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积极将传授教学技能、教学方法纳入教学内容中,重视对幼儿教师教育能力、教育行为、教育观念、教育方式的培养,最大限度优化幼教专业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对幼教机构来讲,其应积极为教师提供继续教育的平台与机会,比如定期为教师举办教学经验交流会,为教师搭建分享教学心得的平台;邀请名师到幼儿园为教师做相关专题讲座;选派教师代表到示范机构观摩、学习等。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优化幼儿教师的教学技能,才能为他们开展因材施教教学做好准备。

三、灵活选用多元化教学方式

在传统的幼儿教学中,教师往往用统一的教学法组织教学活动,这种一刀切的模式完全忽略了幼儿的个性差异,最终导致教学效率低下。在实际教学中,很多教师都希望借助一定的教学活动消除或者减小幼儿间的差异,从而促进他们共同进步。但是教学实践证明,这种有教无类的教学方式不能满足不同特点幼儿的学习需求,教学效果极易导致幼儿间差距不断拉大,不利于素质教育理念的高质量落实。因此,为了扎实践行素质教学理念,在实际教学中,幼儿教师应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并及时察觉幼儿在教学过程中的表现,然后有针对性地、及时地调整教学思路。这就需要教师具有较敏锐的观察力,及时发现幼儿在课堂上的细节特点,特别是幼儿对教学环节的具体反应。例如在实际教学中,如果幼儿眼神迷茫、一直挠头,那么就说明他对新知识还有疑惑,或者对教师的教学方式不太适应;如果幼儿全神贯注地听讲,或者目光始终停留在老师身上,那么就说明幼儿被教师的教学形式吸引并能较好地理解教师所讲解的内容。这时,幼儿教师就应该依据幼儿的实际眼神、动作及表情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思路或者教学方式。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中不仅重视知识的讲解,而且应重视对学生情况的观察。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为学生组织出更符合他们学习特点的教学过程,才能促进多种个性学生的共同发展。总之,幼教阶段是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的关键时期,施教是确保幼儿个性充分发展的有效方式。因此,在幼儿教学中,教师应全面了解幼儿特点,并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技能,有针对性地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组织教学活动,尽可能促进全体幼儿个性的最优化发展。

作者:刘振莲 单位:石嘴山市实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李霞.如何在幼儿教学中因材施教[J].新课程学习(中),2014,09:180.

[2]周海燕.幼儿园教育中的因材施教策略探讨[J].科普童话,2014,29:92.

[3]冷淑珍.幼儿教学中的因材施教[J].新课程学习(上),2014,11:42.